北京综合

香山户外新线注释 || 菜鸟小道

数月前,帅哥迷糊领队就跟我讲:去走走“菜鸟小道”,很不错的线路。我当时才走完香山的“八个崖”回来,就跟迷糊领队说:我一定去看,只要时间宽裕。

我知道迷糊领队对香山一带的户外新线路,有绝对的发言权。以他为核心,聚集在“玩遍香山”这个团队的数名户外达人,近年来深度开发了泛香山一带的多条徒步线路,譬如狗头岭、美人峪、将军守关……不胜枚举。

周末,刚好几个爬山多年的小伙伴出山,他们有绿梦、莳萝、小博士、丁丁、老孟。我果断的把探班菜鸟小道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如果单走菜鸟小道的确耗时不多,它距离很短。冬天户外气温低,一路我们就喝点水,民主商议后决定不停下来吃东西。小伙伴们走完菜鸟小道,接着走防火道到达“牵你大斜坡”,顺沟出山。到饺子馆刚好午后两点多,热热闹闹的喝酒吃饭不提。

整体来说,菜鸟小道这条新开辟的户外徒步线路,可甜可咸,路途一公里左右,盘桓而上,但徒步路段的内容相当可观。大约有四处小断崖可攀,第一道是爬上去的崖壁,大约两米半高,虽然崖壁一侧是深沟,但可以大着胆子不绕行的去攀爬练手。第二段是下去的小断崖,有个两米高,特别好玩。第三段是类似华山的擦耳崖,算然有点陡峭,但开路先锋在山体一侧暖心的铺设了保护绳索,安全有保障。最后一段是陡坡,满是浮土,需要耐心上去,再从石头上爬过去,如果绕行土路反而麻烦。

菜鸟小道的沿途绊脚灌木,均被开路先锋们仔细的修剪了。再次感谢开线勇士,值得丹青书写。

菜鸟小道的入山口不明显,既没有指示文字也没有绑定布条。(重走布设路标的时候,发现它就在三片石的边上,入口非常不起眼。)在此展开来说一下,准确的讲菜鸟小道的入山口,是在三片石往上走一些的位置,此处有一条往左不太明显的小岔路。如果继续顺大道前行,就是我们常规的上山路线,毫无新意。当时我们错误的走上了常规上山线路。我核对轨迹发现,定位不在轨迹上,便让队伍折返,重新走上了通往左边的那条小路。由此步入菜鸟小道正轨。

菜鸟小道的难度不高,但仅仅是相对而言。所谓菜鸟小道,并非说这条线路很菜,而是强调走过这条线路的驴友,可以从菜鸟级别晋升一级的意思。(另外,开线的一位先锋,其诨名叫菜鸟。)路换句话说,菜鸟小道是户外小白必须应试的一张毕业考卷!

迷糊领队提到开线时的一处细节:……一路寻觅蛮痛苦的,沿途枣树棵子太密。清风哥(即“玩遍香山群”菜鸟小道开线人之一)扎的满手都是刺……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我自己爬山最怕手上扎刺,哪怕就一根,也特别不舒服。

菜鸟小道,文字描述它的帖子几乎没有。抖音里,我也仅找到一条有关它的视频。

它在六只脚上的轨迹很丰富,上传时间也不过指向2023年底而已。这里个人推荐青青香草(雪花儿梨)的轨迹,编号7678586。菜鸟小道在轨迹图上,结合猴三垒后的线路,局部呈现出一个横置的S型形状的线路,它的起笔便是菜鸟小道。自三片石始,至山顶1107瞭望塔止。

趣味不容小觑。

2024/02/05草稿

2024/02/13修订
菜鸟之路
看图片灰尘严重吧。
谢谢详细的介绍,走过蝎子爬、小猴子爬、猴三磊,有时间走走。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菜鸟小道,有意识。

zhb001 发表于 2024-2-26 16:59 菜鸟之路

感谢论坛领导的来访。问好
燕巴虎 发表于 2024-3-6 17:09 看图片灰尘严重吧。

土道很多灰尘。不过很短
安阳理工 发表于 2024-3-7 02:30 谢谢详细的介绍,走过蝎子爬、小猴子爬、猴三磊,有时间走走。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