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徒步阳产土楼,遇上了冰挂

[复制链接] 查看:2019 | 回复:16

早上看老天爷的脸色还不错,预报是晴天。户外徒步总希望有一个晴朗的天气,没有雨雪对于我们来说就是好天气了。今天的活动是徒步去阳产土楼为主的几个村落,领队告诉我们整个行程拔高400米,距离约11公里。户外活动总是在走路,有人总认为户外徒步是喜欢走路的一群人聚在一起,那是不入其境不知其味也就不知其乐。户外活动的一群人不单是走路,户外活动很接地气而且是紧贴自然风光,户外徒步的爱好者既要走路也要有好的风景,愿意一定的体力付出来换来欣赏沿途风光带来的精神享受,双倍的享受。现在徒步活动也有定量标准,设定星级,可以根据自己的体能定位相应的活动。

阳产,位于皖南山区的群山之中,在一个半山坡上的村落,依山而筑的小山寨阳产土楼群。与当地老乡聊天知道阳产以前“学大寨”时期是一个公社的大队建制,现在都叫村,阳产村的规模算是比较大的。解读一下,“阳”意为面对阳光,“产”在当地方言意为陡峭,村子在山坡上,故而得名阳产村。阳产古村有着悠久的历史,为郑氏聚居地,阳产村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古村落,400年前郑姓先人避祸迁徙到此地,整个村里人都姓郑。

我喜欢看看安徽的村落或者说的古村落,走村落是很接地气很生活,看到农村真实的生活。由于阳产的土楼有名使得阳产比相邻的村人气旺,村里的原住民多一些,春暖花开时节来阳产参观的游客也多些。

上午走到阳产村,村里只是一些老人留守,年轻的老人也是60多的人了。今天村里一位大叔引领我们参观这里的土楼建筑。称其为土楼,是土、木、石、竹为主要建筑材料;二层以上才称为楼。因其地势狭窄只有建成楼才够用,所以这里不是土房是土楼。阳产村是一个依山而建的山寨,房子以土楼为主,土楼群是阳产村最大的特色,一座座,一排排,密密麻麻,一幢接一幢。

来阳产之前在网上先搜了一下,这里最古老的房子有380年了,一定要亲眼看看这村里的文物。村里的大叔告诉我们这幢土楼的墙体特别厚,厚度是50公分,因为这个超厚墙体的土楼才得已保存了380年。现在土楼的墙体一般是30公分厚。

离开了阳产村我们要翻山去山那边的关山村,万二村。近来皖南山区下过冻雨的山路很难走,一度越走越难,难度有些超出想象。本来是有现成的山路去那二个村,但冻雨压坏道旁的树,树干树枝倒下把路堵了,通过这些地段要么或从倒下的树枝跨过或从倒下的树枝下钻去过。为了要过这个槛,能跨便跨能钻就钻。此时一点没有所谓的体面,如果用狼狈来形容当时的情景都不为过。

欣赏到了极致般的美景和所付出的代价,感觉非常值得。途中我曾怀疑红旗到底能打多久,是不是前路不通还要返回。后来走到山下领队告诉说道路是有的,只是要费力气通过,真是费大力气了。

我上次到阳产是三年前春暖花开时节,这次是冰花盛开时节。故地重游有十分美好的感觉,会自觉将二次的景致对比,对接。不同的季节有不一样的风景,风光不与四时同。

最困难的路段我没有拍出来,在那里我只顾安全通过,拍不拍已经不重要,要晓得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旅游的广告词有什么人生必经走过的路,别的什么路都没有回家的路重要。关山村快到了,总算把困难的路走完了。

关山村空心化比较明显,人去楼空,村里很冷清。看到屋旁的空地上种有小菜,还是有人家在这里生活。和村里老人聊天,知道这个村的小学都没有人了。看到紧锁着的大门贴着红火的对联,过年还算有点喜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