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灵山仙岛,“看海”听涛

再往下走,却是越来越艰险,下山特别费劲,时而匍匐,时而挪移,时而贴壁,时而攀爬。西海瞭望所虽说垂直落差也50米左右,但山势明显陡峭了许多,有时不得不借助绳索。

爬起山来,老高跟猫一般灵巧。山下是东海岸唯一的鹅卵石海滩,海滩不大,大多时候是被淹没了的,现在正值退潮,有幸看到少见的彩色岩石。

海中散落的大大小小的岩石暗礁,是海参鲍鱼天然的栖息地,据老高介绍,他租用的这片海域,光海参年产约一万公斤,还有野生大鲍鱼,销路都很好,尤其是大鲍鱼,刚捕捞上岸,就被中间商抢购一空,据说都被珠三角地区的高端酒店承包了。环岛海域海参总产量近十万公斤,老高通过收购或者委托方式,支撑着事业快速发展。

海参行业,素有南灵山岛,北獐子岛,中长岛之称。指的是这三块地域有着野生海参良好的生长环境,这里出产的海参,肉质厚实弹性大,参筋宽厚且饱满,属上品。

老高带我熟悉了地形,交代完事项,便起身东海值守,接下来就是我自己的专场了。

诺大个灵岛东海岸,唯有星空作伴,我和老高俩人,相隔两三公里,被高山阻挡,夜间只有互打灯光,方显彼此存在,也在提醒勿忘职责。

子时丑时往往是盗贼最为猖獗的时刻,此时需打起十二分精神,每隔10分钟巡海一次,稍不留神被盗贼钻了空子,短短半小时就能损失几百斤海参,所以烟花炮就派上了用场,吓阻和驱离海贼。

炮隆隆,星灿灿,长夜辗难眠;
夜漫漫,风萧萧,前方路迢迢。
孤岛度除夕,这是人生第一次,也许是最后一次,对自己来说,可谓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燃放的炮火,既是壮胆,又是震慑,更是辞旧迎新的礼乐!

夜与贼寇奋力斗,白日方能得清闲,
灵岛最为心怡处,还数听涛赏日出。

龙年大年初一,灵岛第一轮海上日出,冉冉升起,它光芒四射,普照辽阔大海,这轮日出,升起的是希望,是憧憬,是祝福,也是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