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灵山仙岛,“看海”听涛

虎年中秋,我独自一人赴灵山岛,赏灵山水月,偶识老高;龙年除夕,我背起行囊再次登岛,观海听涛,只为履诺。

老高,灵山岛海参养殖户,长租了灵山岛东海岸约两公里长的海域养殖海参,前年环岛徒步之时与其偶遇,闲聊间得知经营之艰难,尤其还要提防盗贼夜间偷捕。东海岸山势险峻,环境优美,这里两日大风,三日大浪,自然条件恶劣,常年无人居住,但这也是野生海参的绝佳生存环境,经得起风浪,生命才精彩。这样的环境下,老高不得不高薪雇人守护,也称“看海”,说话间,脸上流露着倔犟的无奈。

话题聊到发展,老高马上浮现灿烂,他打算来年买只游艇,方便货物补给,顺便搞点副业,再把养殖海域扩展一下,然后到陆地买栋大房子,老高滔滔不绝的畅享着人生梦想和愿景规划。我拉回话题,打趣说,过年如果没人值班,我当替补,没想到一句玩笑话,老高居然当了真。春节前夕,老高打来电话,兴致勃勃地说,他已经买了游艇,又多租了一片海域,生意越来越红火,距离人生目标越来越近。然而,祝贺后的短暂沉默,让我马上意识到该我披马上阵了,夸下的海口是不容推辞的。很巧,今年媳妇跟孩子回娘家,我独自留守,也就有了自由。

次日下午,我简单收拾了下行囊,如约来到石大码头。对户外爱好者来说,收拾装备是最省心的事情,准备行囊都是标准动作,一切都是常态常备。

除夕日基本都已歇业,码头冷冷清清,抬头望去,岸边堆满了大包小袋,吃的喝的一应俱全,不用猜,这都是老高的“粮草”了。

码头边,一艘黄绿色的游艇静静地停在泊位,船身赫然写着“琅琊龙湾”四个大字。好家伙!老高好大的气派,居然蹭人文历史的热度。琅琊指的是灵山岛对岸的琅琊台,是秦始皇数次巡游求仙之地,也是徐福东渡的起点,古代这里属于琅琊郡。龙湾是琅琊台山脚下的海湾,它形如一张巨弓,海浪涌来,犹如一只长龙,故名琅琊龙湾。与老高重逢,自然少不了寒暄,老高兴致勃勃的告诉我,他已将琅琊龙湾成功注册为商标,而且跟海洋大学联合研发新品,秉持“科技龙湾,人文龙湾”的发展理念,企业稳步向好。作为一名海参养殖户,能有这个高度,老高的眼界的确非同一般。

闲话少扯,书归正传。忙碌着的人群中,最为惹眼的是老高的一对儿女,看上去不到10岁的样子,但干起活来特别卖力,特有范。真是父母辛,儿女勤啊!

搬运停当,启程出发,约半小时,朦朦胧胧的灵山岛映现眼前,山势连绵,起伏不断,远远望去,俨然一副美丽的山水画。

小心绕过暗礁,来到了一个瞭望所——半山腰处一座简易的白房子,这便是老高的根据地,东海“看海”点。

停稳卸货,海平面到瞭望所垂直高度约50米,全靠人工,搬运辎重是有一定难度的,这时哥哥首当其冲,让妹妹一边休息,体现了男子汉该有的风度。不得不说,老高的家教真是继承传统、身体力行啊!记得80年代,新加坡**李光耀访问中国时,跟小平说过一句话:中国文化的根基在大陆,有了文化的支撑,相信大陆用不了多久,经济很快就会繁荣壮大。事实证明了李光耀说的是对的,老高近两年的快速扩张,是否也深悟其道?

我的看海地在东海瞭望所往西,约两公里处的崖壁之上,老高称之为西海,未来的五天,我将独自在此度过,想想挺刺激的。

待看到我的生活环境,感觉一夜回到解放前,先前还是太乐观了,悔不该舍弃帐篷,不过比起荒野求生,还是一个天一个地。所谓光鲜背后必有心酸,功成背后必有汗水,老高着实不易!

老高不枉打拼江湖多年,经验老道,深谙对方心理,适时化不利为有利。他见我面露难色,便立马带我参观“领地”绝境。驴友嘛,本就习惯自虐,根本没把艰苦当回事,当然也就乐见了,于是跟着老高预先户外了一把。

翻过一道沟壑,就是生活水源地,虽不见得多大,但涓涓细流,清澈见底,也足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