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71

武汉

长沙两日

美食与小吃

作为中国八大菜系之一的湘菜,“度娘”是这样介绍的:“湘菜是中国历史悠久的一个地方风味菜。湘菜特别讲究调味,尤重酸辣、咸香、清香、浓鲜。夏天炎热,其味重清淡、香鲜。冬天湿冷,味重热辣、浓鲜。湘菜调味,特色是酸辣,以辣为主,酸寓其中。酸是酸泡菜之酸,比醋更为醇厚柔和。湖南大部分地区地势较低,气候温暖潮湿,古称‘卑湿之地’。而辣椒有提热、开胃、祛湿、祛风之效,故深为湖南人民所喜爱。剁椒经过乳酸发酵,具有开胃、养胃的作用。”所以,我们去长沙,有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去体验一下湘菜的魅力。

长沙的美食是名闻遐迩的,我的朋友就因为迷恋这里的正宗湘菜,2个月间,竟来长沙5次,不看景点、不逛商场,心心念念就是“剁椒鱼头”、“毛氏红烧肉”、“腊味合蒸”、“东安子鸡”……一说起来,就直流口水。

为了等一盘“辣椒炒肉”,我们在长沙有名的“费大厨”餐厅足足等了一个半小时。等到菜品端上来,不知是饿过了头,还是自己不太适应,反正连拍这道菜的欲望都没了,毕竟在全国许多地方,它都是一道家常菜。而次日中餐吃的色香味俱佳的“剁椒鱼头”没有一点腥味,其香辣爽口,则是让人回味绵长。

经过疫情之后,长沙的夜市依然是非常吸引人的。我们住在繁华的五一广场附近,出门就是人满为患的地铁站,随便逛一逛,都是人潮汹涌,就连满街的共享电动车,其阵也势蔚为壮观。

在黄兴广场,从地铁站一出来,就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晚上8点左右,这里是人山人海,几乎都走不动。尤其是在一些著名的小店门前,食客们排队的密度是绝对插不进去的,用水泄不通形容根本不为过。

在人声鼎沸中,我们似乎也被这种氛围感染了,糖油粑粑、臭豆腐、油炸大虾、酥炸五花肉……我们都尝了一下。

行前,有朋友告诉我,不要去黄兴广场、坡子街这样一些最热闹的地方去觅食,因为它们基本上是为外地人准备的,想要品尝到既正宗又实惠的湘菜及小吃,就要到一些不太知名的地段去。可惜我们时间有限,功课做得也不是很足,再者也想感受一下长沙的烟火气,所以,逛吃一回摩肩接踵的繁华地也是值得的。

虽说在长沙两天有些步履匆匆,但是胃却是得到了莫大的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