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8

武汉

长沙两日

长沙,始终就是逛吃逛吃的节奏。

橘子洲

利用双休,从武昌乘坐绿皮火车慢悠悠地到达长沙。“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荆楚大地上的两座省会城市就是这么近,彼此间不相互走动一下,岂不是辜负了毛爷爷的壮丽诗篇?两天很短,除去路途交通时间,也就只够我们游玩一下著名的景点了。

虽说我们住在交通便利的市中心五一广场,可是乘地铁到达橘子洲已是傍晚,排了一个小时的队,才坐上景区的观光车。车上,想起了来之前了解的橘子洲的前世今生。

橘子洲,位于长沙市区对面的湘江江心,是湘江下游众多冲积沙洲之一,距今已有一千七百多年的历史。是湖南省著名的旅游胜地,古潇湘八景之一的"江天暮雪"就在这里。

橘子洲头,西望岳麓山,东临长沙城,四面环水,绵延数十里,狭处横约40米,宽处横约140米,形状是一个长岛,是长沙重要名胜之一,橘子洲介名山城市间,浮袅袅凌波上,被誉为"中国第一洲"。

橘子洲是一帧展示风情的画。它以岳麓山为邻,与湘江水作伴,风光美不胜收,形成了"一面青山一面城"的独特景观。西望层峦耸翠的岳麓山,与岳麓书院、爱晚亭及建设中的岳麓山大学城相邻;东瞰湘江风光带尽览都市繁华。从西向东,山、水、洲、城融为一体,似流动的画,如放大的盆景。游客登洲,听渔舟唱晚,观麓山红枫,看天心飞阁,赏满树橘红,吟先贤辞赋,其乐融融。

橘子洲是一座承接历史的桥。她浸染着湖湘文化,形成了浓厚的历史底蕴。南面朱熹、张轼往来于岳麓书院与城南书院讲学过江的朱张渡,诠释着八百年前湖湘子弟求学的盛况;水陆寺、拱极楼讲述着元代宗教文化的兴盛;曾国藩操练水上湘军的号声依稀回荡在橘洲上空;饱经风霜的外国领事馆、高级别墅则见证着长沙开埠后的历史;毛泽东站在橘子洲头发出的"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天问更改写了中国历史的进程。

夜幕下的橘子洲散发着迷人的魅力,不高的橘树随处可见,历史的建筑业星罗棋布,尤其是总高度32米、长83米、宽41米、总面积3500平方米的毛泽东年轻时的雕塑像更是让人心潮澎湃,因为光临此地,便会不由自主的激发“挥斥方遒、指点江山”的豪迈。

上万人在不同的角度和年轻的毛泽东像合影,即便是已到晚上的饭点,人们也久久不愿离去。

乘着兴致,我们沿着江边走了几公里(观光车的距离)。湘江两岸,霓虹闪烁,橘洲对岸,高楼耸立。湘江的游船上,一群身着民族服饰的演员正在表演《家住湘江边》大型歌舞,很多游客停下脚步,驻足欣赏,《浏阳河》等名曲优美的旋律随着江水缓缓流入观众的心田。

岳麓山

次日上午,我们来到岳麓山,除了是周日,正逢重阳节,所以,登山者是特别的多,多到登山缆车都不售票了(只售下行票)。

好不容易排队进来,我们没有和“大部队”一起沿着平坦的大路行走,而是和许多喜好登山者一起沿着修建滑道的崎岖小路攀登而上。

岳麓山的地理位置独特,岳麓山其山脉属南岳衡山,古人把岳麓山列为南岳七十二峰的最后一峰,称为灵麓峰。南北朝刘宋时《南岳记》载"南岳周围八百里,回雁为首,岳麓为足。"故名岳麓。它占地面积有35.2平方公里。

我们是从东门上的,错过了爱晚亭、岳麓书院等许多著名的景点,因为这些景点都在南门那边,如果要去,时间不够。不过,此时爬爬山、看看水,听滑道上美女们不时传来的尖叫声,赏缆车下半座长沙城的景观,是非常惬意的。

特别是在缆车上,看到逐渐变红的枫叶,美女们主动跟我们打招呼,耳畔还有动听的民乐伴奏,这样的重阳节也是很有纪念意义的。

尽管山顶上的观景台正在维修,我们无法看到最佳景色;尽管白天薄雾笼罩,山下的橘子洲并不是很清晰,但是,能够在这个五A景区里边走边玩,甚至高歌一曲,平素的郁闷和不快顿时烟消云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