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

不知道路上会发生什么事

不知道路上会遇到什么人

总之 我要出发了

网上关于越南概况的攻略多如羊毛,在此我就不详细啰嗦了,主要记录一下我是怎么说走就走的。
有段时间没有出国旅行了,一个人直飞越南还真有点担心,万一落地之后被越南姑娘掳走咋办,这么单纯的小伙子操着一口流利的东北话肯定是唠不明白啊。最后,我选择了陆路出境。

飞机:沈阳南宁

关于签证:我是直接在越南驻南宁总领事馆直接办理的,不知道是不是最近办签证的人少,原以为要办个加急的,没想到第二天就可以拿了,人民币220元(只收现金);

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7:00,周末双休(最好在他们上班之前就去排队,深入了解你会发现这种办事儿不紧不慢的节奏一不小心就会让你多来串几次门儿);

关于代办:一个人可以代理多人办理;

材料:护照、2寸免冠白底照片一张、钱;

有效期:一个月;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地王大厦10楼。

火车:南宁—河内(嘉林火车站);票价:215元(南宁火车站专门窗口购票);时间:18:05-05:35;座位:卧铺

凭祥检查站:约22:15分到达,这是国内的出境检查站,中国军人办事作风端正,带着护照签证和全部行李排队接受安检,盖章通过即可,火车停留一小时左右,全部办理完毕火车继续出发。

同登检查站:越南和中国有一个小时的时差,国内时间约00:30,也就是越南时间23:30左右到达,这是越南的入境检查站,车站很小,办事效率也不高,盖章的时候工作人员会拿出一张十元人民币朝你比划比划,想要小费,给不给看个人观念了,不做任何评价,停留大约一个半小时。

嘉林火车站:车站地处市郊,偏僻简陋,到达时间尚早,准备坐公交车进入市内,这边有个公交总站。坐几路车,谷歌地图可以导航,约7000越南盾,有售票员找零,但一定要给她看你要去的目的地,因为车站与实际导航有出入。

关于汇率:出了嘉林火车站就有换钱和卖电话卡的商店,被一个会中文的越南小哥拉过去,我咨询了很久,感动于他热情耐心的服务,就在这里换了钱买了电话卡。后来我们还成了兄弟,这是后面的故事了。我一直是和他换钱的,1:3280,这是整个旅程发现最高的汇率了,别人都是3250或者3200,还有3000的。

越南小哥微信:nalaland;我们叫他小阮,如果想找他换钱可以加这个微信,友情提示,汇率是时价的,也不要打感情牌抬高汇率,不想让朋友赚钱和受益的一切花言巧语不过是虚情假意,希望各位朋友出门旅行能彰显一下我们大国气度。

ATM取款:越南大小银行众多,一般有银联标识的都可以取,我没有用到银联卡,据朋友说差不多单笔无论取多少,封顶至其规定的最高额度要花掉人民币十几元至二十几元,汇率为当日国际汇率。当然国际的信用卡更方便,我还没有,以后再出国还是要办一张的好。

关于通讯:我购买的是vietnamobile,人民币30元,我只作为流量使用,卡内包含15元话费,无限流量。网速勉强可以在越南境内支持微信文字或语音联络,语音信号不是很好,导航、搜索和翻译也基本可以应付日常所需。

时差:越南时间比北京时间晚一小时。

紧急电话:警察-113;火警-114;救护-115;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0084-24-8453736 ;

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0084-8-38292457

切身经验:日常纠纷报警也白报,少惹事儿才是王道。

河内

河内,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首都。越南第二大城市,空气中弥漫着pm2.5的味道和我国首都京城之前的气味是那么的相似,同样的朦胧,据说是因为工厂都搬到河内附近的原因。同样相似的不光是空气,越南的饮食文化以及节日文化等等也和我们基本一致,因为曾经越南也是我们中国的领土,越南南北方大部分领土曾归属于华夏天朝一千多年之久。
所以来这里旅行不必过于担心,可以当作去少数民族自治区就好了。朋友都说我的胆子很大,一个人就敢来东南亚溜达,我虽然不会英语,但我有一个宗旨,会花钱就行了,实在唠不通还有计算器啊。说到花钱,我们的习惯是以万为较高的单位,而越南是以千为较高单位。比如我们说今天早餐随随便便也就吃了几万块而已,越南朋友就要说,老板,您刚刚消费了几十千。
河内不是值得多日停留的城市,一般作为旅行的初发地,在这里搞定所有旅行所需,也可以在青旅中约伴同行,而我居然在这里实实的待了四五天,因为所有的酒都是在这里开始喝的,所有的故事都是从这里发生的。
河内说大不大,说小不小,有些景点打卡了,但是没来得及拍,留下了一些遗憾,但我知道,我还会再来。

夜幕下的巴亭广场

不必理你会走到什么地方,只是自由的迷路在河内街旁。

这几天是我在越南最开心的日子,也是最复杂令我最头疼,剧情百转曲折、念念不忘、回味无穷,绝对可以拍一部电影的日子。
但我还是选择忘记那些不开心的事儿和人,只记住那些道不尽的欢乐。有幸结识了两个兄弟,老黄和小阮。这场缘分还要从巨款购车说起。

越南的青旅真的是便宜到令我内心一阵贱笑,一般也就三四十,当然还有更便宜的,也有更贵的,但还是要选一些评价好一些的,有的居然还包早餐。我在河内住在一家名为Hanoi Amazing Hostel 的青旅。我和老黄就是在这里认识的,老黄是一个妙龄少女,人称少女老黄。当然也不止她一个,还有同一班列车过来的其他几人。这个世界能陪你走过一段旅程的人本就不多,若能遇到志趣相投又不斤斤计较的更是少之又少,就算来自同一个国度,心中也有不同的路,所以我从不奢求遇到的每一个人和你都很好,我的大脑记忆空间本身存储有限,开心的事儿还不够放,没有地方存着那些不开心的事儿和人了。
话题回到巨款购车,从巨款的背景上可以看出我们要买的正是骚气的小摩托。我们一行人打算沿海边的公路穿越城市一路骑行到胡志明再将摩托卖掉,想想就好刺激,一定很拉风。但也就是想想,真骑了才知道想想和现实差距到底有多远。
旅行就是有很多不期而遇,从未想过会因为这事儿能和越南小哥再度重逢还混成了兄弟,小阮是一个很实在的朋友,也是一个隐藏的逗比,与他聊天会产生很多爆梗。同时他也真的很努力很优秀,大学就读于中国天津,同时学习中文和中医,主要工作是在河内学习中医,卖电话卡和换钱是他的兼职,平时还要照看家里的广告喷绘生意,这么多事情居然还能挤出时间帮忙妹妹的宴会场布工作,更感动的是这么忙了还能叫他爸爸带我们去买摩托车,他帮忙翻译。没想到,比我小,还比我努力,我这老脸一红。就这样带着欣赏的目光越聊越投机,第一天晚上我们一起吃了当地的烤肉,一起喝酒,但是我和老黄都没喝够。第二天他就邀请我们去他家参加他爸爸的生日,异国他乡,这份互相的信任来之不易,作为远道而来的客人,我得教教他们什么叫踩箱喝,干了这瓶,We are brother !

谈谈摩托,这真是一个神奇的交通工具,有了它再也不用担心坐公交会坐丢了,在城市中背着包靠两条腿也是会让你怀疑旅行的意义的。不止是说走就走,想去哪一脚油门儿这么随意,还免去了打车可能会被黑的忧虑。综上所述,优点大大的,租个摩托是您出行的上上之选,关键同样也是炒鸡便宜,租金人民币30-40左右一天,油费加满也就20元左右。就这样亲民的价格,我们这群神奇的人居然还神奇的买了好几辆。他们都是两个人一辆,我行李多,我自己买了一辆。
说人民币可能显着没多少钱,但是换成越南盾就是巨款了,从照片可以看出,上面都是五十万一张的,一辆普通二手摩托车的价格大概在3300000到6600000左右,我这辆花了五百万左右,我就不说人民币多少钱了,该掉价了。
我这款四档的骚气小摩托,无论从外形以及装备上面都是深受越南人民欢迎的标配,事实证明我的眼光也是不赖,除了好骑还好卖。

这几天青春献给了小酒桌,醉生梦死就是喝。再不能耽搁了,趁去下一站之前赶紧打卡我最看好的河内景点。
河内老城区有一条特殊的街道,铁轨贯穿在民宅之间,这就是著名的火车街。远远的看它匆匆而过,还没得及走到地方,看一眼它的正脸,就这样错过、错过。

我又去蹲点了两次也没等到,火车道内不允许游客随意进入,只能在车道旁安全员的监视之下瞅瞅。
不过你也可以选择去街道内的咖啡店,点一杯咖啡,惬意的等着。

刚开始问安全员火车多久能来,他们说15分钟,我就静静地等着,眼睛都瞅直了,等了好几个15分钟,我又去问了一下,他们说快了快了。望眼欲穿,还是没有等到。
第二次,去点了杯咖啡,惬意的等,这家咖啡店的位置算这一带最佳观赏处了。跟老板一打听火车啥时候来,老板拿出了一个小板板,上面是火车时刻表,要等到晚上才有。内心一群羊驼奔腾而过,无奈没有第三次机会了。只好留作遗憾,以后再来了。

越南美食

我不是一个正经的吃货,但确实正经的嘴馋,深爱越南的各种街边小吃,有些叫不出名字,用翻译软件相机即时翻译的也很离奇,什么辣椒炒房子、杂种狗子都有,眼泪都笑出来了。

后来就叫着小阮带着我们出去找特色美食,请注意,爆梗要来了。

我们问小阮还有多久能走到,小阮说中文的感觉是那种奶声奶气带点甜味的普通话,他说导航显示要走两公斤。他一本正经的说,我们不怀好意的笑出了声音。

又一次,我问小阮一个问题,他也回答不出来。我们标准的操作是,我们去跟别人打听一下吧,从小阮嘴里说出来就是,我们去咨询一下老百姓啊。

有一天,我又问小阮。今天你去哪玩了,小阮说,我今天去沉水了。我又没忍住笑,他问又说错了么,我说大哥,那个是潜水吧。

他一个人,承包了我整个越南的笑料。

小阮,等我,我还会再去找你好好唠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