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71

武汉

冻景引闲步,山游不知疲——记龙年春节通城药姑山古瑶村徒步记!

序言

人生最好的旅行,是你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发现一种久违的感动,徒步旅行可以让你享受大自然与人文之旅,感悟着自然的亲切。

2024年龙年伊始,湖北周边的大雪转为冻雨。雪、冻雨、冰粒、霰混杂,给出行带来了不便,一场冻雨和冰雪,山林成灾,满山的大树很多都断枝了,竹林遭受会毁灭性的打击。

虽冻雨极端天气阻挡了户外人的脚步,但阻挡不了户外人的热情,热情使人笑对困难,把自己的热情倾注于山水之间,享受着大自然带来的乐趣,驱散心中的乌云。徒步思想让心路更宽,严冬抵挡不住户外人的热情。

Day 1 亲子通城古瑶第一村

2024年2月13日  正月初四
甲辰年丙寅月丁未日 【龙】

古瑶第一村咸宁市通城县药姑山·古瑶村景区确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此系通城县首个4A级旅游景区。通城药姑山古瑶村景区位于湘鄂交界的幕阜山余脉药姑山(龙窖山)北麓大坪乡境内,是融古瑶文化、中医药文化、红色文化、诗词楹联文化、自然风光、生态休闲、民俗风情于一体的风景名胜。

喧天的锣鼓,悠扬的歌声,矫健的舞步……春节的每一天,“中华古瑶第一村”——通城县内冲瑶族村张灯结彩,洋溢着节日的喜庆。

年前的那场雪已经悄然而过,久违的太阳从大年三十开始开始频频眷恋芸芸苍生。城市的春节人山人海,张灯结彩,批红挂绿,沉浸在欢乐的春节中。

户外人抵挡不住热情的阳光,休假时刻的扫山也成一种生活的调剂。大年正月初四,天气晴朗,万物生晖,带上小朋友徒步山野,全程刺激而又有趣,留给小朋友一个不错的春节印记。

这般泯泞又崎岖的山路,许是好久没走过了,皱着眉头看脚下的枯枝败叶、零碎石块,全神贯注的关注者脚下的每一步路。

前面的哥哥姐姐等不及了,开始唤我的名字,我只好停止臆想,拍张照片,加快了疲惫的步线,追上哥哥姐姐。

本次全程8人,3大5小,最小的4岁,也是鼓足勇气带着小朋友爬这么野的山。全程树枝被冻雨压断,需要全程找路,清路,也难为一群小朋友。

拖着脚步,起初还怨声载道,后来开始走山路时,疲惫竟减轻了许多,同学们一路上说笑不断,看到有坚持不住的伙伴便上前搀扶,为她加油鼓劲。

石阶、青苔、大树、杂草、泥路,悬崖,还有洒落沿途的欢声笑语,顿时令人愉悦不少。

休息下,男子汉拥有爬到山顶的勇气和毅力。

带孩子爬山,不是一次就能够走到山顶的。不仅锻炼了孩子的身体,还增强了亲子感情!

随着行徒步的尾声,迈着步伐也逐渐疲惫。

夕阳余晖映照在古屋之上,将屋顶的瓦片映得金黄一片,整个古屋犹如一位沧桑的老人,温暖而祥和。这座山村石墙老房子经过岁月的洗礼,脸上已经刻出一条条深深的皱纹。

终于到达登顶一刻,有人惊呼,有人欢笑,远远眺望,可以隔一层淡淡的雾将城市收在眼底,脑海里蹦出"一览众山小”的杜甫式豪迈来,相互看着,眼里辉映的都是成功登顶的喜悦,虽汗水早已将衣服浸到濡湿。

下山的过程却是快了许多了,我们不禁讶然于这短短时间内收获的巨大喜悦与满足,那些散落在内心各处的“我要坚持”喃喃碎语的碎片,相信有一天,当童年的回忆翻出它们重新回味时,会记得那天的阳光正好,风过林梢,意气风发,我们正当年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