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2

华南

趁着静江冬日暖阳,一路山水到阳朔--2024元旦首徒诗画漓江

弃舟登岸进入全家洲,这是一个四面环山的村庄,就连村前的漓江对岸也全是山,因此环顾四周全都是一座座拔地而起,形态各异的山峰,难能可贵的是在这种环境下居然还通了公路。
村子很大,既有林立的多层砖混现代小楼,也有饱经沧桑极富时代感的低矮泥砖老屋,历史与现代在这座偏远的村落相互碰撞又相互融合,共同见证着漓江边山村的时代变迁。

杨堤风光

村子里这只看上去略显羸弱的母狗,拖着七八只幼崽,神情漠然地凝视前方,任凭狗崽在它腹下抢夺乳头,那仿佛浑然无知的样子,或许早已被生活折磨到怀疑“狗生”。

村头路边的小摊在贩卖各种小吃,村民用箩筐担着火炉,热气腾腾的锅里蒸着鸡蛋、肉粽和艾叶粑粑。其他大家早都习以为常,倒是这颜色和清明时节的青团相似的艾叶粑粑吸引到我们,25元买上10个,尝尝这广西特色的小吃。

三个男人和着大群妹子品尝着别具风味的艾叶粑粑,一路欢声笑语穿村而过,引得村民纷纷侧目。徒步漓江与舟行漓江相比,眼见的景致和沿途的感受完全不同。坐在船上见到的是满江碧波和两岸相对而出的青山;行在路上除去漓江的山、漓江的水,还能欣赏到沿途田园村庄,接触到当地山野村民,感受到当地人文历史。哪种方式更好呢,或许二者兼得才能真正领略到漓江独特的魅力。

兴坪古镇

透过兴坪镇外漓江中的结婚岛,可以远远眺望到对面老寨山。老寨山是俯瞰兴坪全景,欣赏漓江日落的最佳观景台,看着天空密布的乌云,心中祈祷老天爷等会儿能不吝赐福。

出全家洲沿江边步道继续前行约2公里到达下龙村。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岸花明又一村”用在下龙这段江面非常合适,漓江在经过浪石段的峰回路转后,进入下龙江面豁然开阔。下龙这带山峦起伏、倒影如画,“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成就漓江又一处名景“下龙风光”。
如果坐着船顺流而下,会看到船的正前方有两座山峰一左一右,一模一样,好似两根穿云的擎天柱直插云霄,因此得名冲天峰。在冲天峰左边有一座两峰相连的高山,象是鱼的尾巴,取名鱼尾峰;鱼尾峰左侧一座高矮相连的山峰,像一位老人坐在金鸡背上。这一组景物被命名为下龙三峰。有打油诗为证,“下龙三峰峰对峰,老人骑鸡望江流,来往游人纷纷过,谁人到此不抬头。”
可惜行在路上见不到这样的景色,不过这一点也不影响大家的兴致,温暖的太阳照着如画的江水,同伴们驻足江边各种嬉戏拍照,享受着徒步与行舟完全不同的乐趣,久久不愿离去。

兴坪古镇

老寨山是兴坪一座紧邻漓江的石笋山,海拔300余米。从“兴坪古镇”这座牌坊右侧有条石板路通到山脚,有盘山石径直通山顶,在老寨山顶纵目远眺,山环水绕,“兴坪胜景”尽收眼底。

杨堤风光

下龙村这段步道虽然仍然是沿着江边,但要么是竹林掩映,要么是灌木丛生,中间有几段还因道路坍塌需要爬上爬下,夏天灌木茂盛的季节或许会更加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