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南

趁着静江冬日暖阳,一路山水到阳朔--2024元旦首徒诗画漓江

我想去桂林呀、我想去桂林

徒步漓江其实是2023年清明的计划。广西河池妹妹小鱼儿曾对我说,在那雨纷纷的时节,烟雨朦胧的漓江才是一年中最美的样子。然而去年初家里不期而至的变故却让清明难以分身,最终只能眼巴巴看着漫游带领一众妹子重装走完百里漓江。
2024元旦已经没有往昔那份牵挂心底的羁绊,新年伊始照例要找个地方走走。川西的雪山蓝冰虽然不错,但冬季防火封山管控太严,再加上有些受够了冬季天寒地冻的高原,还是去往南方寻找温暖的冬吧。思来想去还是决定去完成漓江徒步,虽说不是小鱼儿口中“最美的样子”,但据说冬日的漓江也还蛮不错。
漓江,一名桂水,又叫桂江,发源于广西桂林东北兴安县猫儿山,与湘水同源,至分水岭与湘水“分离”,因此北去叫湘江,南流叫“漓江”。它流经桂林、阳朔,在梧州汇入西江。漓江以水质澄清而著名,一江碧水,蜿蜒曲折,如带如练,加之处处群山环抱,奇峰夹岸,组成了一幅幅天然图画。尤其是桂林至阳朔近百公里间,峰峦耸秀,碧波萦回,青峰映水,山水相依,茂林翠竹,田野似锦,真是一江流水千幅画,宛如人间仙境。
有首歌是这么唱的,“我想去桂林呀,我想去桂林,可是有时间的时候,我却没有钱;我想去桂林呀,我想去桂林,可是有了钱的时候,我却没时间......”不管时间还是钱,都象是女人的乳沟,挤挤总会有,总不能让它们成为诗与远方的绊脚石。
桂林,我来啦!
漓江,我来啦!!
阳朔,我来啦!!!

坐着高铁去桂林,泸州的杯具与尴尬

宜宾

泸州到宜宾西站125公里1.5小时车程,虽不太远但却让泸州人民好生尴尬,因为......

宜宾

我们从泸州出发去宜宾西乘坐的G3713次到桂林的列车,是从泸州始发到广州南,途经宜宾西......朋友们,你是不是有很多问号。
所以才说是泸州的杯具:泸州到宜宾目前还没有高铁线路相通,从泸州出发的列车到桂林西,必须要经自贡内江成都乐山、宜宾绕一大圈多坐3个小时,多花245大洋冤枉钱。除非有病,一般人不会轻易这样干。

• zyqzyq2958 我就是重庆队伍中的一位,方便家微信(15320490687)吗?今后相约一起徒步中国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4-3-7 15:52

宜宾

G3717从宜宾西出发到桂林西3小时40分,中途仅停靠云南镇雄与贵州贵阳,一个省停一站也算是雨露均沾。行色匆匆连午饭都没来得及吃,妻特意在家中炒好米块带上。吃罢炒米块再来泡铁观音,然后舒舒服服咪个午觉,醒来再沏泡铁观音,就到该收拾下车的时候。

17点零9分,列车准点到达桂林西。
出得站来,站前广场上好多拉客的司机,桂林西到大圩 30公里报价100元,这和行前打听的70元价格相差不算太大,也就懒得和他们过多磨叽,叫上两辆车直杀大圩古镇。

大圩古镇

妻行前就在网上预订好大圩古镇的民宿,虽然不在古镇内,但每套248元的价格和环境都还比较满意。跃式房间下层是客厅厨房卫生间,上层是不大的两居室带个卫生间。
这样的套间一家四口绰绰有余,如果不嫌弃,我们一行9人都能挤下。厨房虽小但锅碗瓢盆也一应俱全,自己动手简简单单的三餐一点问题也没有。

等大家安顿好已经7点过,赶紧溜到街上找饭吃。小镇看的上眼的饭店不是很多,种类也不如四川丰富。行前小鱼儿推荐去吃啤酒鱼,但桂林除去米粉与啤酒鱼好象再没啥好吃的,最后还是决定将啤酒鱼留在兴坪的跨年大餐。随便找家能做湘菜的餐馆,虽然味道不太正宗但也还算过的去。

大圩古镇

只是这家餐馆的菜单有点雷人。黄焖猫,这道菜在绝大多数四川人的食谱中肯定没有,如今堂而皇之出现在广西桂林的菜谱上,以至于给人的印象是,“广西人和广东人一样啥都吃,连福建人也不放过。”后来问过途中偶遇的玉林驴友逆时针,原来绝大多数广西人也是不食猫肉,之所以放上菜谱,是因为广东到这边玩的人实在太多。

用过晚餐顺道去古镇逛逛,本来就是淡季再加天色已晚,空荡荡的古镇仿佛已进入梦乡,我们反倒成为扰人清梦的不速之客。

古镇口这家永红米粉店,正在搞11周年店庆大酬宾,每天限时优惠。看着如此便宜的价格,同行的妹子纷纷表示明天必须赶早来排队,免得错失良机。

大圩到杨堤、跨年盛宴的开胃前菜

说好的7点出门,隔壁套间几个妹子估计是怕去迟了粉被抢完,趁我们不留意招呼也不打早早就跑去永红米粉店。瞧这大清早就人头攒动,果然是生意爆棚啊!
佳林人的一天总是从一碗米粉开始,贪心的妹子说如此便宜的粉,那就来干、湿各来一碗尝尝。旋即又考虑到可能撑不下去,四人各要一碗干粉后,又额外加碗汤粉大家分来尝尝,结果有人连自己份内那碗干粉都没吃完,典型的眼大肚皮小。
关于桂林米粉有个非常动听的传说:相传当年修建灵渠时,秦始皇专程来桂林视察。因为他平生喜好用鱼须、鱼肚下酒,在桂林期间便下令漓江上的渔家天天打鲤鱼,专门取鱼须、鱼肚做菜。那得要多少鱼须才能做出来一碗吃食呀,为饱他的口欲硬是杀掉了上万尾鲤鱼。如此一来漓江的鲤鱼王就不乐意了,但介于秦始皇是一国之君,帝王之事不能乱来。于是急中生智,用大米磨浆做成鱼须(米粉)、鱼肚(切粉)。秦始皇吃后赞不绝口,桂林米粉就此问世。

桂林

来来来.... 桂林米粉的正确打开方式。
桂林米粉的制作工艺很不简单,现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上好的桂林米粉,应该是外表洁白光亮、细滑柔韧,优质的往往一团只有一根。制作时先用清纯的漓江水将优质早籼米泡涨,研磨为浆并滤干后揣成粉团蒸熟,再用模具压榨成根根粉条,最后把粉条在水中团成一团,由此经过反复揣揉后,米粉就变得筋力十足极富嚼劲。
一碗美味的米粉,卤水是最终决定成败的灵魂。桂林米粉的卤水并没有统一的配料秘方,各个店家熬制的卤水都有各自的绝招,每家店的配方都不尽相同,而且绝不外传。虽然各不相同,但是制作方法却是大同小异,一般是用豆豉、八角、桂皮、甘草、草果、小茴香等香料坐锅,放入猪肉、猪骨、牛肉、下水等,再加入三花酒、罗汉果等配料,先用武火煮沸,然后用文火精心熬制,方能制出香气扑鼻味道纯美、营美丰富的卤水。
如果说粉是根本、卤水是灵魂,那么辅料就是锦上添花,桂林米粉通常的辅料是牛肉和锅烧。酱卤牛肉自不必说,单单是这猪肉锅烧却大有讲究。选取带皮猪颈肉煮熟,用竹签在肉皮上扎出许多小孔,放入食醋中浸泡后,将整块肉放进油锅炸。好的锅烧通常会经过两次油炸,第一次是让猪颈肉外皮定型,第二次是让边皮香脆可口。好的锅烧非常酥脆,吃在嘴里咯吱作响,只需一小片就能带来满嘴香酥。
最后关于佐料,不得不提桂林无处不在的酸笋。毫不夸张地说,不管是桂林、大圩、兴坪还是阳朔,凡是有人家的地方无不飘散着它悠长的味道。这是广西人最传统的调味佳品,据说在菜肴中加入少量的酸笋,其味道会更加浓郁绵长。我不知道大家怎么看这东西,反正我是非常非常非常不习惯。第一天以为好吃加的有些多,导致一整天打嗝都带着那股子味,随后的两天再不敢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