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日本·北海道 | 赴一场北国春樱之宴(独家追樱+拍摄秘籍)

虽无缘得见天守阁、朱桥与樱花共谱“黄金三重奏”,弘前的绝妙美观却不止于此。从内城西侧的 高台 远眺, 青森县 的守护神岩木山巍巍乎可畏,广阔山坡、山顶积雪、樱花古松形成了晚春时节的极致对比。

弘前城

内城栽种最多的是枝蔓低垂的「八重红枝垂」,在柔软春风中如垂柳般摇曳生姿,樱花雨仿佛从天空中一泻而下。

由于城堡乾坤大挪移,与天守阁优雅合影的难度指数骤增。好在摄影老司机K先生觅到一处向上仰拍的绝佳位置,恰与天守阁、粉色垂樱同框,也圆了本人“天守阁花见”小心愿。

弘前公园

- 弘前植物园

想在摩肩接踵的樱花祭寻得人少花好的清幽之所?弘前公园东南角的「弘前植物园」是不二之选。

植物园占地面积不小,游客却寥寥,一不留神就承包了整个花园。由北门进入,映入眼帘的,是盛放在旷阔的草坪上的旱地水仙,望向那片明艳的、充满生命力的嫩黄,让人竟不自觉地想跳舞。

漫步其中,移步换景,处处春意盎然。

植物园内恰好可以看到弘前城东南角的白色守护塔「辰巳橹」,这一侧的樱花因处于背风面,又鲜有游人打扰,在晚春时节依然开的格外灿烂。原来植物园也可以拍到城郭、樱花、朱红木桥的三重奏呢!

河道远方,一只小船徐徐划过。穿过垂樱枝条时,桨夫竟主动献嗓一曲,樱色云朵中回响着悠扬的歌声,这便是属于弘前的春之声吧。

春日 亦是山茶盛开的季节。樱雨飘零之处,山茶树亭亭玉立。山茶花静静开着,时而似含笑矗立的少女,脸上泛着淡色胭脂。四周不知名的小花也在用自己独有的方式,诠释着春光的烂漫。

PS:公园南门外的「星巴克弘前公园前店」坐落于历史建筑群中,人气爆棚!Yoli在此等候20分钟才拿到心仪的咖啡(摊手)相较之下,藤田纪念庭园那家café人少景色好,更加推荐!(from事后诸葛亮的我本人)

弘前公园

- 藤田纪念庭园

位于弘前公园西南角的「藤田纪念庭园」惊艳而隐秘的踏春地。

说起来,我参观过的日式庭院也不在少数,古雅之美或有相似,但「藤田纪念庭园」的出现还是让我耳目一新。

「藤田纪念庭园」从选址就赢在了起跑线上。高低落差13米的悬崖两侧,建有 高台 部、低地部两个独立庭院,设计风格exotic十足,尽显藤田先生的浪漫品味。

高处庭院采用“借景”的建筑技巧——将园外风景融入庭园景观。 高台 部以远方「岩木山」的为恢弘背景,反衬出更具西洋和风的雅致融合。庭院一角,是「洋馆」前文提到的「大正浪漫喫茶室」,落地窗前咖啡飘香,真是一桩 春日 赏心乐事。

一旁「和馆」则满溢着书院气。透过玻璃罩子门,别致园景尽收眼底。静坐回廊一侧,百年垂樱肃穆伫立,娓娓道来庭园历经沧桑的历史变迁。

沿石阶走下峭壁,到达底部「洄游式」池泉庭院时,已近黄昏。流水潺潺,余霞成绮,颇有“髻子伤春慵更梳”的情怀,晚风庭院落梅初”的意味。不过此处“落梅”理当换成“落樱”啦~

离别时,百年垂樱点灯相送。徐徐禅风下,树木静无言,奈何樱色撩人,迷醉在心间。

- 西濠夜樱

弘前最难得的绝景,待到夜深露重时方才露真颜。

你瞧,西面那片宽阔河道,便是夜樱圣殿「西濠」。与城郭其余三侧护城河不同,「西濠」两岸均设有步行道,步道两侧各栽有连排吉野樱,形成两条临河樱花隧道,犹如一片粉白森林——此乃绝景之一。顺河道方向望去,满载樱花的枝桠如少女般垂头至河面,轻舞霓裳划出彩虹的弧度,犹如倾流入川的樱花瀑布——此乃绝景之二。

「西濠」南岸提供手摇船租赁服务,尽管我等划船基础趋近为零,但为了体验穿梭在樱花垂枝下的水上花见,我们还是现学现卖上了船。河面随晚风荡漾,小船也渐入佳境。

小船在垂樱中游弋,仿佛悠然穿梭于一个个云雾缭绕的粉色小岛。船在水上行,人在花中游,当年在 东京 千鸟渊未能登船的遗憾终得弥补。

送别「西濠」,穿过樱花甬道,携一抹花香入心,采几缕夜风随意。浮生若梦,为欢几何,秉烛夜游,良有以也。

美しい弘前公园、大好き!

函馆——异国散步

函馆 也是位有故事的女同学。作为 日本 最早对外开放的港口之一,与昔日流连的 长崎 、 神户 、 横滨 一样,充满exotic的包容之美,建于山坡的欧式建筑见证着往日繁盛的文化交融。也正是在 函馆 五棱郭城堡,天皇与德川幕府残党在此最后一战,幕府时代彻底终结。

- 五棱郭公园

「五棱郭」是 日本 第一座西洋式城堡建筑,五角星般的奇幻造型背后,承载着明治维新的历史记忆。大政奉还后(相关故事可参考我的 关西 游记「二条城」部分),德川幕府海军拒绝交出舰队,于是北上箱馆( 函馆 前称),占领“五棱郭”,成立了“虾夷 共和 国”,五棱廓也成为幕府志士仅存的据点。未料想仅隔半年,天皇部队便杀到 函馆 ,迫使幕府残党最终投降。

五棱郭塔

五稜郭公园

想要get五星城郭全貌,登顶「五棱郭塔」是不二之选。(Tips:有限流控制,最多允许500人上塔,不想排大长队的话,建议清晨一开门就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