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华中

2401-南太行

寻思着阴历年前出去一趟,最后选择了太行山最经典的线路,从双底到郭亮。时间是20240122-20240126。

各人觉得这条路线不太适合重装。大多数路段要么是悬崖,要么没有水,有水的地方都有村庄。唯一食宿不太好的地方只有一晚,是十字岭,提前带自热食物即可,不必买气罐的。

但是这条线路上补给食物可能有些困难,也可能是冬天,我就没找到一家商店或者小买铺。水可以在住宿的地方买,但是其它可能就不好买了。所以,建议食物在新乡买好。

各人觉得这条线路性价比非常高。惊险刺激的路段,大气瑰丽的景致,经济实惠的住宿。

轨迹主要是两步路上的:南太行精华线徒步(2022国庆);另参考了 “20230405南太行(双底-郭亮)”和“五一经典南太行四日连穿”

视频见:Bilibili,2401-南太行

D1 双底-马武寨(大约: 650 m上升, 150 m下降,12Km里程)

火车到新乡火车站时,包车已经到了,并直接送到进山口,用时大约2小时不到的样子。

稍向前走,就到了一处小瀑布。过去,就是红豆杉峡谷的入口。

红豆杉峡谷入口

2401-南太行

峡谷里一般不会迷路。可以尽量沿着右手侧走。峡谷的尽头,有些复杂,登山口在右侧。

红豆杉峡谷

如果是冬天,石头还是有些滑。在峡谷里,我有四次掉水里了。鞋和裤子都湿了,外面冻了一层硬壳。

翻过山很快就会到公路上,马武寨就在山脚下。

翻山去马武寨

2401-南太行

去抱犊村的路线还是在这边的山脚下,不过马路。

住宿是在村外靠近去抱犊村徒步路线的入口处(即垂直于村外交通线入村公路的第一家)。两位老人家非常淳朴,实在。可惜我没问店名或手机号。

D2 马武寨-西莲寺 (大约:30 m上升, 400 m下降,20 Km里程)

这条路线,有多个路段比较惊险。但我觉得一线天到七星潭这段,最为惊险。

一线天,给我的印象颇深。所以,不建议头一天因为急着去抱犊村,匆匆而过。

出了店家,直行过马路就是马武寨峡谷的入口。峡谷树木葱郁,巨石林立。

马武寨峡谷

2401-南太行

一路向前,就到了一线天。因为是冬天,可以在河道里走。但是,如果雨后或有水,这边可能比较危险。因为有一处路段就是在岩壁上的钢钉。当时我就想,这如果掉水里,估计直接到下面的潭水里捞就行了。

去一线天的路

一线天

2401-南太行 2401-南太行

出了一线天,视野变地开阔,两边青山对出。很快就到了抱犊村。

去抱犊的路

2401-南太行

抱犊村目力所及之处,就是老龙口。

老龙口

上午在一线天耽误时间有点长,到老龙口已经午后了。又觉得时间可能允许,还是决定往前走了。去西莲寺的路在左边。从现在开始,就连续四天在悬崖上行走了。

初走悬崖上的路还有些新鲜。但时间长了,就腻了。我一向不喜欢夜间赶路,所以加快了脚程,好在路好走,终于还是在天黑前到了西莲寺。

去西莲寺

2401-南太行

住宿,不建议住过桥右手第一家。西莲寺几乎家家农家乐。

D3 西莲寺-十字岭 (大约:850 m上升, 100 m下降,18 Km里程)

从西莲寺到后静宫,2.5 Km都是水泥路。

西莲寺电梯附近

2401-南太行

在去后静宫的台阶右下有“野路禁行”的小告示牌;走上小路,前行四五十米,就有“野路禁行”的大告示牌,告示牌边就是登山的路。

后静宫附近

去隧道的路

2401-南太行

上到山顶,就是去锡牙沟的隧道。这边其实有两条来隧道的路。

隧道入口回望来路

隧道入口

2401-南太行

出了隧道,就是去锡牙沟、张沟都是公路。锡牙沟在建旅游中心,但有点单薄。

锡牙沟

沿路走到“张沟下车点”,路左侧是去张沟的路。张沟很小,爬山就到了十字岭。

十字岭步道的惊险,80%来自于护栏的破旧。

十字岭附近

十字云

D4 十字岭-营盘村 (大约:200 m上升, 350 m下降,13 Km里程)

这一段行程比较矛盾。这一段行程主要是在走王莽岭景区,景色相对单调。但是,从十字岭到王莽岭景区的路,与亚丁的横切路有些类似,翻过一座山梁又是一座山梁;王莽岭双乳峰附近,有张家界的内味;从“小熊晒日”到“黄羊栈道”,雪非常深。

从十字岭客栈出发,翻过几个山梁,就进入王莽岭景区。

十字岭附近

去王莽岭

王莽岭景区修建地非常好,道路也非常好走。

双乳峰附近

2401-南太行

过了景区中心,就一路下坡了。穿过一片松林,就到了山的背面,这边,积雪非常深。景区的道路完全覆盖了。

黄羊栈道的对面,就是昆山挂壁公路。黄羊栈道一直往前走,经过缆车站,就出了景区,到了营盘村;黄羊栈道附近,右手应该有去南坪村的路。

采灵女附近

2401-南太行

D5 营盘村-郭亮村 (大约:250 m上升, 650 m下降,10 Km里程)

营盘村这比较纠结。一方面,这是王莽岭景区的缆车停靠点,也就是说可以进王莽岭景区;另一方面,听说没人管,可以随便进。但是,那天有人拦我了,理由是为了我的安全。

之所以投宿营盘村,主要是想走昆山挂壁。后来才知道,昆山挂壁,只能昆山村和景区的人走,营盘村的人走都不行。路两端都有人看守。想走挂壁,需要趁看守人没上班之前,翻铁门进去。

昆山挂壁公路上方

2401-南太行

后来,叫了个车送进去。昆山挂壁相比郭亮挂壁更加原始,单车宽,急弯比较多。

沿公路走不多长时间,经小路,下到下面的一条老公路上,再略走走,下到另一悬崖步道上。这边比较惊险,主要是没有防护。我也不知道这是哪,就起了个名,红石峡。

红石峡

2401-南太行

一路向下,下到柏油路上,向前稍走走,就到了南坪村。这边有景区车,可以去新乡。

南坪乘车点

沿着柏油路一直向前,会有一个三岔路口,一边是登山步道(公路),通往郭亮村;一边是去往万仙山服务中心的公路。步道修建地非常好。拾级而上,尽头就是郭亮隧道的入口。只是,在距离出口1米左右的位置,被水冲垮了,需要翻越公路的护栏。

另外,景区公交就停在这个位置,回程可以乘坐。

郭亮挂壁,大而豪华,不太喜欢。

郭亮挂壁公路

郭亮村

免责声明:

本游记只记录本人的徒步感受。户外活动有饮水、天气、野兽袭击、受伤和生病等风险,请自行评估。

热爱自然,保护自然,不乱扔垃圾。

冬季的南太行 拍的很美
2014滇来滇去 发表于 2024-3-4 15:30 [隧道入口另一条路在九莲山景区大门进入后可以到达洞口原来还有一辆面包车管送人 ...

• 北斗游记 同感,我是从后静宫前面的山坡上爬上去的。 6 天前
  • 听雨-江南 后静宫直接往上走,那条路比较平缓,到上面也有一个庙,然后顺着山际崖围绕着走就可以了,路虽然是远了一点,但应该比较省点力。我们就是走的这条路的。 2024-4-11 15:43
  • 2014滇来滇去 景区大门进去后在右侧有一条林间小路上去就到隧道口了,我和骑友跟随深圳5人驴友上去过,他们背包徒步过去的,洞口停一面包车没人,我们走到一半因手电快没电了又退了回来. 2024-3-21 13:06
zhb001 发表于 2024-3-4 16:57 冬季的南太行 拍的很美

惭愧,我拍不出祖国河山气韵的万一。
benbo 发表于 2024-3-5 16:03 我觉得不是。我觉得好像是上去后静宫的台阶之后,也是爬山,但坡比较缓。我参考轨迹中有一个有此路线。 ...

2014滇来滇去 发表于 2024-3-21 13:06 景区大门进去后在右侧有一条林间小路上去就到隧道口了,我和骑友跟随深圳5人驴友上去过,他们背包徒步过去的,洞口停一 ...

这样啊,我以为也是徒步路线呢。
听雨-江南 发表于 2024-4-11 15:43 后静宫直接往上走,那条路比较平缓,到上面也有一个庙,然后顺着山际崖围绕着走就可以了,路虽然是远了一点,但应该比较省点力 ...

对的。但是,我看路程远了一倍,就没走。

就是你在洞口的照片,隧道里高低不平,很长的.
  • benbo 对的。开始我还想着不戴头灯。后来踩到山上溶下来的水里了,呵呵。 6 天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