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看蓝冰吗?来,我请客。---- 20241西藏喜马拉雅蓝冰之旅 20213月去过一次西藏,看了几天可以念一辈子的桃花,
202210月又去了一次,走的阿里大环,顺道在冈仁波齐转了可以吹一辈子牛的山。
此后立下flag说下一次进藏应该是十年后,可现实piapia打脸了,只隔了一年半不到,老大就问了一句,蓝冰去不?能不去吗?那我3月就到期的十几天年假咋消耗啊?那我很早前积分换的机票咋消耗啊?那我心心念念的蓝冰就等着化掉啊?所以说不要随便立flag, 脸可真疼。
突然觉得一个人孤零零的,所以忽悠了另一个从来
没去过海拔超2000的姐妹,一起踏上了前往拉萨的班机。去之前各种各样的意外发生,装备送错地址啦,工作上有非我不可的事情要这段期间处理啦,出发前一天还在外地出差,甚至班机出发前36小时内,我出差时下楼梯踩空,把脚扭成了撕脱性骨折,医生要我上石膏被我拒绝了,上了石膏还能去什么西藏啊,只能窝里藏,真是要了老命。医生一听说我骨折了还要去西藏,全科室的人都见了鬼一样看我,分明想说:这人应该去脑科看看,不应该来骨科。

老天无一不在暗示:别去!可是我把这暗示理解成:这是老天给我的考验,只有通过了考验才能愉快享受这旅途。看来我赌对了。
这是个集齐了各路神仙的队伍:
吹哨人david,江湖人称老大,行走的百科全书,就没有他不懂的东西,性格好到连吵架都很温柔,一年要组队好几次前往这些小众神秘的地方,体贴爱笑,本身也是个玄学专家。见不到亿羊迁徙,但看到了尼冰冰 --- 记2024年1月西藏蓝冰之旅

波波,
领队兼司机,善良阳光的大男生,开车技术过硬,体力强悍,每年都要攀登一座人类未登峰,征服雪山的男人,就是酒量有点浅。

梦梦MM广东小土豆,白天纯情可爱萝莉,晚上狂野性感野猫,性格好到爆,第一次上高原,同时也是我的轮椅御用推行人。口头禅是要有感情基础。。。见不到亿羊迁徙,但看到了尼冰冰 --- 记2024年1月西藏蓝冰之旅

小尘:山东大妞,前半段睡狮(被高反禁锢住),后半段猛兽,,开朗可爱,好看的外表,有趣的灵魂全集她身上了,团宠见不到亿羊迁徙,但看到了尼冰冰 --- 记2024年1月西藏蓝冰之旅

Kk(本人):广东瘸腿毒土豆,不自量力的典型代表人物,天生反骨。见不到亿羊迁徙,但看到了尼冰冰 --- 记2024年1月西藏蓝冰之旅

AH:温柔和善,跑全马就跟我逛天河城一样,续航里程不限,气都不会喘一下。可惜一上高原就被封印了,后半段还感染了,一直没玩好。见不到亿羊迁徙,但看到了尼冰冰 --- 记2024年1月西藏蓝冰之旅

雁姐:也是个温柔可爱的姐姐,全队体力最强悍的女队员,高原徒步就跟玩儿似的。也是个全马人。见不到亿羊迁徙,但看到了尼冰冰 --- 记2024年1月西藏蓝冰之旅

雁姐夫:全马最强,可是也逃脱不了高反的封印。这两人喂了我们一路的狗粮见不到亿羊迁徙,但看到了尼冰冰 --- 记2024年1月西藏蓝冰之旅

另一司机柯师傅:车技一流,内向少话。

无尘:唯一外挂,强悍的体力,玩摄影的。见不到亿羊迁徙,但看到了尼冰冰 --- 记2024年1月西藏蓝冰之旅

出发之前,我以为是纯自驾=坐在沙发上看风景,虽然行程上写的是有两天轻徒步几公里,对于一个转过冈仁波齐的大神(自封的)来说我根本就没放在眼里,人还是不能太自信,就是这几公里令到我差点质壁分离,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我登珠峰呢。
第一天:抵达拉萨。转了一次机后抵达了拉萨,在机场候机时MM帮我问了一嘴地勤:我朋友腿不方便可以不排队吗?结果就被安排一条龙轮椅服务,不仅有专门的小姐姐推我,还享受头等舱摆渡车服务,转机走了内部道路还不用自提行李,得为咱们国内机场对残疾人的服务点个大大的赞。见不到亿羊迁徙,但看到了尼冰冰 --- 记2024年1月西藏蓝冰之旅

在自驾开始前四天抵达拉萨是为了更好适应高反。众所周知高反是门玄学,取决于个人精神状态以及老天心情。初到高原,需要平复心情不要一兴奋就返祖大猩猩一样大吼大叫,需要拼命喝水直到尿液变成透明,需要多休息不要狂逛街,需要多吃水果蔬菜,能不吸氧就不吸氧不然后半段有的你吐的,可以多喝甜茶酥油茶,如果时间允许的话,去大昭寺内外转几圈(外转记得奇数圈)这是门玄学,根据老大的不完全统计转过大昭寺的队友基本都不会高反(此处感谢文成公主保佑)。
抵达拉萨已经是傍晚,尽管老大再三吩咐不能大吃大喝,我和MM趁着还有胃口也不晓得后面会不会高反以及如果高反了胃肯定是造反的能多吃一顿是一顿的心情,吃了一顿藏牦牛火锅,见不到亿羊迁徙,但看到了尼冰冰 --- 记2024年1月西藏蓝冰之旅

天知道分量有多大有多开胃,甚至连牛肉包我们一个都吃不下想送给外面玩耍的孩子,但是丢人的是,这些孩子根本不要。。。被拒绝的我从此不敢轻易开口。。。见不到亿羊迁徙,但看到了尼冰冰 --- 记2024年1月西藏蓝冰之旅

第二天:一早醒来,拉萨白了头。见不到亿羊迁徙,但看到了尼冰冰 --- 记2024年1月西藏蓝冰之旅
我畏惧寒风却独爱下雪。清晨推开门,只见雪漫天地飘落,从天到地缠绵着。见不到亿羊迁徙,但看到了尼冰冰 --- 记2024年1月西藏蓝冰之旅

它的图案精致无比的。有一个人曾多么寂寞,他在那么漫长的岁月中,一片一片反复雕琢出这些精美的尤物,再在剩下的时间里将它们一把一把抛撒、丢弃,此刻丢到了我头上,让我白了头,让我漫步在拉萨的雪街上感受到许久没感受到的浪漫。雪的心其实就是一颗尘,只是穿了厚厚的华丽的衣裳,才从天上落到了地上。见不到亿羊迁徙,但看到了尼冰冰 --- 记2024年1月西藏蓝冰之旅

天晓得一个南方人见到雪有多疯狂,一般路上见到有人张大嘴巴接雪或者见到雪堆就要上去跺两脚的,别怀疑那100%是南方人。中午吃饭遇到餐厅的花园堆满了雪,我们两眼放光,尽管脚瘸了,仍不妨碍我们跟藏族小妹妹以及尼泊尔大叔玩铲雪玩得不亦乐乎。见不到亿羊迁徙,但看到了尼冰冰 --- 记2024年1月西藏蓝冰之旅

他们堆了三个雪人,雪人有了胡萝卜的鼻子,戴过我的帽子,围过你的哈达,这么一来雪突然有了生命,见不到亿羊迁徙,但看到了尼冰冰 --- 记2024年1月西藏蓝冰之旅

后来我们走了把它们一家三口留在阳光下,我们什么都给过它们时没想到这也会给它们孤独。于是在几个小时后,它们又化成了最初在天上的样子啊。见不到亿羊迁徙,但看到了尼冰冰 --- 记2024年1月西藏蓝冰之旅

P.s., 早上一拐一拐走路被一藏族路人强行扶过马路,体验了一把小时候作文中所写的那个被扶过马路的老奶奶的感觉。晚上大家在一起吃菌菇鸡火锅,那是我们这个队伍第一次见面,老大还带了精灵姐姐一起去。快吃完了,雁姐夫妇刚下飞机就匆匆赶来跟我们聚餐。除了我跟梦梦,其他人都是早就认识的。第一天我们略显拘谨~见不到亿羊迁徙,但看到了尼冰冰 --- 记2024年1月西藏蓝冰之旅

第三天:月老殿前无人问津,财神庙前长跪不起。今天一早大家去了传说中的西藏唯一一座财神庙
---扎基寺,女财神据说很爱喝酒,我们便买了酒和香,但求往后不发脾气,只发财,日富一日,年富一年。所谓人生何所求,暴富和自由,年轻人思钱想厚,有什么不对吗?

学着雁姐,我还求了几块金牌(可以放进手机壳里),特地拿进去请喇嘛给我诵经开光,保佑我哆啦咪发发发发发发。。。。你还真别说,我跨出财神殿才几分钟就收到了一笔小横财。。。见不到亿羊迁徙,但看到了尼冰冰 --- 记2024年1月西藏蓝冰之旅

扎基寺逛了二十分钟就出来,才九点半,于是特种兵决定转战西藏博物馆,借了个轮椅,辛苦了MM一路推着我最后把她搞高反了,我反省,我自责,我连累人,以后出游前再受伤,我就、我就自己推轮椅!见不到亿羊迁徙,但看到了尼冰冰 --- 记2024年1月西藏蓝冰之旅

馆藏有些有意思的玩意,比如下面的镇馆之宝,游客们一阵阵惊叹,这不是屁股吗?看来位置不一样,地位也不一样。见不到亿羊迁徙,但看到了尼冰冰 --- 记2024年1月西藏蓝冰之旅

另外这个玩意你们猜的出来是啥吗?

从博物馆出来,伤残特种兵发现罗布林卡就在对面,本着来都来了的万能害死人金句,我们又跑过去瞎逛了一圈。罗布林卡是达赖夏日办公的地方,很奇怪拉萨夏天这么凉快为啥还要在离布宫这么近的地方再建一座夏宫,

[attach]48419195[/attach]

这里号称西藏的颐和园,冬日很多景点免门票,午后来这里晒太阳的藏人非常多,实在太巴适了。

雪地是最天然的反光板,拍照一流,我让MM在树林里跑起来我要抓拍她灵动的样子,可惜照片没拍到几张却让她心率飙到170,我又一次成功把她搞高反。什么是猪队友,我这样的就是了。

高原的云朵是巨大的,从西往东,很低地、飞快地移动着。阳光在云隙间不断移动,把一束束明亮的光线在大地上来回投射。云块遮蔽的地方是冰冷清晰的,光线照射的地方是灿烂恍惚的。这斑斓、浩荡的世界啊!

每次出行第一天和最后一天老大总要请队友们吃个大餐,老大出手非富即贵,定了一个可以直接看到布宫的超大落地玻璃窗的包厢。

在拉萨吃海鲜,是个富豪实锤了。精灵姐姐下午还去拍了一套高定的超美超有感觉的藏族旅拍,把我们几个女的羡慕得不要不要的。得知大家体力都是一等一的跑马人,我的自卑油然而生毕竟我是跑个五公里都要好几天才能恢复的那种人。

晚饭后老大又带着大家去西藏的本地酒吧---朗玛厅,得知表演要十一点才开始,实在不适合我这种过了十点就哈欠连天的缺觉人,喝了几杯顶不住走了。

第四天:大昭寺。下午在老大带领下走了个后门(神奇老大到处都有神奇的小伙伴)进大昭寺刷金,所谓刷金就是买包金粉,让师傅调成金油,再自己送到内殿供奉释迦摩尼等身像那里交给喇嘛,他们会帮你刷金身,你会收到一条金色的哈达和五色米以及被剪碎的几条佛衣,拿回去放在家里的高处据说可保佑家人平安。

不去西藏,不晓得信仰的具体表象。信徒们的梦想就是赚到钱就去给佛祖刷金身,祈求下辈子可以上西方极乐世界。所谓信仰就是,洗净前世罪孽,下辈子能极乐。可是这辈子呢?没说。我搞不懂。唉,这是我这个只希望这辈子有钱又有趣(实在不行光有钱也行)的俗人是不能理解的。

祈求的方式包括但不限于:走动磕长头,原地磕长头,光走动,走动念经供奉钱财或酥油,刷金身,转动转经筒,撒龙达,挂经幡等等,我有幸体验了超过一半以上。

看看殿外那些虔诚的信徒,双手在头顶和胸前各合十后,猛地往前一扑,整个人服服帖帖贴在地面上,体力好的这么一扑可以扑出三米远,然后毫不犹豫地起身走上三步,再毫不费力重复这个动作。头套、手套、围裙以及袖套,不管地上湿不湿脏不脏,磕就完了!且不说信仰的问题,磕长头我大抵是无法完成的,说到底还是核心不行,估计我扑下去了就起不来了,难以想象他们是怎样从遥远几千公里外的老家一路这样磕到这里的,风餐露宿,无论多高的垭口,无论刮风下雨,无论无论山路多么陡峭,照磕不误。我要是从广州磕过来,一个月内八块腹肌估计都有了。

[attach]48419246[/attach]

混到了藏民朝拜大昭寺的队伍中,夹在队伍中间,梵音缭绕,被推着走,广州三号线见了都要甘拜下风,换了一百块零钱,见到佛前有缝隙就可劲塞,我也搞不懂这么多佛的名字,记住心里虔诚就行了。老大有句话说得非常对,比如一滴水如何才能不干,那就要放进大海里,如果只祈求个人心愿往往难以实现,那就只有祈求大世间平安,个人的心愿才能实现,所以一路上我都是祈求世界和平。

见到了镇寺之宝文成公主的等身像,藏民们虔诚地匍匐朝拜,我们一一效仿,快出内殿时,有个喇嘛拿着个三角形的类似木块那样的东西敲了我头顶,还没等我懵过来你搥我干嘛,已经被后人推出了内殿。后来我感觉我变聪明了,可能就是这醍醐灌顶的功效。

出了大昭寺,MM说要去玛吉阿米茶馆坐坐,这可是三百年前达赖仓央嘉措经常在此私会情人玛吉阿米的地方啊,能写出不负如来不负卿的天才诗人,权倾朝野却无自由,浪漫又悲伤。

虽然说茶馆对甜茶酥油茶虽然说茶馆对甜茶酥油茶进行了改良,但不是很对我胃口,坐在三楼临窗位置可以俯瞰八廓街的信徒转圈。

等位置时遇到了两家藏族母女,女儿生得如同油画中走出的人物一般,其乐融融地合照,一看照片,要命我的脸整整大了人家一个size

母女走了,几个看起来也是游客不由分说要跟我们拼桌请我们喝茶,一聊才知道对方是体系内的和军官,完了还盛情邀请我们一起晚饭,别了别了,喝嗨了又会把我搞高反啊。晚上和姐妹们说起这事,脑洞比黑洞还大的她们不由脑补起120集的连续剧:男主军官、女主旅游路过,然后偶遇,然后省略119集。。。

第五天:拉萨羊湖
日托寺
洛扎县

拉萨修整了四天以为已经适应了高反(还是太天真了),兴奋地搓搓小手早上九点半出发了,去看看向往了几百年的绕着喜马拉雅走的蓝冰之旅。

看到塞得满满当当的行李箱,我感觉是在搬家不是去旅游。我并没有做攻略,只是隐约知道可以看到三个冰川,最长的徒步距离是7KM。不做攻略的目的是,不带着目的走有时能带来更多的惊喜(也有可能是惊吓)

波波和柯师傅来亚宾馆接我们了,老大很贴心地让我全程坐副驾驶,说是腿伤不能长时间让腿下垂,得有充足的活动空间。我满心欢喜受宠若惊但还是客套了几下的~老大、无尘和梦梦三个人委屈巴巴地挤在后座,哈哈哈,没想到受伤有时也能给我带来好处。

羊湖之前去过一次,那是第一次上高原,被震撼得落泪。这次不走常规的那边,绕到羊湖的背面去,那里有更多的小岛更原始。

喜马拉雅是远古时代造山运动开始时形成的,亿万年前属于海洋,后来被海洋抛弃了,变成了另一个极端,饥渴干裂的高山旷野。但羊湖还留恋地留存着海洋的记忆,若非此地是高原,忽略掉淡水咸水的区分,羊湖简直可以称作羊海了,只是里面再也没有生命了。

日托寺号称全世界最孤独的寺庙,就处于羊湖背面一座小小的半岛上。羊湖的形状是只蝎子,为了防止蝎子兴风作浪,人们在他心脏位置建了一座寺庙镇住它,起名曰日托寺。

因为腿伤,大家都在劝我别爬上去了,我心想我连个寺庙都上不去,那可以直接回广州了。绑好护具就雄赳赳气昂昂地出发了,仿佛为了考验我的诚心,看起来就在眼前的寺庙,每次以为一转弯就到了,可每次都只看到另一个高处,中间是一个叫人沮丧的弧度。中间无数次骂自己下次打死不走了不出车门了,就让我焊死在副驾驶上吧,一个骨折的人凑什么热闹!MM也好不到哪去,每五步要停下来喘好久的粗气,爱华此时高反还没找上门来,爬山过程大气都不见喘一下的,见我一次夸我一次:哎哟你太坚强了腿这样还能爬呢!后面发展到夸我还不够喉,见到别人一次也要表扬我一次,我真是受之有愧啊。

爬上了山顶,看到这一切又觉得超值,把自己中途骂自己的话都抛到九霄云外去了。谁爬山的时候不是这样的呢?一边骂自己一边立誓再也不爬了,可下山时又满怀期待问同伴下次什么时候再爬?

寺庙历来只有一个僧人,由于现任喇嘛年事已高,传承给了一个新的接班人,这个年轻的喇嘛,如无意外的话将在这个孤独的寺庙度过他的一生。我在拜神的时候跟他交谈了几句,他话语轻柔,不急不躁,眼睛仿佛两面深渊,安静而清澈无比。这媲美麻袋的宝蓝色湖泊,遗世的孤岛,岛上高高托起的寺庙,一寺一僧,一僧一世,这八个字道出了何等的悲壮伟大凄美又神圣啊。

由于老大是个自学成才的病理学专家,所以把另一车的大病号小尘跟我们这车的无尘置换了。可怜的小尘因为不乖,头几天在拉萨不听话硬要住可以吸氧的房间,白白浪费了珍贵的本可以适应高反的过渡时间。于是,旅途的前三天,她三十公里一小吐,五十公里一大吐,老大像照顾ICU病房的病人一样,半小时一次给她测心率血氧,怕她感冒怕她着凉怕她饿怕她吐怕她这个怕她那个,虽说小尘是第二次上高原,但是大意了装备没备齐,连羽绒服都是借别人的,根本适应不了高原冬天的气候。伟大的老大把自己全副身家都借给了小尘,连秋裤都不例外。每当老大在对她嘘寒问暖时,我脑中总要响起一句歌词:我应该在车底,不应该在车里。。。

普莫雍错有个赶羊节,可惜我们来的不是时候,不然就可以看到传说中的亿羊迁徙了。据说是冬天草不够吃,而湖心又有个岛长满了草,平常羊过不去,冬天冰面上结冰时,牧羊人会把羊浩浩荡荡地赶到湖心岛去吃草过冬,来年春天等冰化前夕,又把羊赶回村子去。我脑补那个画面:天地间都是咩咩咩咩咩咩,有点像广东人在吵群架:咩啊,咩啊。。。

但是我们赶上了普莫雍错的蓝冰季。说也奇怪,老普每时每刻会依据自己心情来变换自己的冰面颜色。当天傍晚他心情不太好估计是要下班了还被老板要求加班接待我们的缘故,冰面上呈现出蓝黑色。但是这不影响我们几个在冰面上蹦跶。

我才不管,我拽着沉重的腿走过洁白结实的冰面,冰面上反射的光线在四周摇摆,一直荡漾到夕阳燃烧的地方。我深深感慨一句,然后被伤腿狠狠地绊它一跤……

还是觉得很浪漫。慢慢的,天色已晚,太阳快落山了,天地间的最后一笔激情犹在西方绚烂。世界仍然是那样清晰,只是已不再过度地明亮。老普虽说心情不好,但也还是豁达地让我们
都看到了另一个自己---倒影。

从冰面上下来时我回头一看,看到一束光,穿过漠漠时空和难以忍受的孤独从太阳来到地球,并把周围的物体都清晰无误地反射到我眼睛里。

第六天:洛扎县
库拉岗日北坡
普莫雍错
推村
康马

今天终于要第一次见到我心心念念的库拉岗日冰川了。波波驾驶技术非常了得,去北坡的那条山路,陡峭得连马看了都摇头,估计得有45度,就这样被他安全地把车开了上去,然而我坐副驾驶上,视野开阔,却被这路吓得不轻,总是觉得下一秒就要连车带人滚下山去。后座那三人也好不到哪去,像三个破口袋一样甩来甩去,估计那会儿小尘本就浅的胃被颠得不吐几次都是对这路的不尊重了。

车上他们又在尝试说服我放弃徒步5公里上北坡,把腿那有限的额度留到明天的王炸曲登尼玛冰川。但我天生反骨,主打一个不听劝。

路上一个可爱的小冰湖。

还是小尘乖有自知之明,自从吐到没东西吐之后,她就乖乖地焊死在车里了,自动放弃爬山。

为了防止我实在走不动时有人兜底,我瞄上了强壮的领队波波,软硬兼施让他一定要等我,但他的职业操守太强了,领队领队,领着队伍,坚持要带头领大家到目的地。我的心凉了半截,降低了标准,求着他们不要走太快,保持他们人在我的视野范围内即可,不然就迷路了。大家答应了。我戴好护具,不想背包于是让波波帮我背着水杯,穿着一件及膝的羽绒服外面又硬套了一件冲锋衣,包裹的又圆又长又方的,如果谁拎起我往地上一摔,估计还会反弹回来。反正山里面没人看得到,穿搭什么的就随便吧。我就这样深一脚浅一脚地颤颤巍巍出发了。

说好的慢摇,结果我一低头一抬头,人呢?人呢?人呢?鬼影都不见得有一个哦,后来我一问,老大说不是啊,kk你和梦梦都一直在我的视线范围内呢。老板,我要看得到你们才行啊,你们看得到我有什么用嘛。

梦梦堪称姐妹的典范,一路上都陪着我慢摇,可是她也不认识路啊,我们互相指望又互相指望不上。。迷路这种事,一旦有了开头,越着急就越糊涂,越搞不清方向。这山里,看似四通八达,其实步步都有可能通向永远回不到上一步的地方。没个坐标没个参照物,只知道闷头往山上走。走了一会儿貌似看到了雁姐夫马卡龙浅蓝色的背影,大喜,心想我要狂奔赶上他们,可是身体是实诚的,别说狂奔,单单慢奔都没那个本事。蓝色背影就像一个钉子钉在那里,让我们有了前进的参照物。我心想你可完全别动啊蓝衣人。

低头仔细辨别路迹,可一路貌似都是痕迹,又好像都不是,为了让腿走得更舒服,我刻意避开大块的石头,那些所谓的路断断续续地、虚弱地行进在群山褶皱之中,遥遥连接着前面库拉岗日北坡的冰川和我身后的车子。这一路我走得很是辛苦,别说掏出手机来拍照了,我就连水杯都不想拿出来喝水。深怕一抬头那个蓝衣人就消失了。果然怕什么来什么,蓝色坐标不见了,这下我们完全丧失了方向。

胃里的酸水一阵阵上涌,到了最后连气都喘不出来了似的,呼吸困难,脑袋沉重僵滞,胸口被团团堵死了,很想把空气揉碎了直接塞进气管里。我想,这大约就是极限吧,我能肯定下一秒钟就会从山上倒落下去了……后面怎么登顶的那一段,我丧失了具体的记忆,只记得绝望那会突然看到了经幡。

等我们看到同伴的时候,他们正在兴高采烈地摆拍,无人机拍摄视频。我魂不守舍地一屁股坐在大石头上喘着粗气,连话都讲不了一句。他们已经在山顶玩了一个小时,都有点冻僵了。呵,人类的参差。

登顶那一会,一条硕大无朋的冰川就那样闪耀着全宇宙最灿烂的光芒猝不及防横趟在我面前。一见到我,冰川像是巨兽沉睡了亿年好不容易睁开一只冰蓝色眼睛,望着我们不停地说:过来,过来。。。我硬撑着被蛊惑着一瘸一拐地走到它身边。它的眼睛里布满冰塔般的褶皱,流出来的泪水被冬天冷成一汪冰湖,冻得硬邦邦的。

荒野一定将它藏匿了很久很久,像是为这个世界小心翼翼保存着一处珍宝。这片土地,是一片极少承载人类活动的土地,在这,土地不熟悉作物,道路不熟悉脚印或车轮,空气不熟悉人类。也正因为如此高难度的抵达性,才让她保持得如此狂野原始,如此完美。

为了给我们拍照,波波冻得通红的双手没穿手套,喊我摆拍了,为了让他早点下山,我机械一般找好位置,摆出万年不变的笑容开始营业。这时梦梦也爬到了山顶,突然间放声大哭,妈呀妈呀。。。我觉得我对不起我姐妹,她可是从来没上过高原,可我竟然把她忽悠来了,出道即巅峰,一来就让人家从5200的海拔爬升到5400,内疚死了我。她心率狂飙,估计已经在心里骂了我一万遍。

可是来都来了,等一下下山咋办哦。。。滚下去吗?我这个连逛博物馆都要梦梦推着轮椅的废人啊。。。

这时,波波主动提,下山我等你吧,现在大家都认得路回去了。

这简直就是我的救命神仙啊,想什么来什么。

老大带着梦梦下山,一下子
狂奔得影子又见不着了。果然甩掉我这个拖油瓶,梦梦也近朱者赤,火速晋升到了强者级别。

最后波波实在是看不过眼我那又长又圆又方的穿搭,要我脱了冲锋衣,我说那手里拿着衣服爬山多不方便,他大方地让我衣服塞他包里。

有了专业人士的带领,我不怕了,走不动有大腿抱了。下山快多了,起码不用找路。波波在前面领路,专门挑对残疾人友好的路走,哪怕绕远一点点,走几步就停下来转过身看我有没有安全跟过来。这时的阳光,更像是一件银器散发出来的光,没有一点热气。这时的已经不能叫作冷了,而叫。前额和后脑勺有被猛击般的疼痛感。鼻子更是剧痛难耐,不停流鼻涕,只好用嘴呼吸。而耳朵似乎已经冻硬了。肚子空空的,早餐没吃饭,路餐忘记带,喝的水都让呼吸蒸腾掉了,我就是一具空壳。

我像只耕作了多年的老牛,步履蹒跚用着意志往下慢慢挪动。最要命的是眼睛,已经失去了对焦的功能,眼前所有的东西就是N个影子。能睁开五秒已经是极限。所以我只能靠事物留在视网膜上那一个个短暂瞬间辨别道路。到了后来我完全闭上了眼睛,心里从一数到三,就睁开迅速看一眼,再闭上眼从一往三数。这时波波把手伸过来,我拉着你走吧,这样快点。这下我闭眼闭得更安心了,反正多了一双移动的眼睛替代我原生眼。走上十多步,我就得停下来休息个半天,波波不急不躁任由我休整,不催不赶,前一天还在质疑这领队靠不靠谱啊,今天就证实了果真靠谱啊。

好像永无止境的回头路,我一路上问了好多次还有多久,波波每次都回答:半小时就到了,看到没有翻过这个山头就看到车了。翻过了无数山头,以至于到后来我都懒得问了,专心赶路。

好像走了一个光年那么久,终于看到车子了,我身上绷着的神经突然散架似的,好想躺在地上睡个天荒地老。我问波波能不能把车开过来,我先在这里睡一觉。。。他果断拒绝:NO。好残忍的男人啊。。。不过话说回来,连牛都不想走的路,石头比底盘还高的路,我竟然异想天开让他把车开过来。。。

上了车,我半清醒地睡着,并再次发誓我不出门了,出门太危险了。可见女人的嘴骗人的鬼。

迷迷糊糊有一搭没一搭地听着应着老大和波波那两个爬着要了我老命的山之后完全没事人一样的百科全书聊天,从玉聊到装备、从化学聊到药理、从地理聊到武器、只有不想聊的人,没有聊不来的知识。都是人,为何人家脑子可以记下这么多东西可以保存这么多庞大的信息量,我却连昨晚吃了什么都想不起来。CPU有点干烧。同样烧坏了的还有梦梦和小尘。

昨天普莫雍错没拍到蓝冰有点遗憾,回去途中路过时波波找到个绝佳位置让我们又下去跟老普亲密接触了一次。眼下这真是一个圆满的倒影世界。而这湖泊如同被明净的玻璃封住了一般,如同被时间封住了一般。宁静、脆弱、诗情画意。而湖泊深处应该是有个女妖的,不甘心地不停挣扎撞击,把冰面撞击到产生了漂亮的冰裂纹。我小心翼翼地走着,怕冰面突然破了,我掉了下去,而女妖却挣破牢笼跑了出来。。。

我们是在后藏腹心,在大地深处深深的深深的一处角落里,面对着这虚渺美好的事物……无人机代替我们的眼睛,从高远的上方往下看到这幅情景,如果有上帝,他是不是此刻也这样看着我们玩闹?

为了不让小尘的旅途一张照片都没有,老大牵着她下到了冰面,而我是爬着下来的(又菜又爱玩)。冰面上其实很好玩的,可以爬行,可以打滚,可以让小伙伴把你甩一手推老远,可以趴着躺着晒太阳,可以。。。可是就是太冷了,再待下去就像冰箱里冷冻室的冻肉一般了,我才恋恋不舍地离开了老普。

晚上到了旅馆,老大问我们要不要去吸氧,去把今天遗留在脑子里的多余的二氧化碳代谢掉。小尘是必须去吸氧的,再不去恐怕明天要脑水肿了,AH也感染了,一直咳嗽,要去挂水。我和梦梦想着不去白不去,再不去恐怕二氧化碳就自己代谢掉了好了,为了明天好进山徒步,我们晚餐都没吃就去了医院。老大贴心地帮我们挂号缴费,安排好一切,我们只需要躺在床上吸氧,吸到最后,我才发现我吸了两个小时无效氧,因为罩子是罩着鼻子的,而因为鼻子堵住了我一直都是用嘴巴呼吸的。。。这脑子,没用的话真可以捐了。

今晚我的猪蹄有点五颜六色

还好AH的感染没到肺,挂了水基本恢复了大半,而小尘吸了氧挂了水之后也暂时性地好了。雁姐时不时在群里问我们的状况,虽然大家是第一次见,却体贴得像认识了好久的老友一般。

整支队伍又恢复到了出发前的状态,oh yeah。。。

第七天:康马
冲巴雍错
多庆错
曲登尼玛冰川
岗巴

西藏最多就是那些措,一路都是措,横竖撇捺都是措。

冲巴雍错隔壁就是不丹。清晨的阳光洒在湖泊周围的雪山上,清冷的空气不带商量的进入我们的气腔。山上方的天空却是那样蓝,凛冽地蓝着,比湖泊更蓝,蓝得——饱和得——似乎即将要滴下来浓重的一大滴蓝似的。

今天有个重头戏,曲登尼玛,毫不意外他们又开始劝我放弃别去别去,来回十公里,又冷又滑。这次波波领头,柯师傅收尾。有人收尾我还怕个毛线哦,

小尘背了个小型的吸氧机,梦梦气喘如牛。梦梦走了五米,吐了,然后自动启动返航程序回车上睡觉。小尘猛一点,大概走了五十米,然后就再也走不动了,一提要回去,收尾的柯师傅心里肯定笑得见牙不见眼的。怎么可能走得动嘛,本来就寸步难行的人,还背了一个那么重的机器。。。她的自信额度只够50米。可她平时日常跑步是低消10KM的。我才走出100米,其他人又跑得不见踪影了。

可是没什么是可以阻止我冒险的,尽管没人收尾。主打90斤的体重,89斤的反骨。沿着曲折的石头路慢悠悠地走,左边是石头路,右边是一半结冰一半淌水的半冰河。好在只有一条路,好在沿着冰川水聚成的河一直走就不会迷路,冬天的西藏本身游客就少,来这个深藏闺中的游客更是少得屈指可数。所以路上但凡见到个人我都要上去聊两句,有种英雄惜英雄的自豪感(哪来的勇气哦)。山路还好起伏不大,对我的脚不太残酷。

山路的尽头是冰湖,冰湖的尽头是冰川,冰川的尽头是哪里?大抵是世界的尽头吧。

当我走完山路时,小伙伴们正准备穿冰爪,我又被一次被夸好厉害并且被劝阻别下冰湖了。当我下到冰湖时,伙伴们已经走了一半,当我走了冰湖一小半时他们已经到达了冰川。

冷是真冷。那种冷,是我这辈子经历过的冷极。冷到大脑宕机。

风是真大。那样的风!从极远的天边长长地奔腾而来,满天满地地呜鸣。与这种巨大的,强有力的声音相比,我个人的话语声简直成了某种气息般的事物了。哪怕是大声喊出的话,简直跟梦里说的话一般微弱而不确切。风大得呀,使得我在这一路上根本不可能控制表情。真的,有好几次,突然反应过来自己此时此刻正眉头紧皱、龇牙咧嘴。

风强有力地在脸上,我觉得我的全脸已经被压得很紧很硬了都快变成压缩饼干了。我明明戴着三顶帽子外加头巾当口罩,全身上下围得严严实实的,以为已经刀枪不入了,但是天真了,风不加商量地吹透了我这身外壳,妄图让我的内核降得跟这外头一样的温度。但是不一会儿,呼吸不畅,憋气得很。只好取下来口罩,但是一取下来,立刻就对比出了戴上的好处。于是又抖抖索索地重新戴上。立刻又呼吸不畅……

风无孔不入,从我的帽子边缘吹了进去,不一会儿,耳朵就冻硬了,我真怕手一摸,耳朵就掉了下来。更要命的是,冰爪的一个钉子勾住了我另一只脚的鞋带,我硬生生摔了下去,对脚造成了二次伤害,我真怕回去之后要截肢啊。即便我穿着厚厚的登山鞋,也跟光脚踩在冰上一样冷。

美也是真美。经年雪封、亘古不化的冰川,是被遗弃得最彻底的东西。四季没法找到它,甚至连今年的冬天也这么说:这可能是另外一个冬天的**。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一个冬天——我不认识它,我们相隔太多的岁月。那些相隔太多的岁月闻言,便年复一年降落着大雪。雪呢,也不负冬天,一片一片地积累着,发育着。到了来年夏天,有些雪抵挡不住夏的热情跟着走了,但更多的是忠贞不二的雪,心甘情愿地一年年留在这里,一毫米一毫米地积累,最终发育了冰川的模样。

还好这里难以抵达,不然人一多,恐怕冰川就化了,冰面也脏了,变成了人从众,那就愧对了亿万年来的积累了。大家穿着各种颜色衣服,就像一面镜子上撒着零零碎碎的宝石,盯着看,咦宝石们还会自己移动,叮叮当当,赏心悦目。

同样的,不知走了多少光年,我终于抵达了伙伴们停留拍照的地方。

心脏使劲撞击着腹腔和胸腔的膈膜,似乎一定要把那儿撞破。我一句话都说不出来,然后用尽所有力气倒了下去,仰躺在冰面上冰川边。小伙伴们都吓死了以为我断气了,大呼小叫的。我觉得好冷,又换了个侧躺的姿势,想好好睡一觉。波波一看不得了哇,开始骂骂咧咧:哎哟你这走不了就不要硬往里面走了嘛,你看现在这状态。。。我挣扎着:你让我睡一会,我只是累,让我睡一会就行。。。可是,他还是不由分说把我拉了起来拍照。

原本打算在冰川的尽头摆拍一组露马甲线的照片,可如今呢,我连口罩都不敢摘下来,如果真露马甲线,恐怕接下来就要他们把我抬出去了。

我不敢再一个人往回走了,风会像放风筝一样把我放飞的。于是故伎重演,死死抱住波波大腿。

这冰湖大得啊,仿佛面对着世界的尽头,镜子一样平平摊开在大地上,倒映着整面天空,又像是天空下的一面深渊。冰湖是蓝的,冰川是蓝的,天空是蓝的,整个世界是蓝色的,唯有这几个人类是深色的,像一小块镇纸,稳稳压在起伏动荡的冰面上。恍惚间,我看到冰湖向四海八荒微微下沉,我们正行走在这微球面的最高点。

这妖风刮得跟不要钱似的大甩卖,突然一下子就移过来一堆云,顷刻狂风大作;然后瞬间打住,像自来水龙头一下子拧紧了似的;还没回过神来,云层像变戏法似的突然散尽,晴空万里;再等1分钟,又再来一次乌云沉沉,妖风大作,然后再一次戛然而止,天空做梦似的晴了,阳光再一次普照万物……

就这样反反复复,妖风发作时我就停下来把波波当成挡风肉墙(可怜的孩子),风停时他就拉着我狂奔,还好我们的体重加起来刚好可以抵得住风的吹飞阈值,不然恐怕大家要满世界去找我了。这风把我折腾得傻傻的,麻木地等着下一场风或下一场晴猛地跳出来吓唬人。连鞋带掉了都不敢弯下腰去绑。

其他人都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逃回了车里,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做到能边扎马步边快步如飞的。

只有我们两逃难似的走得极为狼狈踉跄,像是2012里面逐渐垮裂的大地正在背后猛烈地追赶我们似的,又像侏罗纪里面后面有只霸王龙来追我们,堪称世纪大逃难。

路上还巧遇了野生动物,这些鸟儿的小脚印细碎闪烁地移动着,清晰可爱,给人叽叽喳喳的感觉,虽然它们并没有叽叽喳喳地叫。广东人的德行第一反应就是这能吃吗,虽然混沌但是脑子还是浮现出8种吃法,这可能就是刻在广东人DNA里头的基因吧。

虽然很狼狈,但我一点都不觉得痛苦,这可是穿着高跟鞋在写字楼里永远也体会不到的感受呀。我脸在哭,可心却在笑。这割裂的双重表情,也就是我这个拥有8个人格的人才能拥有的吧。世间最美好的感受,无非是发现自己的心在笑。

第九天:岗巴
宗措
洛子峰观景台
珠峰古堡观景台
岗嘎镇

起了个大早驱车两小时赶往宗措,看了一场阿玛直米的点灯仪式。

阿玛直米是双生峰,在冰湖的尽头。海拔6669,我们领队波波就是该峰的首登人。别以为未登峰要上去有多容易,在没有任何资料和数据的情况下,所有的情况都是未知的,这种条件下阿式攀登难于登天。我于是很有兴趣求他收我为徒,他无情地拒绝了,想想也是,我这种张口就来又菜又爱玩的菜鸟谁敢收我简直就是要给阎王贡献业绩了啊。

去到的时候天还黑着,太阳未出时,全世界都像一个梦,唯有月亮是真实的;太阳出来后,全世界都真实了,唯有月亮像一个梦。

我们于是缩在车里哆哆嗦嗦等着那一刻的到来。日出是8:45,到了八点半所有人都迫不及待跑了冰湖,仰着头等待着神圣的一刻。等了五分钟大家都被冻得溜上了岸,剩我一个人傻傻地还往里走。突然听到一声巨大的,我吓住了,不是雪崩就是冰裂。愣了五秒钟之后赶忙连滚带爬往岸上走。

当太阳还没有出来时,万事万物似乎都脚不着地地漂浮在这雪汽蒸腾的山野之中。神圣的一刻终于如约到来。太阳像极了在爬山的我,颤颤巍巍,小心翼翼。阿玛直米也一米一米被点燃,一平米一平米被燃烧成橘色。被点燃的部分刚从梦中醒来,未燃部分还在梦中。突然,阳光乍然迸现,阿玛直米顿时身形一定,被阳光支撑得稳稳当当清清楚楚。

今天小尘终于不吐了,然后她正常了,把我们车几个都变到不正常了,所谓越发疯越快乐。旅途就是要跟同频的人一起走,说说笑笑,互相取笑调侃,天南地北没有底线没有天花板胡乱瞎聊,连正经的老大也被我们带偏了。。。她也不是突然就恢复正常的,刚开始还能正正经经跟老大探讨他们动辄以亿为单位的生意,后来被梦梦吐槽了后才收敛了,被他们洗脑后梦梦觉得千万的都是小数了,没有几个亿的都不要跟她讲话了。

接着疯狂的小尘疯狂输出,而可怜的波波就是她输出的目标人物,她似乎要把失去的前三天找补回来,一天说的话可以抵两天,而我们的笑声似乎可以把车子震破。尽管车程很长,坐车都快把人屁股坐成正方形的,但是我们并不觉得时间难熬,这就是爱因斯坦相对论在起作用吧。而每次下车都看到另一车的人睡眼惺忪地下车,而我们车的则是兴奋地下来。

西藏实在太大了,随便两点之间距离就是几百公里,要是跟不同频的人同车那可就真要命了,看景吧,千篇一律了审美疲劳了,聊天吧,话不投机半句多,睡觉吧,白天睡了晚上睡不着了就麻烦大了。车里才五个人,却感觉比五十个人还热闹。还好小尘不是从第一天就开始发疯,不然车里两位男士恐怕第一天就想弃车逃跑。。。

早上看完日出,傍晚去到珠峰古堡看日落,主打有始有终,接太阳出来,也要送他回家。可惜风不配合,天气也情绪不好,看不到很震撼的日落,倒是风又一次把我吹跑。

但是我们竟然遇到了野生藏狐狸夫妻!而且它们还不怕我们,坚果投喂它们吃得津津有味,我们走了从后视镜还看到它们蹲在原地一直等。。。这一次我竟然没有脑补狐狸的八种吃法,老广的DNA哪去了?

DAY9 – 岗嘎镇
朴实拉山垭口(远观卓奥友冰塔林)- 日喀则

今天乏善可陈,只记得在垭口远观冰塔林之后被闻声赶来的边防战士要求删掉照片(由于是边境)。那边就是尼泊尔。没照片可以显示,自行脑补或度娘吧。

日喀则是后藏最大的城市,跟十年前已经判若两城,林立的大商场,洗个头还能有按摩椅,如一线城市的消费,如不是稀薄的空气,都让人感觉到这是内地了。

写累了,你们也看累了,你们辛苦了,就这样结束今天吧。

DAY10 – 日喀则
札什伦布寺
拉萨

札什伦布寺是后藏格鲁派较大的寺庙,也是班禅治理后藏的地方。地位如布宫于前藏,札寺就是后藏的布宫。现任的班禅和达赖无一在官方的办公地方,出于某种不能说的原因。

寺庙之大,三个小时逛不完,红墙白墙之好看,三天三夜拍不完。

虔诚的藏民来回穿梭朝拜,空灵的诵经声直击心灵。而在上班和上进之间,我们毫不意外选择了上香。整个寺庙依山而建,和谐对称,巍峨壮阔,镇寺之宝,世界第一高的坐佛强巴佛(花费了6700两黄金),四世班禅的灵塔等等。

老大很会找地点拍照,白墙就是天然的反光板,或者暗面的一束光,这些前期地点选好,后期都不用P的。每次找到后就专心给小尘拍照,拍完就马上走,都不等我和梦梦,我两没有当好电灯泡的职业道德,紧赶慢赶地去追他们。。。而且经常迷失在这迷宫一般的寺庙中,差点走不出来。。。

路过并且远观珠峰。我可爱的梦姐。

兜了一个大圈,现在终于要回拉萨,画上句号了。到达拉萨已经快天黑,我们怎么可能错过最后的狂欢?走进了拉萨的酒吧,去了最热门的拉萨之歌。这是家中式的酒吧,与内地无异,没意思。

一个小时后我们转场了,去了一个藏式酒吧,那叫朗玛厅,大家围坐着,中间有很大的舞台,气氛到了所有人都上台围着跳锅庄,全员参与的酒吧,那叫一个有意思。基本上除了我们几个,所有人都是藏族人,连主持人讲的都是藏语,我们就总是拉着服务员当起临时翻译员。

酒是一种多么神奇的液体啊,它竟然是人类最必不可少的两样东西组成的:粮食和水。这么温和的食材通过奇妙的反应竟然能造就那么猛烈的液体。酒一端,它笔直地袭击你,强迫你交出所有深藏的情绪,然后再大手笔地左一大块右一大块地往你的言行举止上涂抹,借酒装疯、胡说八道、酒后真言等等,全是它的杰作。。。

醉酒的样子,梦梦变成性感小野猫,波波葛优躺在沙发上半眯着眼面红耳赤一句话都不会讲,小尘变成狂野豪放的夜店女王,真是要命。老大最可怜,几瓶啤酒根本喝不倒他,只好靠他照顾我们这群不省心的家伙,连上厕所晚点回,他都担心得亲自去厕所门口看看人有没有事哈哈哈。。。

深醉肯定是多么一种不可思议的感觉,可惜我没试过。。。

LASTDAY, 拉萨又飘起了雪花来送我们。雪中来,雪中走。

拉萨问:什么时候再来呀?

我:我没什么借口再来啦~~~(应该不久之后又会打脸的)

最后感谢我全部的队友对我的包容和不离不弃,本篇大多数照片出自老大和波波之手,特此鸣谢友情无偿赞助图片。
以此篇纪念本次毕生难忘的喜马拉雅蓝冰之旅。
好棒,卡卡加油
冰雪美景真美
好游记,照片精美,赞一个!
强!冬天的西藏一直是想去而没能去的。
厉害,我也是今年春节去西藏,可惜去普莫雍措前一天下了雪,蓝冰被雪覆盖了一层白白的雪,有些遗憾,而且冬天的西藏太容易高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