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2024-02-04 08:10 冬狼塔C+V 13天徒步

(抖音同名号视频比较多,感兴趣可以搜下)
      从西安出发坐了24小时的火车后2月3号一大早抵达乌鲁木齐火车站,出站后到旁边的汽车站等到11点最早的一班车去呼图壁县,两个多小时后找酒店住下。
     同行的有跟我一起走过冬鳌的幺妹姐,玩户外已有十多年。相较之下,我是新人。当天广州的L和河北的Z相继到酒店住下,L三十多岁,Z四十多岁,他俩之前同行过,也是走过好多线的老驴,跟我俩第一次见。
     去狼塔户外买了三大罐气,一罐五十。给L和Z也捎了几罐。老板每人给了一把鞭炮,说可以吓唬狼。
     吃饭时,幺妹姐突然接到三天前出发的小伙的电话,说他们三个人下撤了,“雪太厚了”似乎是唯一的理由。另外的二男一女继续走了。
       我听见心里一紧,居然也冒出来一丝要不不走了的念头,但很快打消,更未说出口。
       四个人晚上闲聊。一开始说从白杨沟进山,后来又决定从小东沟进。幺妹姐带的好多零食和两个两万的充电宝,我当天力劝她给寄存到火车站了,因为她还有个十万的两个两万。与她相反,Z玩轻量化,说只带一个两万的充电宝。我表示惊讶。他的包应该是我们中最轻的,估计30多斤。L跟我的包都有60斤左右,幺妹姐的也有50斤。
      4号早上六点半,在酒店门口坐上了前一天联系的车。一辆能做七八人的商务车,500元。
      2个多小时候后,司机停下说开不进去了,上次送那六个人开到里面去不远出来时在这里陷进去了,他不得不叫的拖车。我们只好下车。
      卸下包,司机问拍不拍照,大家都忙着收拾东西,说稍等。后来司机开车走了,才想起来没拍合照。也许注定这不是一次四人同行的旅程。出发前,L便反复强调每个人要有独立下撤的能力,他可能只走c线。Z也说不想走了就只走C线。
      出发。天还是黑的,大家都戴上头灯

走了七公里,发现车辙印,应该是早些别的车送别的进山队伍的。

夏天车应该可以开到下面这条河这里。

冰河
当前海拔2351m

石头路,可以把冰爪脱了
当前海拔2541m

开始有积雪
当前海拔2608m

走左边,在左边石头这里吃的午餐
当前海拔2870m

当前海拔3318m

陡坡近路
当前海拔3204m
我看轨迹和现场目测的路迹,从上面图片上这个坡上下来会近一些,于是决定走这里。幺妹姐和Z不同意,觉得这个坡太危险。我说你们要是觉得太危险那我先走,等我下去了再决定走不走。你们也可以按轨迹走稍远的上面那条路。后来他们还是决定跟我走,理由是不想分开走,但是对我不停的抱怨。Z说“你今天一直在前面,没必要再逞能,我们都知道你很厉害了”。我笑说“我有必要逞能吗,我就是不想浪费体力走近路而已”。通过对讲,幺妹姐一会说下面的近路有攀升,一会说会有雪崩,还说上面的路肯定比下面的好走。我啼笑皆非,一眼看去,下面的路是平缓过去跟上面的路汇合的,一个山坡上面的路怎可能比下面的更好走,雪崩更是空穴来风。对于她的说辞火冒三丈。后来他们通过对讲让L走上面的路,结果晚两个多小时赶来的L证明上面的路非常难走,并不比下面的路容易。

图片上上面那条路是轨迹上的路,有人的这条是我选的近路
当晚在上下两条路汇合的地方扎营。一天行程近18公里。

一直在争吵,越争,吵得越厉害。幺妹姐决定卧雪而眠,不进帐篷。她说第二天要原返下撤,我边骂边说送她下去。后来吵得更凶,我决定不再管她,我自己反正要走完全程。
(后来想,幺妹姐只是力求安稳的走线,所以在劝我时有点“慌不择路”,找的理由没有说服力。而我只是觉得的她的理由是信口开河,于是对此气急败坏。她却又怪我没有理解她的好心。)
      第二天,L说原返的话上面的那条路的确难走,力劝幺妹姐即使要下撤,好歹到白杨沟底下那个牧民房再说,从那里下撤也相对容易。
       继续出发。

当前海拔3108m

当前海拔3132m

当前海拔3044m

牧民房
当前海拔2759m

幺妹姐决定在这个牧民房待一晚后下撤,我们三个男的看天色还早,继续前行。

沿着河沟一直走到八点多天黑,我和Z在距离白杨沟达坂不到一公里的河道旁边扎营。一个多小时后,L也赶来了。总行程11公里。
晚上十点多,幺妹姐在对讲里说决定继续走,明天一大早五点起来追我们,九点天亮她要是没来就稍微等等她。

亚当第二天营地
当前海拔3146m
营地照片是第三天早上拍的。第三天我们还没收拾好,幺妹姐就来了。我做好了早饭本来打算给她分享点,但心里还是有气,自己努力吃完了,只给她喝了杯热水。
没想到早上是跟L最后一次见面。
出发没多久就拔高,没怎看轨迹,结果前面的脚印绕路了,我也跟着绕了。我于是提醒他们不要像我一样绕路。

回到正轨
当前海拔3322m

最后四十米拔高
当前海拔3731m
上面图片隐约能看到Z和幺妹姐在底下。L在他俩更后面,不在图片里。

当前海拔3802m

垭口休息 右手走
当前海拔3796m
午餐地。我在这待了近两个小时,终于等到幺妹姐和Z。
      下山。有个地方我跟着脚印又走错了,Z和幺妹姐走对了。我有点生气他们怎不跟我说一声,前面两次走错我都会提醒他们的。
     幺妹姐等我走回正轨,解释说以为我走对了,后来发现我错了后喊我了,我没听到。Z远远的在前面走,我们追上去后,我抱怨了句他不喊我。不料他突然开始发飙,“别以为你在前面趟了两天雪就有多了不起,没有你我也可以走。我带一个充电宝即使不够用也不蹭你的电!我可不像幺妹一样好欺负……”
      他前面走了。
      我决定不再跟他一起走,晚上也不跟他一起扎营。
       我把我的想法跟幺妹姐说了,问她是跟我一起走呢,还是跟他们一起。幺妹姐决定跟我一起。
      天黑继续赶路。快到预定营地的时候,碰到Z在等。幺妹把我的想法告诉了他,把自己的韩国四齿冰爪给了他,因为他没带全齿冰爪,只带了普通冰爪。普通冰爪在冰上根本走不成。
        到了预定营地,我决定多走一公里到下一个营地扎营。Z有的慌乱,想要和解,说“我们也没什么仇怨,才认识三天”。但我还是觉得每人对自己的脾气负责。
       黑灯瞎火在河道的最后一二百米很难走,轨迹路迹都不好找,两人都摔了一跤,这点距离折腾了至少半小时,最后在晚上十点终于到达营地。行程近10公里。

亚当第三天营地
当前海拔2657m
营地图片是第四天早上拍的。出发前通过对讲知道,L昨晚没有赶到预定营地跟Z一起扎营,在距离那里三公里的地方扎营了。昨晚四个人三个营地。

当前海拔2652m
晚上这个河道很难走。营地恰恰在河道这边。

出发没多久,就看到附近另一个更开阔的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