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综合

在大连长海的群岛间找到属于我的海洋天堂

我给大家推荐过很多适合情侣、适合亲子的沿海旅游城市,像 三亚 、像 厦门 、像 北海 ,但无一例外,一到了节假日就人满为患,旅行成本大大提高而旅行体验大大降低,所以我一直致力于寻找一个更小众更好玩的海洋天堂。

大连 长海 】就是我的新发现,它是位于 大连 东北 方向的百岛之县,与 朝鲜半岛 隔海相望,是距离 韩国 最近的国境线,在到达之前,我并不知道这完全就是一个宝藏之地,郁郁葱葱的海岛上隐藏着漂亮的海滩,淳朴的渔民那里可以吃到便宜美味的海鲜,每天有恢弘的日出日落,还有两三百块就能订到的无敌海景房。天然的地理优势和冬暖夏凉的宜人气候使得这里成为了一个独一无二的度假胜地。

自然风景和人文是一方面,岛上的基础建设也做得非常好,漂亮的海景公园,雄伟的跨海大桥,便利的码头,繁忙的海鲜市场,各式各样的民宿和酒店,尽管是边境之地,但一样的欣欣向荣,一样的安全祥和,完全不用担心任何的不便利,再加上没有扎堆的游客,所以旅行体验比那些传统的滨海旅游城市更好。
这是今年我在旅行途中发现的最大惊喜,一个兼具了自然风光和旅游设施的宝藏之地,也想在这里感谢一下 长海 县为我们这些喜欢大海的人保护和建设了这样一个海洋天堂。

海岛那么多,我们来一次过瘾的跳岛之旅

大连 长海 县一共由112个岛、坨、礁组成,其中大小岛屿共87个,有人居住的20余个,统称外长山列岛。
陆域面积120平方公里,海岸线长359公里,港湾众多。其中旅游开发比较好,设施比较齐全的是【大小长山岛】、【哈仙岛】、【广鹿岛】、【獐子岛】和【海洋岛】(位置见下图),名字都很唯美,光听名字就让人充满了美丽幻想,这五个岛屿之中,离岸较近的是前三个,一小时内的船程均可到达,适合携老扶幼的家庭之旅,或是想享受慵懒的情侣之旅。
后两个稍远一些,獐子岛需要三小时,海洋岛需要四小时,因为离岸较远,所以更有避世探险的感觉,海水也更加清澈,适合爱探险爱安静爱摄影的小伙伴。
岛屿的数量有点多,大家在选岛时可能会纠结,但其实这并不是一道单选题,大家可以多选!千里迢迢来了,怎么也要多看一些,如果有3-4天的假期,大家可以选择2个海岛,如果有4-5天的假期可以选择3个海岛,每个海岛有不一样的风情,这样就能多一些体验,让旅途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PS:几个大的海岛之间也有通航, 比如 从皮口港到了广鹿岛之后,不必再返回皮口港,而是可以直接乘船去往大小长山岛,大小长山岛又可以去往哈仙岛、獐子岛、海洋岛等等。
具体的船期安排受天气和潮汐影响并不固定,官方会提前一天下午发布,大家可以关注公众号【 长海 渔家网】查看和购票,或是直接拨打码头电话询问。

如果想要了解更多海岛的具体信息,大家可以百度【海岛查询网】查询相关景点分布信息。

如果想要了解航船班次信息,则可以关注公众号【 长海 渔家网】。

关于大连市区去往皮口港大连 周水子机场去往皮口港:直接打车200元左右,1个半小时车程。如果人少,可以提前联系岛上的民宿老板,安排拼车,一个人60元。
大连 站/ 大连 北站去往皮口港:每天有数班动车前往皮口站,价格36元左右,时刻表见下图,到达皮口站后再打车到码头20元。

大连 汽车客运总站到皮口港:每天有四班巴士直达,时刻表和票价如下:

PS:从 大连 周水口机场其实是有航班飞往大小长山岛的,飞行时间30分钟,票价200元,但是是小飞机,比较容易受天气影响造成延误或取消,并且行李限重10公斤以下,如果赶时间的小伙伴可以考虑。

去往长海的重要中转站--皮口港码头皮口港位于辽东半岛黄海之滨的 大连 市 普兰店 区皮口街道,隔着黄海与长山列岛隔海相望,港口历史悠久,早在明朝永乐年间就是辽南的一个重要靠泊点。一代文豪郭沫若于1948年秋由 香港 乘船赴 东北 ,途经皮口港附近时,被这里秀美的风光所吸引,欣然命笔,留下了“貔子窝前舟暂停,阳光璀璨海波平;汪洋万顷青于靛,小屿珊瑚列画屏”的不朽诗句。

从 大连 市区乘车来到皮口港后就看到这样一个红白相间的欧式建筑,这里就是皮口港了,从皮口港出发去往大小长山岛、广鹿岛和哈仙岛班次较多,票价在45-55元之间,通过公众号【 长海 渔家网】可以查询班次和提前网络订票,到了码头再用身份证取票。

如果是要去往獐子岛或是海洋岛,则杏树屯港的航船班次会多一些

皮口港码头的自动取票机,直接刷身份证取票,非常方便。

这是从皮口港去往广鹿岛的滚装船,一层装车,二层有座位载人,车辆也可以摆渡过去,价格是400元/辆,但因为岛并不大,打车反而会更加划算。

站在甲板,看船头剪开万朵梨花,船尾抛出千条白练,船驱浪涌,浪助船行,拍照还是非常唯美的,50分钟的航船很快就会被打发掉。
如果是夏天来 长海 ,一路上还会有海鸥跟着,大家可以提前准备点面包,就可以拍到和海鸥的合影了。

先来说说广鹿岛:非常推荐大家把广鹿岛放在行程的第一站,因为这里交通比较便利,岛屿的风格比较休闲,很适合用来作为长途飞行之后的休整之地,适应到达 大连 之后的海岛生活。
在 大连 的皮口港和杏树屯港均可乘船到达,更推荐大家在皮口港乘坐,这里班次较多,还可以提前一天网络购票,更加方便。
PS:广鹿岛有两个码头,我们从皮口港过来到达的是多落母港,如果是从杏树屯港过来,则是到达的北小圈港
PSS:如果要从广鹿岛去往大小长山岛也是要在多落母港乘船,到达的是大长山岛的鸳鸯港,一般是早上和下午各有一班。

广鹿岛是整个 长海 县最大的一处岛屿,也是旅游开发比较完善的一处岛屿,面积大约31.5平方公里,差不多等于 朝阳 区一个街道的面积,广鹿岛一共有三个亮点比较吸引人,接下来详细解说:

亮点一:海景城堡酒店大家都知道一个好的酒店对于海景度假的重要性,能够极大的提高整个旅行的体验感,这也是我们选择来广鹿岛的一个重要原因,岛上有一座非常漂亮的海景城堡酒店叫做【 长海 发现王国广鹿岛度假酒店】,这算是全岛条件最好的酒店,四星级的水平,如同一座古堡,屹立在海岸线上,非常漂亮,附属设施有泳池有海滩,阳台上就可以看到大海,而价格也只需要3、4百元,比起 三亚 厦门 什么的划算太多,如果是大家庭或是朋友们组团来,还可以预订海边的欧式别墅房,体验会更好。

PS:预订好酒店后可以打电话到前台告知船出发的时间,等你到达广鹿岛码头时,已经有车在此等候,直接送往酒店(车程大约15分钟),这点给人感觉很好,离开时也可以免费送往码头。

发现王国广鹿岛度假酒店以一种环抱大海的姿势屹立在山海之间,颜值非常能打

除了主楼外,旁边还有这样一栋一栋的小别墅,如果人多可以选择住在这样的房型里绝对火爆朋友圈。

这样的海边小别墅是多少人的梦想,而在广鹿岛则能花少量的钱来体验一下,这样的机会还真是非常少见的。

别墅的位置还特别适合看日出。

酒店的大堂

我们预定的是酒店最基础的阁楼房型,300元出头,房间很大,有50平米,但唯一的遗憾是没有可以看到大海的窗户

酒店沿着公路往下走可以来到一处礁石海滩,如果天气晴好,这里还挺适合拍照

沉浸在这美丽的景色之中,感觉是那么惬意,那么幸福。
我想,每个人走在海边的心情和感触都是不同的,或兴奋,或喜悦,或失落,或难过……大海,见识了太多的悲欢离合,包容了太多的世态炎凉。

这个礁石滩的水质非常清澈,落潮时也可以在这里赶海,如果有所收获,可以拿回酒店的餐厅加工。

亮点二:海景无限的老铁山公园酒店前往老铁山还有10公里远,可以在前台公告牌上拨打一个出租车司机的电话,往返酒店加上景区内通勤和等待时间一共收费80元一车。
老铁山公园门票30元一位,一共有两个点值得游览,一个公园入口处不远的观景台,这里算是整个广鹿岛的最高处,可以俯瞰全岛,景色宜人。
另一个点是 马祖 庙,这个点背山面海,风水绝佳,在这里还可以眺望不远处的鸟岛。

老铁山公园还挺大,内部也需要汽车通勤,所以在酒店时就可以和出租车司机谈好价格,往返和等待一般价格是80元,公园内有两站,第一站就是观景台,沿着栈道可以眺望整个广鹿岛。

如果天气晴好,观景台上会更加漂亮,远处的红顶小屋和蓝色的海岸线就是一副漂亮的油画

第二站是望海岭的 马祖 庙,距离观景台大约有3公里远,这个地方环湖靠海,风水绝佳。

马祖 庙的背后是群山环抱着的仙女湖,一坝之隔里面是湖水,外面是大海,湖海相拥,海湖相伴,可谓海上出 平湖 。
湖四周山石嶙峋,湖水微漾,巨石叠叠的峭壁映入水中,恍如南国风光。

马祖 就是广鹿岛人,父亲被渔霸逼死,他逃往 山东 蓬莱 躲难,八仙之一的汉钟离怜其悲惨身世,指导其修炼,终成仙得道。 马祖 回到广鹿岛后除恶济贫,并巡游黄海和渤海,解救在狂风巨浪中遇险的渔民,是黄、渤两海渔民的保护神。民众对其敬仰有加,称其为马老祖,并于明朝崇祯六年(公元1633年)在此处兴建了这座 马祖 庙。

据庙里的道长说,每年的农历六月十六日,善男信女们纷纷登岛上庙,烧香祈福,保佑风调雨顺,五谷丰登,鱼虾满仓,人丁兴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