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龙行龘龘 ~2024年春节行之南风面

从井冈山过来,路程不算太远。我们没有预约,直奔地图上最靠近起点的农家乐。

经过几个农家乐,经过村口,一路向前。道路是很不错的水泥路。队友说,看来这里也是知名旅游点。

来到农家,大门紧锁,照着门牌上的电话打过去。老板才开了门。一切顺利。有房有吃的。挑了房间,大床房100,晚餐每人30,有肉有菜,我又要老板给我们加份炒鸡蛋。早餐10。

今天没爬山,所以我们不用清洗衣服,和老板讲定5:00晚饭后,我们就开始溜达去了。

老板家门口直切过去,就是一个茶园。这里是个高山茶园区,江西驰名品牌遂川‘‘狗牯脑茶”的产地之一。看样子,常有团队来团建。还有专门的露营区。村子里也有沿水栈道。

罗霄山脉主峰南风面坐落在江西省遂川县西南边陲,距井冈山直线距离30公里、炎帝陵35公里。相传中华民族的祖先炎帝神农氏在酃县(今炎陵县)一带高山上采药时,发现一座山一年四季刮南风,在山顶的南面晒药,即使阴雨连绵的天气,不出太阳也可被风吹干,南风面因此而得名。

你看,村口巨大的墙画,就宣传这个内容。

南风面尚处于“无人区”状态,这里没有公路,也没有村庄,充满原始神秘的色彩,登上这至今仍属于旅游天才峰的江南第一高峰的山顶,一目千里的高山大草原,连绵五百里大井冈使人心旷神怡,随着季节的变化都出现大自然不同的景色,春暖花香、夏日凉爽、秋处红叶、冬观雪景,美丽的景观随处可见。

我们选择了环线,起点就是阡陌村的南风面广场。昨晚已经探路。

清晨,吃好老板烧的鸡蛋面,我们出发了。北京时间7:05分。

话说,这里的日落和天光都比温州要迟。

光滑的石头,是似曾相识的朋友,它们有个好听的名字:罗霄冰臼。

溪谷宽阔平坦的花岗岩石上陈列着大小不等众多的水流冲击坑,形同天然浴缸。

史料文献介绍这些天然坑是200万年前冰川世纪形成的“冰臼”。

这是我们假期以来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登山。没想道,轨迹如此成熟。

一开始就是非常漂亮友好的落叶松针绿,宽阔干净,绝无荆棘倒刺为难。海拔也是逐渐爬升,一路向上,相当温和。

要说美中不足吧,就是说好的十二点后的小雨,居然提前来欢迎我们了。八点没到,我们决定穿上雨衣。

背后是一个窑洞一样的坑,还放了凳子,貌似可以休息。

8:10,进入保护区。

2002年南风面区域已列为县级自然保护区、国家公益林,目前南风面旅游开发已列为遂川县十一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正在申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

看吧,这么漂亮的路

队友说,这真是经典路线呀!确实,我承认,就我走过的徒步路线中,这条路,是目前最漂亮最友善的了。

我几乎不用看轨迹。

小雨淅淅沥沥,不影响我们的美丽心情

一路有路标。

10:13分,来到一个开阔地。拍个云海吧。

过个溪

从这里开始,接近山顶,风开始变大了。

呼呼呼的风,可没那么温暖。这时候的雨衣,又有了保暖效果。

10:57分,在我想不到的时间,我到达了南风面。

这个牌子在山顶竹林的尽头。一出来,呼啸的风几乎要把我刮跑。我赶紧退回到竹林里,还蹲了一会儿,避避风头。

看吧,风中狂乱的竹子

队友很快跟上。拍照打卡,我已经冻得夹夹抖。今天失策了。一开始只穿上雪套。刚才队友说徒步鞋湿了的时候,我也没引起足够的重视。冲顶这一小段距离的大风,直接让我的徒步鞋也崩溃了。所以我现在的脚是冰冷冷的。

还是视频有说服力。大家自己看吧,呼啦啦的风直接扯开了我们的雨衣。

南风面南风面,盛名不虚呀!

很快,我们到达相邻的酃峰。

南风面:位于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西陲湘赣边界上,是罗霄山脉主峰、万洋山脉最高峰、湘赣边界最高峰、江西省第三高峰,海拔2120米。

酃峰:又名神农峰,位于湖南省株洲市炎陵县东陲湘赣边界上,是罗霄山脉次主峰、万洋山脉第二高峰、湘赣边界第二高峰、湖南省第一高峰,海拔2115米。

这两座山脉紧挨着,被户外界称作姊妹峰。

风再大,也阻止不了打卡的脚步。11:17分,打卡完毕

几乎是小跑的脚步,我们快速下撤。

11:43,来到了乐一亭。

山顶风太大,我们几乎没停留,更不用说吃中饭。这里我们稍事休息,队友还不想吃饭,那就吃点零食,继续走。

风太大了,赶紧滚蛋。风紧扯呼。

我们几乎是小跑前进了。

幸亏了,这里平坦的道路,就像是高山牧场。因为我们看到了很多牛粪。

松软的路面,让我们畅意奔跑,快速躲过大风的攻击。

12:00,转个弯,又下到另一座山。风息了。

哈哈,这里就没风。

还有了很多梯田。可惜今天灰蒙蒙的,黄色不够亮,绿色也不够鲜。

谁能想到呢,我以为是空置的房屋,居然有牧羊人在。他听到了我们的说话声,热情地从屋内出来,请我们坐坐,还说有开水提供,说我们真辛苦。

我本来想在这里吃午饭,可队友说身上湿润润的,不舒服,还是直接走吧。

于是我们不做停留,顺着牧羊人指点的方向,迅速下撤。

原来,他也是阡陌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