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7

云南

自驾东川红土地:Land(feat. Color)

当初冬的寒意悄然而至,还没看够的金秋便倏然剥去黄灿灿的外衣,一片灰白和沉郁成为此刻的主色。生在云贵高原是幸运的,虽然空气渐显凌冽,但冬日的大多数时间,这里都是充斥着清朗和明媚。

四季更迭,色彩流转。 云南 的冬天是高饱和度颜色对冲的季节,天空的深蓝和地表的黄绿相互挤压,界线分明。但有人说,这样的澄净过于直白,少了如夏天云雾的内蕴和秋日天光的层次。

其实,在 云南 的初冬,也同样有浓郁斑斓的景象。距 昆明 东北 170公里处,有一片魔幻般的土地正在这个时节默默换装——每年的9至12月, 东川 红土地一部分土壤正翻根待种,另一部分已种上绿油油的青稞和小麦。乍眼看去,好似上天涂抹的色块,妖娆浪漫。

这里是云贵高原冬季里被纹理和线条所勾勒出的童话乡野,是由色彩编织而成的浪漫 桃园 。如果你厌倦了城市的喧闹与寒意,不如找个周末,选辆爱车,踩下油门,即刻驶向绮丽的 东川 红土地吧。

7:04 / 景绣园 / 靛

红土地景区不大,不同的景点分散在以花石头村为中心的四周。每个景点之间最远距离不过十几公里,蜿蜒逶迤的小道横亘在丘陵和山地之间,走走停停,除了各个景点的不同风貌,沿途的景观也值得驻足玩味,因此红土地最适宜自驾游览。

此次我们的座驾是好友刚购入的新车,领克06。这辆造型年轻酷炫的都市SUV,非常适合 东川 红土地这样的中短途周末自驾目的地。驾驶乐趣不用说,关键是出众的外观颜值既提升了驾驶体验,更是极为给力的拍摄道具。驰骋在五彩斑斓的红土地之间,车身和大地颜色相映成趣,体验非凡。

手握方向盘,车窗外是不同色彩和光景的线条轮廓。从清晨到黄昏,红土地在全天不同时段可呈现出不一样的色调,不同的景点也有着各自最适宜观赏的时刻。清晨看日出,距离花石头村5公里左右的景绣园是最佳观览地。

「靛」,是这儿的代表之色。

景绣园由于地处红土地景区较高海拔出,同时开阔的视野面向正东方,所以这里是景区内观赏日出的最好去处。 东川 的冬日太阳一般在7点左右升起,想要看到日出景观,一定要计划好时间和线路。同时由于海拔相对较高,这里的11月早晚温差巨大,日出前气温有时低至0度左右,所以观日出务必做好保暖。

当太阳还藏匿在绵延峻岭的山脉之时,景绣园呈现出朦胧神秘的靛蓝色。眼前纵横的土地纹理和远处层叠的山脊暂时一副淡漠的神态,似乎是在为一场即将到来的艳丽而安静蓄力。

当太阳吃力爬升,终于在山脊一侧露出金色的光晕,此刻整个山谷便被煦日所唤醒。几分钟前的沉寂和暗淡被光线刺穿,红土地在此刻苏醒了过来。

绚丽的土地在 日光 下显露出生机,红褐与翠绿镶嵌的红土地逐渐向暖色调过渡。太阳成为这片土地最神奇的调色师。

日出时分是景绣园一天中色彩和光景变化最迅疾的时刻,伴随太阳的移动,整个景区瞬息万变。待太阳露出半圆,山谷已经被淡黄色笼罩,几分钟前的靛蓝无迹可寻,暖暖的光线氤氲弥漫在尚未散去的薄雾之中,彷如仙境,柔软而烂漫。

寒风依然逼人,但在渐暖的天光之下,游人们仿佛也变得无畏低温,纷纷兀自沉醉在这片日出仙域之中。

大概10分钟,日头就全然升起来了。此刻的景绣园已经完全透亮,在温和的冬日下,风力也骤减不少,变得和煦可人起来。看日出的人们不再哆哆嗦嗦,各自把先前拢在衣兜里的双手伸出,用力拥抱红土地崭新的一天。

9:10 / 打马坎 / 青看完日出,沿着北向的小道,可以到打马坎与风车亲密接触。打马坎是红土地景区中距离相对最远的,10多公里的距离,由于到了的曲折,需要半个小时的行驶时间。在清晨的 日光 下,打马坎近处的风车徐徐转动,远方的云海滚滚翻涌,是全天不容错过的瞰景圣地。

「青」,是打马坎晨间的主色。

虽然日头已经悬在半空,但冷空气还未完全消散,若在风中停留超过3分钟,身子还是会不禁打颤。这时候钻进车中,开启暖风,加热座椅,透过挡风玻璃和车窗观赏景色则显得惬意不少。

打马坎景区有众多的发电风车设施,壮观的风车伫立在山丘和林地之间,伟岸之间又散发着点点浪漫。需要注意的是,打马坎风力稍大,观景拍照时要注意防风。

结束打马坎的行程,时间刚过十点多。这时候返回民宿正好可以赶上早餐时间,民宿的早餐简单,一碗老板下厨煮的番茄鸡蛋面。不过面对眼前愈加艳丽的红土地,这碗朴素的面条也变得可口了不少。

11:25 / 落霞沟 / 缥落霞沟位于红土地景区的最东侧,从花石头村地标性的三叉口向东侧转,行驶约20分钟就能抵达,这条路同样也是从红土地去 东川 县城的必经路。沿路景点密集,除了落霞沟之外,千年老龙树也值得一探。

正午的落霞沟一带澄澈明媚,村庄静谧悠然,村民闲适自得。在暖阳的映射下,这里呈现出浅浅的青翠色调。「缥」,是落霞沟的代表色。

落霞沟地如其名,站在村舍边,能俯览整个山谷和远处成片的村庄,纵横的农田和密集的村子好似沉睡在山沟中,这里也是看落日和霞光最佳地方。落霞沟的名字由此而来。

在村子里悠闲信步,碰上了两位正在采蜜的养蜂人。“你好,能拍照吗?”我小声问了句。“你买我蜂蜜,就给你拍”说着,两位大叔都嗤笑起来“哈哈哈,跟你开玩笑呢,拍吧拍吧,小伙子!”说完,又专心捣鼓起蜂箱,专注的样子,可爱又帅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