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合肥

三月上春山 合肥麦理浩径徒步

三月上春山  合肥麦理浩径徒步
2024年3月2日,距上一次徒步登山时隔整整一年。
这次我选择的路线是素有合肥麦理浩径之称的牛王寨环线。牛王寨海拔596米,是合肥市境内的最高峰。
在两步路上下载了一个相似路线中路程最长的轨迹就出发了,也许正是因为如此,所以从一开始就注定了后面将要遭遇到的种种。

三月上春山  合肥麦理浩径徒步
八点到达山下的停车场,停好车随即出发。刚开始的两公里是最简单的,只需沿着台阶拾级而上就行。台阶上残存的积雪被踩得十分板结,走在上面稍不注意就会滑倒,但是这种困难和后面的路比起来,实在不值一提,只是当时那个大冤种根本没想到接下来会发生什么而已。
海拔迅速爬升,一回首,群山已然在脚下。

再往上积雪越来越厚。路过一处迎风坡,看见一棵树上满是雾凇,雪把风儿冻结在树梢上,于是风也就有了自己的形状。

三月上春山  合肥麦理浩径徒步
很快就到了牛王寨山顶,站在顶上,俯瞰四周,别看牛王寨名头不大,此刻竟然也有一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打过卡后就迅速下山了,没有看轨迹,以为和来时路一样,顺着石阶下了100米,此时传来提示音,您已偏离轨迹超过100米,没办法掉头回吧,这是今天遇到的第一个意外。

回到山顶,跟着轨迹走,果然在灌木丛里找到了一条羊肠小道,灌木上有驴友挂布条做的记号,那就跟着记号走吧。

很快来到一个山崖处,路虽然被雪覆盖着,但是依稀能看出它的痕迹来,旁边就是悬崖,走在雪上,脚下一滑,顺手抓住一旁的小灌木,才没有掉下去。原来这条路下雪后就没人走过,白天阳光照在上面,雪就融化了一些,到了晚上温度下降就又结冰了,所以尽管表面看上去像是雪,但是其实是冰。于是俯下身子心惊胆战,手脚并用,攀着岩壁上凸出来的石头,拽着藤条和小灌木,慢慢下降到崖底。这是今天遇到的第二个惊喜。

三月上春山  合肥麦理浩径徒步
接下来朝着起风尖方向走去。石板路是没有了,不过还是勉强能称之为路。这路应该是附近挖草药的和搞山货的山民们走出来的,积雪上有许多野猪野鸡还有狼的脚印,就循着它们在山脊线上行走吧,做一个山野村夫也挺好。

一路又翻过两三个山头,这期间又遇到了意外。本来我以为顺着记号走就行了,哪知道有好几条不同的路线,又一次在偏离了轨迹100米后被两步路喊回来,我真是服了我自己。

回望牛王寨,我是从那上面沿着山脊一路走过来的。

三月上春山  合肥麦理浩径徒步
好不容易终于到了起风尖,风从四面八方袭来,起风尖正是得名于此。
站在起风尖上环顾四周,起风尖果然名不虚传。脚下的大地似乎仍然在沉睡,但是风里已然有了春的气息,也许用不了多久,一切都会慢慢苏醒过来
从起风尖上有一条路下来通向巢湖源,但是我顺着轨迹怎么也找不到这条路。在一片荆棘丛中转悠了老半天,衣服也被划破了许多处,在接近绝望之时终于看到了那条下山的小路,穿过一片野竹林,向山下走去。山上背阴处的雪一点也没融化,走在上面,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有种走在深山老林里面的感觉,好久都没有这种感受了。雪从鞋口处灌进去,里面的袜子很快就湿透了。

三月上春山  合肥麦理浩径徒步
经过了一整个冬天,山上的路少有人走,反正这一路我在山上没遇到一个人影,很多地方已经长出了荆棘和灌木,把路拦住了,这时候只能徒手开路,手被刺破了许多处。还有的路段两边的树木被最近的一场雪压垮了,树枝掉下来横腰拦在路中间,有的甚至碗口粗的松树树干都断掉了,这时只能或从上面跨过去或从下面钻过去,不堪其苦。

终于看到了巢湖源附近的老房子,听到了潺潺的流水声。下面这张照片是我此行拍的最后一张照片了,手机的电量已经不足,我又没带充电宝
在这儿我又一次迷失了方向,找不到轨迹上显示的路了,好在顺着水声下到了溪流边,然后沿着溪流走,走到柏油路面上,终于回到人间。之后经江冲到达三冲,在三冲超市买了一碗泡面吃,顺便让老板帮我充了一会电。

饭后时间大概是一点十分,手机充了有48%的电,再次出发,往公鹅瘤和老和尚包方向走去,开启了噩梦一般的午后行程。事后我才知道从三冲这边上公鹅瘤根本没有路,先是在茶园里穿行,下面的茶园有人打理还好,上面的茶园根本没人打理,茶树和荆棘杂树扎刺长在一起,不知道之前的人是怎么走过来的,根本没有路,只能按照轨迹的大致方向往前走,越往上坡度越陡,很多时候是手脚并用匍匐在地上慢慢往上爬,有时候衣服被扎刺挂住,上不能上,下不能下,人被挂在那儿动弹不得。上公鹅瘤一公里花了一小时十分,上去后在山头上更难走,一公里用时一小时十二分。因为看不见路,所以必须时刻盯着手机上的轨迹,这样电很快就耗得差不多了,我一度怀疑自己下不了山。

好在所有的坚持都是值得的。终于迎来一段比较好走一些的下山路,虽然被雪覆盖着,虽然路上也倒伏着各种各样的树,但是起码能看见路,这样一公里又花去了三十五分钟,手机的电量只剩下5%。本来跟着轨迹走接下来要爬老和尚包,然后从老和尚包下去回到出发的地方,但是考虑到手机剩余的电量明显不够,这时候跟着轨迹走那就真的要交代在山上了。说来也巧,此时突然看到山下有一处房屋,果断放弃轨迹,向山下的房子走去。等走到了才知道这处房子是地藏庵附近的李家生态山庄,这地方我以前曾经来过。从李家生态山庄沿柏油路步行两公里到安徽白云春毫茶旅研学基地,这儿离汤池镇上还有一段距离,已经五点多了,正在想着接下来怎么办的时候,从汤池方向过来一辆车停下来,司机问我怎么走到这儿来了,定睛一看原来是三冲超市的老板,赶忙跟他解释,问他能不能开车把我送到牛王寨下面的停车场。世上还是好人多,谈好了价钱老板随即开车把我送回到牛王寨停车场,惊心动魄的一天总算有了一个比较圆满的结局。

三月上春山  合肥麦理浩径徒步
回到家,晚上躺在床上浑身哪哪都疼,脚趾甲盖应该是又一次保不住了,心想下次再也不干了吗?回答是下次还要去,不过相信下次我会做好充分的准备。
一路上看见山上长满了映山红,再过半个月,它们肯定就开了

旅人甲 发表于 2024-3-9 08:46 [2024年3月2日,距上一次徒步登山时隔整整一年。这次我选择的路线是素有合肥的麦理浩径之称的牛王寨环线。牛王寨海拔596米 ...

支持欣赏好友精彩分享!
围观欣赏美景
雾凇美景,美不胜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