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巴桑与小黄,环EBC徒步流水账

小黄,借个剪影当镇楼。

巴桑与小黄,环EBC徒步流水账
EBC是珠峰大本营的英文缩写。
珠峰大本营,这是我们中国人的说法,实际上它就是EBC。E,Everest,是全世界对珠峰的默认名称,除了在中国,按藏语发音称之为珠穆朗玛峰,而在尼泊尔它原本叫Sagarmatha。
EBC是尼泊尔Sagarmatha国家公园内的一处登山营地,这点有必要正本清源,尊重Sagarmatha的原生本名是文明人的基本素质。
Everst只是珠峰的别名或小名。

巴桑与小黄,环EBC徒步流水账
EBC徒步大体有三种路线,走全部三条高海拔垭口的大环、一条高海拔垭口的小环和无垭口的大本营往返。
本次我们走的是小环,由大本营和Gkoyo 组成,中间穿过一个垭口,措拉垭口CholaPass。

领队的行前规划。
参考常规EBC推荐标准行程,其中根据身体状况,可在南池或丁波切修整一天,适应海拔恢复体能状态。
DAY 1 1/23加都集合
DAY 2 : 加德满都ktm卢卡拉lukla,TREK 帕克丁Phakding(徒步3到4小时,2640
DAY 3 : 帕克丁phakding芒旧Monjo 南池namche3440米
DAY4南池Namche途径昆琼村Khumjung天波切Tengboche/Deboche3867米
DAY5天波切Tengboche/Deboche途径潘波切村Pangboche丁波切Dingboch4350米
DAY6丁波切Dingboche罗布切Lobuche4930米
DAY7罗布切Lobuche戈瑞克夏普Gorap Shep5180米珠峰EBC回戈瑞克夏普住Gorap Shep
DAY8戈瑞克夏普Gorap Shep卡拉帕塔Kala Patthar5630米戈瑞克夏普Gorak Shep罗布切Lobuche宗拉Dzonglha4830米

DAY9宗拉Dzonglha措拉垭口CholaPass连接EBC和Gokyo的垭口线塘那村Thagnak (4700米)
DAY10塘那村Thagnak高乔村Gokyo第五湖Gokyo fifth Lake高乔村Gokyo
DAY11高乔村GokyoGokyo高乔观景平台Gokyo Ri5360米高乔村Gokyo马切尔莫Machhermo4410米
DAY12马切尔莫Machhermo南池Namche3440米
DAY13南池Namche卢卡拉Lukla
DAY14卢卡拉Lukla加都KTM
DAY152/6: 归家

巴桑与小黄,环EBC徒步流水账
实际行程有三处改变。
第一将开始的两天行程压缩为一天,一日直接走到南池。
第二是增加行程用一天时间往返裘昆。
第三是将高乔村到南池的两天行程压缩为一天。
DAY 1 1/23加都集合
DAY 2 :(最早班小飞机) 加德满都ktm卢卡拉lukla,trek 帕克丁Phakding(徒步3到4小时,2640芒旧Monjo 南池namche3440米
DAY3南池Namche途径昆琼村Khumjung天波切Tengboche/Deboche3867米
DAY4天波切Tengboche/Deboche途径潘波切村Pangboche丁波切Dingboch4350米
DAY5丁波切Dingboche --裘昆Chukhung 。凌晨或傍晚到Chunkhung ri 看日出日落。山峰 Amdablam。
DAY6:裘昆--丁波切Dingboche罗布切Lobuche4930米

DAY10塘那村Thagnak高乔村GokyoGokyo高乔观景平台Gokyo Ri5360米
DAY11高乔村GokyoGokyo高乔观景平台Gokyo Ri5360米高乔村Gokyo马切尔莫Machhermo南池Namche3440米
DAY12南池Namche卢卡拉Lukla
DAY13(2.4号最早班小飞机)卢卡拉Lukla加都KTM
DAY14:加都吃喝玩。
DAY152/6: 归家

巴桑与小黄,环EBC徒步流水账
我们出国看世界,世界也在看我们。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要富强不外乎一手勤快一手节俭,而两手都要硬。
对于那些想多快好省完成EBC徒步的同学,本帖经验或许有用,同时希望其他同学也能分享自身经验,让全世界都了解中国文化的美名。
哈哈!

巴桑与小黄,环EBC徒步流水账
经验一,流量和换汇。
落地加都机场的同学,先在机场花50-100大洋换汇,用尼币买手机卡流量,下载打车软件Grab或INDRIVE,用新手机号完成注册。
用打车软件去加都,可以打摩托车,乘摩托除了刺激还经济,入住泰米尔区青年旅舍NEPAlaya。
泰米尔区不大,到处是人流,最热闹也最繁华,旅舍附近有家成都宾馆,可在这里或附近的中国餐馆换汇,按日均消费2000-4000准备尼币。
在尼泊尔这个欠发达的落后国家,今后的几天你会发现自己很富有,兜里随便都有几十万,而花几百尼币吃个饭就像毛毛雨。

巴桑与小黄,环EBC徒步流水账
领队维琪,发起人与线路规划师,环游世界梦想家。

露西,信心满满的新手小白

王sir,六块腹肌的暖男

巴桑与小黄,环EBC徒步流水账
佳娜,与书同行的女子

小珠,人小志气高

山海哥,不服就干。

巴桑与小黄,环EBC徒步流水账
小土豆,友情出演,热情似火西北汉。

我23日下午落地加都机场,赶到旅馆与队友汇合后,首先考虑的是晚饭吃啥子,因为这不仅是来加都的第一餐,也是今后十多天唯一品尝人间美味的机会,更是明天赶路爬山的力量源泉。
在先遣队友的强烈要求下首先排除尼餐,大家共商下来最后吃了个尼泊尔兰州拉面版羊排,理由竟然是吃肉,大口的吃肉。

第二天一大早,就是24日早四点,我们六人按国内规矩提前2小时一同赶到机场。
结果我们是最早到机场的人,国内港还没开门,而这最早班的世界闻名尼泊尔小飞机,直到6:40才开始安检检票,最终7:40降落卢卡拉(Lukla),世界上起降风险最高的机场。
小贴士:前往EBC徒步起点卢卡拉也可走陆路,大概是先乘长途大巴车,再换乘越野吉普,最后徒步十多公里,时间上需要两至三天。走过的人都说爽,说如果有下次坚决冒险买小飞机的票。
六个人人手一个大背包,重量一般在12--15公斤,只有小朱是例外,她背包足有45斤重之多。
露西原本跟我们一样打算自己背包,在加都出发前最终决定雇个夏尔巴背夫porter,事后证明,这是个无比智慧的决定。

经验二。EBC徒步需要向导和背夫吗?
对于能熟练使用徒步软件,追求性价比的人而言,我觉得不需要向导。路线非常成熟,地图上的住宿地一目了然,一路上的客栈极其之多,没必要对道路和住宿担心。
但本人经验仅来自于旅游淡季,若是其它季节需慎重抉择。
另外按照尼泊尔法律,独自一人是不允许进入国家公园的,除非有向导或背夫,或者是像我们一样的多人组团。
PS,公园里有许多查票口,登记、检查登山证和门票。
背夫或可需要,因为这里的夏尔巴背夫实在是太经济了,只须每天付出相当于一百多块的人民币,既不管吃又不管住,每天陪着走还兼聊天与翻译。
背夫可提前找旅行社预订,也可以在卢卡拉落地后,当场找个有缘的。机场出口有许多单干户。

小飞机飞的很平稳,除了螺旋桨的噪音太大。机舱里有三位乘务,正副机长和一位女空乘。我们今天这趟这飞机基本坐满,下飞机后,空气一下子冷了许多,海拔 2850米的卢卡拉跟气温暖和海拔1300的加都完全没法比,加都实际上比国内很多南方城市都要暖和。

巴桑与小黄,环EBC徒步流水账
走出机场就踩坑,背夫让在机场旁的餐厅吃早饭。我点了个美国早餐,面包片加鸡蛋烤肠和土豆,送了碗红豆汤,吃早饭上花了半个多小时。
后面比较才知道这家店的菜单稍贵,且开水和充电还要另外收费,而攻略上说前两天的大多数客栈是不收费的,但不能排除在淡季店家坐地乱起价的因素。

继续向前走几百米进入卢卡拉小镇,路面整洁客栈众多,此时朝阳已经升起,感觉在这里就着阳光用早饭才当得起开启徒步的第一天,略后悔。

穿过小镇很快来到公园入口,需要在两处窗口买两票--登山证和国家公园门票,最后在墙角的验票窗口核验通行。

背上行囊,脚下大地给人以厚实感,极目处是一道峻山高峡,深呼吸,切记此地乃佛祖祥诞,先道声阿弥陀佛,感念一路顺遂,走起,此后全拼人品。

巴桑与小黄,环EBC徒步流水账
尼泊尔是高山之国,以拥有许多高海拔的成熟线路享誉徒步世界。此一路沿河谷蜿蜒上行,奶白色的水流涛声滚滚,狭促的两岸开垦出一块块不规则的梯田,梯田以杂石围垒。
梯田里大概种的是土豆,图中一人刨坑一人播种,种田方式纯粹原始,侧面说明当地经济特色,原始低效。

谷地里矗立着许多的漂亮村舍,蓝色屋顶和EBC线路一起向高海拔延伸,民居若是开有橱窗就是卖补给的商店,若是写着住宿吃饭就是家民宿客栈。
从卢卡拉到南池的一路上有许多的客栈,那些开在路旁的独院客栈颇有艺术腔调,院内有树有花,依山傍水逼格拉满,很是适合小住歇息。

巴桑与小黄,环EBC徒步流水账
路是石板路和台阶路甚至土路,从河谷两岸开辟延伸,需渡河则以铁索吊桥连通。
在树木凋零的冬季,田里青稞苗与蔬菜的绿色是灰色调山谷中少有的生机。攻略说春天的时候河谷中盛开桃花,如今那种美我们只能脑补想象。

我们走的快,可遇到的返程游客寥寥无几,搞得我们像是今天唯一的徒步团队,而经过的客栈几乎都冷清无人,大门紧闭了无人气。
从卢卡拉到帕克丁基本是缓坡路段,但这段不长路还是能检验出队员的状态。
露西首先被拉爆,虽然雇有背夫,因为早班飞机没休息好以及甲流后遗症,出现了高反症状。
小朱实际上是重装,大背包叫人看了佩服,这让她走的慢落在队伍的后面。

走在前面的三人很快与后队拉开了距离,近12点到帕克丁后我们决定吃中饭等后队。
我点了份momo,结果饭还没做好后队就上来了。攻略说momo是尼泊尔特色饭,就是蒸饺子。
六个人在这里吃了中饭,简单商议后决定分成两组,前队三人争取今天赶到南池,后队三人根据状态佛系走。
PS,客栈做饭太慢了,这顿饭用了有一个小时。

从芒旧Monjo到南池namche是大爬升路段,我们各人背负二十多斤,介于重装和轻装间,为赶路走的并不轻松。

河水川流不息,听着河谷里的滚滚涛声,不禁心生感慨,这得蕴含多少水能啊,若是发电肯定造福一方,还能大大方便徒步客,比如像国内景区那样修个大电梯,两全其美,多好的印钞机。
可惜!

走到下午五点,南池在望,小朱竟然追上了前队的我们,机智如她在帕克丁果断的临时雇了位夏尔巴背夫,两手空空轻松惬意的追上了我们。

巴桑,是小朱在帕克丁临时找的一位夏尔巴背夫,长的跟我们差不多除了肤色黑点。

这以后住客栈时我们说巴桑是向导,觉得向导比背夫更有阶级地位,让巴桑在客栈老板前更有面子。

巴桑与小黄,环EBC徒步流水账
近期走EBC的人拉了个微信群,南池还有信号,这让我们早早得知今晚有帮国内同胞住在南池。
此处小土豆登场了,真没料到这是位热情似火的西北大汉(九零后年轻人)。南池是个大地方有许多客栈,8864客栈今晚是最热闹的,多亏小土豆出来迎接带我们找到客栈,这里住有最多的各国游客。

安顿下来正是客栈的晚餐时间,我们肚皮早已饿的咕咕叫。几人点的套餐尽量不同,上来后大家相互品尝测评,最后一致认为,这家店的炒饭和炒面最好吃。

巴桑与小黄,环EBC徒步流水账
我胃口不好只点了份蔬菜炒土豆,味道好吃量又足,很适合我动力不足的老胃。

经验三。住宿费能砍价,狠狠地砍。后面有人说EBC什么都能砍价,甚至从吃饭到WIFI。
最受欢迎的晚饭是炒面和炒饭,味道相当板正。
饭量大的人推荐Dal Bhat,尼泊尔米饭套餐,米饭可无限续加,另送一碗绿豆咸汤,也可以续。
跟后面几天比较看,8848的住宿条件最是不好,木板房房间小隔音差,但它的吃饭客厅有个电热器,一直开到很晚,不像此后烧火炉的客栈,无论怎么说只烧到晚上八点。

巴桑与小黄,环EBC徒步流水账
夜里悄悄的下了场大雪。南池用最美清晨欢迎来客,一夜降临的皑皑白雪,6000米+的四座日照金山。

雪山盛宴治愈所有的颠沛劳苦,激励人们向更高更远迈进。

吃过早饭Dal Bhat,我们踏雪向山而行,山是最美雪峰 Ama dablam,寓意阿妈的项链。山路且行且险,路转峰回间,阿姆达从半隐半显到横陈乍现,一如从冰清羞涩到落落大方,既百看不厌,又空留遗憾。世间事莫不如是,有道是有花堪折直须折,莫使花落空折枝,莫使金樽空对月

经验四,气罐。
EBC客栈的热水都收费还其贵无比,因此自己烧热水是很划算的,需要带灶头和锅,而气罐一般在南池采购,这里还有水果蔬菜。
遇到第一家卖气罐的女老板骗我们说是最后一罐,第二个印度客商就实在的多,我们在她那里买了两大罐气,还有雪套。今天的雪突如其来,令人担心后面几天过垭口的时候积雪会更大。

巴桑与小黄,环EBC徒步流水账
这从天而降的泼天雪景,加上人品在线的艳阳天,大家走的很是惬意,美丽风景让人忍不住拍拍停停。
中午赶上8848的大部队,所有人全在水岸客栈休息吃饭,我试着点了份炒面,食量和味道都与8848保持同样的水准。

巴桑看起来足有30岁,不过神态似乎有学生状,话不多一副怯生生的样子,路上我们用磕巴英语能基本交流。
巴桑说自己19岁是在校大学生,学酒店管理,这一路边走边聊,发现他还有更惊辣故事,且待后面继续。

今天走的嘻嘻哈哈,一路谈笑风生,到天波切的时候已是下午四点。

巴桑与小黄,环EBC徒步流水账
吃过晚饭照例围炉夜话,烤火吹牛谈人生。
将这支提前我们一天出发的EBC小队认全了,老大叫杰森,这两晚的房价都是他来谈,乃是砍价高手高手高高手,另有四位小伙,小土豆、瑟伊、赛文和摄影师,一位港音的瘦小女士,肖蕊。
他们这支六人队计划走EBC大环,连带登顶裘昆的岛峰,因此明后天我们还要同路,一道走支线前去裘昆。

巴桑与小黄,环EBC徒步流水账
在天波切(Tengboche)看到幕奇景并触发奇特的体验,记下来备忘。
第二天的清晨静谧清冷,我早早起来想看个日出。没多久我就将这个坐落在松林中的小地方探索个遍,天波切处于群山的鞍部,有一座喇嘛教寺庙和数十套民宿,周围全是高高的雪山。

最佳观景台是气象站后的小山坡,这很容易发现,却只有我一人站到上面等日出,或许因为早上天气实在是冷。

天色大亮而金光还没照到雪山,天空突然出现一朵火烧云,像极了绽放的莲花座,就那么缓缓的飘向身旁的雪山脊,不久后隐没。恍惚间我觉得有尊看不见的大神端坐于莲花座,双目微闭手转法印。

然后雪山之巅就粘上一点金色,太阳出来了,日照金山次第展开时,喇嘛庙恰好开启敲钟,钟声深沉悠远,顺着山谷传遍千山万壑,点醒此间的亿万生灵。
脑中像是配了BGM,似乎有绵绵不绝的哦嘛咪登呔轰颂念声,然后突然地感悟到自己的渺小,数十载尘世浮沉,在悠悠钟声中像是三季人。

巴桑与小黄,环EBC徒步流水账
看过去有许多念想的人,看将来人总是要死,世界终究也会有末日。
一切是否能够拯救,又由谁来拯救。

早上终于有牛排吃!
攻略说EBC的饭越往后越贵,只有牛排价格稳定,想吃牛排的我问了一路,没想到只有在天波切才有牛排。
好大的一块牦牛肉,分与众人品尝,大家都说很有嚼头,好废牙啊!
上包走出客栈来到寺庙前的空地,一大堆狗狗跑来向我们送行,吠叫声热烈的让我们惊慌失措。

巴桑与小黄,环EBC徒步流水账
今天的前半天仍是好天气,海拔还不高,一路都是穿树林的雪景,最美雪峰阿妈的项链就在前方,雪山盛景时隐时现,每个人的心情都是激动的。
攻略说EBC美景以天波切为开始,看来确实如此。

空手而行的只有小朱,她一路不停要拍照摄影,前后跑来跑去让所有人做模特。

巴桑说自己是村里的穷人,我们能想象那种贫困,因为路过山村的人家有的真是家徒四壁。我安慰巴桑说小时候我们也曾这样的贫困,他很惊奇。于是我说中国付出一代人的勤俭节约才有的今天,要想富必先有牺牲扒拉扒拉

巴桑与小黄,环EBC徒步流水账
这段路顺山谷缓慢上升,山路弯弯处总有白塔耸立,偎依在雪山阿妈的项链身旁,随便拍都是美照。
遇过佛塔,巴桑都要绕塔一圈,他说这是本地信仰。
信仰具有力量,于是某些人就跟着绕一圈。
尼泊尔发展中小国,贫困人口多但幸福指数高,是个放在全世界都极具文化特色的国家。
作为佛教发源地的尼泊尔,如今很少有人信仰正宗佛教,大多数国民笃信的是印度教,少数人比如藏民信仰藏传佛教,而领导国家的政治家却是几派信仰马克思和茄门毛思想的社会主义者。
夏尔巴人是藏族的一个分支,像巴桑这样的山地夏尔巴人同样信仰回传自西藏的藏佛,他们的人生梦想是去拉萨朝拜一次,到中国冈仁波齐转山。
每年有不少来尼泊尔朝拜的中国同胞,我飞加都的航班上就有这么一帮信徒,当我耳中听见什么仁波切大白塔时,才清楚这些人信仰密宗藏佛,密宗的祖庭明明在中国在拉萨嘛,我那好奇心不由转为深深的迷茫

看见丁波切的时候,天空中的云雾慢慢下沉,几乎将天波切周围笼罩起来。我们加快脚步,在天气转阴开始飘雪的时候,12:30早早来到丁波切,大家决定不走了,下午一起享受风景。

巴桑与小黄,环EBC徒步流水账
丁波切的海拔是4361米,这里是牧区已没有树林。外面寒风呼呼的吹,客栈里的我们烤火吹牛,整个下午我们从吹牛到谈人生,从谈人生到谈读过的书,各自狠狠秀了波知识流。
传说书中自有黄金屋,自有颜如玉,有人说书里有高大强还有白富美,我怎么觉得现在的很多书像药店里的保健品,看似治愈心灵实则蒙蔽心智。
比如在来加都的航班上,坐在旁边的中富女手不释卷的看了一路的书,好奇的我喵了眼书名,细胞的什么灵性治愈,看书名就透着一股魔性。
最后几个人打牌,在这荒天野外鸟不拉屎的地方,度过欢快难忘的一个美妙下午。

巴桑与小黄,环EBC徒步流水账
早上继续点牛排,只要一千块补充优质蛋白质简直太划算了。这家做的牛排太有大厨范,乃是铁板烧牛排,牛排滋啦滋啦的冒热气,对着窗外的日照金山拍个照,感觉那是相当的拽。

• Alexrain
  • zhb001
终极线路。楼主多分两篇发吧,一篇估计放不下了
图文详尽,楼主辛苦。很有吸引力,以后找机会。
发自8264小程序
山海大牛 发表于 2024-3-12 12:31 [巴桑是个怀揣梦想的夏尔巴人,小黄是条狗,EBC线上的流浪狗。小黄,借个剪影当镇楼。EBC是珠峰大本营的英文缩写。珠峰大 ...

对于干饭人来说,EBC吃炒饭可能更划算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