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巴桑与小黄,环EBC徒步流水账二

这是EBC徒步的第四天,我们已经摸到当地的天气规律,上午总是好天气,而下午总是变天。因此要早出发早赶路,早到客栈打尖休息。
今天是山谷间的慢上坡,山里阳光出的晚,走了一个小时太阳才从山脊背露出来,因此看到了清晨雪山阴阳两隔的惊艳一面。

巴桑与小黄,环EBC徒步流水账二
接近12点,翻过一道立在冰川乱石堆遗迹的石墙后就看到山坡上的裘昆,有数十家红蓝色屋顶的客栈。
攻略上说这里客栈少,我们发现开着的客栈有两家。最后住登山客栈,因为这家的观景房最佳,还有个大大的暖房过道,而登山客栈的老板恰就是登岛峰小队的向导联系人。
稍事休息我们决定前去Chunkhung ri 看风景,天气好就等着看日落。

原以为巴桑对这一带熟门熟路,他也确实想这样表现。结果今天在来裘昆的路上他带错了一段,这没有引起我的警觉,结果下午又被他带的掉进了坑里。

巴桑将我们带到河谷,偏离轨迹几百米远,而要回到轨迹得穿过满是卵石的干枯河道。他也终于承认,这是第一次来裘昆。

等我看着手机费力回到轨迹,天气突然转阴,乌云压顶冷风嗖嗖,原本敞亮的洛子峰和阿玛的项链都隐没在浮云里,关键是大家的心气全散了,当下我们决定回客栈休息。

只有瑟伊和摄影师还在前面的河道里跋涉,看样子年轻人想要直插观景平台。

因此当我们再次围炉谈话,看到窗外下起雪花,雾气蒙蒙一度能见度只有十多米,大家不禁担心起两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年轻人来,就差当众说出来不懂敬畏,不知道尊重大自然,巴拉巴拉

到四点半的时候,两个年轻人安然返回,他们登顶了海拔5300米的裘昆观景平台,在云海之上,近距离亲近洛子峰。

这给我心里留下了一道阴影,因为自己的懒惰,坐失一次也许是人生唯一的机会。

EBC有三大观景平台,裘昆的Chunkhung ri ,近看洛子峰。Gorak shep的观景台 Kala patthar,看珠峰。Gokyo观景台 Gokyo ri,珠峰群山。

裘昆的今晚只住有十来个人。
大多数EBC游客都不经裘昆,来这里的或者准备走EBC大环,或者是打算登岛峰。
登岛峰只要六百美元,对于一座海拔六千二的雪峰,实在是太有诱惑力了。

小土豆等人按计划登岛峰,三人将厚厚的一大叠钞票交给客栈老板,尼币太多数了又数竟然反复对不上,搞了半天双方才心满意足的握手成交。

这里还遇到一位独行大侠,名号奔放的胖子,胖子说自己已经在尼泊尔游荡了十多天,曾吃了此生最好的咖喱饭。他刚从垭口走下来,说垭口有冰,需要穿冰爪通行,这个信息对我们很重要。

巴桑与小黄,环EBC徒步流水账二
第二天早晨,王sir起床后照例先给大家烧水,客栈不许在房间里动火,我们就把灶头放在门廊外,保温杯挨着摆一溜。

裘昆就在洛子峰山脚下,从地图上看这里离珠峰非常近,就在珠峰的正西面,但因为洛子峰的遮挡完全看不到珠峰。
这里能将洛子峰看个仔细,甚至能看清洛子峰顶岩石的褶皱构造。
近看果然粗糙,果然不美!

巴桑与小黄,环EBC徒步流水账二
清晨,看到最美洛子峰,祥云缭绕洛子峰,日照金山洛子峰,让我们大饱眼福。
吃过早饭与小土豆等告别,我们踏上返程路,今天先返回丁波切,然后去往洛波切,路上应该能与拖后一天的后队汇合。

在丁波切给巴桑买了冰爪,小伙子空手而来啥都没带,身上只有件破皮的皮夹克,脚上穿的还是普通的旅游鞋,此后的路海拔越来越高,温度更冷,我们很是担心他。
巴桑在丁波切有认识的朋友,结果还是没有搞到靠谱装备,只借了顶尼泊尔的绒线帽。他说自己是不怕冷的夏尔巴人,我们除了将信将疑,也别无他法。

巴桑与小黄,环EBC徒步流水账二
这几天每个上午都阳光充足,让我带的太阳能轻松充满两个手机,带的两块充电宝至今还没用过。
电富余就敞开了用,我打开手机边外放音乐边爬山,动人旋律让脚下生风,刷刷刷一路干到天波切的大平台。

这里重新回到EBC主路,路上不再是我们孤零零的一队人,不时遇到一伙伙的徒步客,有同路的有返程的,还有很多背重物的背夫。
路左侧是条山谷,那边山腰上有去Gokyo的路,后天我们将会从那里经过。

巴桑与小黄,环EBC徒步流水账二
大平台的最后是连续的绕山弯路,弯路的最后是片流石区,穿过去能看到上面的客栈,Thukla,海拔4620,对来往大本营的游客这里是个很好的休息吃饭地方。

客栈里吃饭休息的人很多,好巧不巧,正好后队也在这里休息吃饭,全队终于二次汇合,赶紧的拍照留念。

王sir点了份甜饼,半分钟吃完却等了有半小时,吃中饭时间长的实在不划算。

巴桑与小黄,环EBC徒步流水账二
等我们上包时,客栈里的大部队已经出发。这段是肉眼可见的大上坡,爬呀爬,我走到半山腰才发现遮阳帽不见了。高海拔没帽子可不行,我得回去找帽子。

向下走数百十米后,一位夏尔巴背夫停下来向我招手,他腰背重物艰难的从腰间摸出我丢掉的帽子,接过帽子我大为感动,他一定早注意到是我丢了帽子。我给他小费被拒绝,最后还是硬塞到他的口袋,咱不能辜负人间善意。

到顶是处垭口平台,平台上是一大片的玛尼堆,像公墓一样散布许多祭奠死者的藏式方塔。我随便看了几个外形大的纪念塔,一个是尼泊尔的夏尔巴人,金色铭牌上镌刻着他的英雄事迹。

纪念中国人的方塔在路边,样式古朴纯粹,刻着几个年轻人的黑白肖像,显然都是死于攀登珠峰事故。

有个很大的方塔上也有块金色铭牌,上中部刻着大大的六角星,死者肯定是位犹太人,想起不久前几个大学的校长竟被资本财团拉下马,不仅再次感慨犹太人的金钱力量。

最拽的纪念碑不是方塔,却是隘口最上方的一块天然巨石,死者是基督徒,因为巨石最上方有个大大的黑色十字符。

都说这里是距离天堂最近,是最纯粹的地方,我不这么看,至少夏尔巴向导背夫中的大多数是为金钱,才为了那些想证明些什么的外国人搭上性命。

以后的路是山谷缓坡,差不多正前方偏左就是
普莫里峰,像一根竹笋般傲然挺立,随着我们向前的脚步,普莫里峰的身躯轮廓也越来越大。
林禅峰在普莫里峰的一旁,这是EBC路上最美雪峰之一,山形对称规则,让人亮眼的是山顶那优美的弧形扇面,精彩绝伦的印象深刻。
维琪带了长焦单反,这里拍照唯有用单反能拍出背景的雄奇,我们每个人站到石头尖最高处,与大竹笋般的普莫里峰合影留念。

到洛波切是下午四点,这里海拔4920,虽然没有高反感觉,但走了一天上坡路,感觉还是累稍许没精神,当下住下休息。

巴桑与小黄,环EBC徒步流水账二
今天仍是早早出发,继续沿河谷向上走,客栈里的一条黄狗跟上我们,我们叫它小黄。小黄肯定是流浪狗狗,大概露西喂过就从此认定了我们。
今日行程,洛布切(Lobuche)到戈瑞夏普5180米(Gorap Shep),轻装往返珠峰南坡大本营(EBC)。

向着普莫里峰和林禅峰的方向,两个多小时后到了高路雪Gorakshep,今天的计划营地。
由于担心下午天气多变,稍作休息我就跟王sir轻装向大本营赶去。

巴桑与小黄,环EBC徒步流水账二
很快进入昆布冰川大峡谷,右前方正对努子峰,努子峰是珠峰卫峰,而珠峰,直到临近大本营才能看到它山尖一角。努子峰太大了,像昨天的洛子峰一样,几乎将珠峰身形全部挡住。

珠峰大本营设在昆布冰川上,标志是冰盖上的一块深红色天然大石头。

大本营下方的谷底全是裸露冰川,奇形怪状不可描述,唯有给人以深深的震撼感。我们拍了许多照片后向客栈返回。

巴桑与小黄,环EBC徒步流水账二
回到客栈时看到不少人去爬Kala Pathhar观景平台,我因为看到大本营兴奋过头,竟然一下把这个观景台给忘了。
攻略说这里主要观看普莫里峰,我对傻大粗的普莫里峰没有兴趣,实际上这里是看落日的好地方,再次遗憾可惜。

当晚客栈里住的人很多,是这么多天来遇到最多徒步客的一次,有几个不爱交流的印度人,有一对俩人来自波斯尼亚。
听明白波斯尼亚费了我老大劲,我跟他一直从南斯拉夫讲到克罗地亚,说到总统577,最后才明白这不就是波黑嘛。波斯尼亚和黑山不对付,国民连国名波黑也不说全,还好我的地理和历史知识有些基础。

巴桑与小黄,环EBC徒步流水账二
我每天都起的早,一个人去爬Kala Pathhar观景平台,想看一眼近距离的珠峰。爬到第一个平台,珠峰就从努子峰后露出大头,普普通通的山峰,几乎没有雪,也没有旗云,毫无亮点和风采,不禁很失望。

太阳已升起,珠峰却毫无亮点,日照金山的珠峰应该在我们中国那边,这里只有普莫里峰沾了点金光。这一带的雪峰都不带金光,令我有些失望。

下山时对面小山坡被阳光照的金亮,山脊上恰好有道漂亮的狗剪影,很像是小黄,姿势拍照帅极了。

巴桑与小黄,环EBC徒步流水账二
下山时对面山坡被阳光照的金亮,山脊上恰好有道漂亮的狗剪影,很像是小黄,姿势拍照帅极了。

到达大本营标志着行程过半。说实在的,走了六天后有些想家了,每个中国胃都想着中国饭,小伙伴们纷纷开始点方便面和味辛拉面,还都吃的津津有味。我点了份味道古怪的披萨,羊膻味浓郁,屏住呼吸只吃了一半。

小黄总在饭桌下游走仰望,眼神可怜巴巴,早饭有些剩米饭菜,我把小黄引到室外投喂,小黄吃的摇头晃尾。

离开高路雪我们前往宗拉,经过罗布切后走上去高乔村Gokyo的岔路,此后渺无人烟,一路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寂寞的很。

巴桑与小黄,环EBC徒步流水账二
但风景确实极好,有图为证。远方云雾如带缭绕山间,而周围全是高耸雪山,感觉美爆,这趟走的太值了。

下午两点就到了宗拉,当时天色阴沉,白雾已经压到山头,小风不大刮的冷飕飕,肯定不能再往前走了。

宗拉也有数十家客栈,却唯有这一家是开着的。刚推开客栈的门,小黄一扭身抢先挤进去,一转眼就看不到,客栈挺大也不知道去了哪里,似乎对这里很熟悉。

巴桑与小黄,环EBC徒步流水账二
老板夫妻俩一看就是藏民,长的跟我们一模一样,男子个子不高,小眼睛总是笑眯眯,却没想到在可亲的外表下却是个杀客高手。
房费1000一分也不打折,这让佳娜憋屈坏了。我们住客栈都是她来打折杀价,一路来斩将夺旗,为大家节省不少尼币,没想到在这荒郊僻野折戟沉沙。无奈,最终还得接受,强龙不压地头蛇啊。

攻略说是EBC食宿越往高越贵,其实也没有贵多少,大概就是500的炒饭涨到600,800的面变成1000而已。大家能理解,但今天的客栈确实贵的出人意料。

经验五,自己做饭。
我胃不好,包里带有麦片。胃口不好的时候就用热水泡麦片当一顿饭,差不多吃了三次。麦片是全谷食品,营养全面还养胃,走户外我都带着。

巴桑与小黄,环EBC徒步流水账二
EBC的所有客栈都有个大餐厅,居中是个火炉,火炉晚上烧一次早上烧一次,围炉烤火是徒步客的一大乐事。
遇到的所有餐厅都干净整齐,给人以宾至如归的感觉。

巴桑已经习惯向导角色,每天为我们准备晚饭,预订第二天的早饭和用餐时间。背夫们偶尔聚众打牌,巴桑小伙子脑子灵光,经常赢钱。

巴桑与小黄,环EBC徒步流水账二
佳娜经常和巴桑一起走在队伍后面练英语,巴桑说自己要赚钱养家,照顾有病的父母。巴桑家算村里的穷人家,母亲大概智力残疾,因为这个原因,巴桑是在孤儿院长大的,后来遇到一位赞助人,他才有幸开始读书并读到大学。

巴桑信仰藏佛教,我就给他看我手机里去过的拉萨,看布达拉宫,跟他说了解的西藏实际情况,边区的义务教育和边民补助政策,说库拉岗日的藏族大学生,毕业就进事业编带领乡亲搞扶贫

今天前队的目标是翻过措拉垭口CholaPass,经过海拔4700米的塘那村,直达高乔村Gokyo。

离开宗拉是缓上坡,眼望前面的一溜山口,也不知道哪个是要翻越的垭口。
佳娜连续几天状态不好,总是落在队伍的最后,甚至平路都是走几步歇口气,让我们再次将日程压缩的想法充满不确定。
王sir倒是像吃了药,一直走在队伍的最前面,矫健身影在峭壁间时隐时现。
我们四人加巴桑基本在一起走,保持最前后的人能相互看到,这段上山路路迹不清楚,靠查看铁杆路标和手机轨迹摸索爬升。

巴桑与小黄,环EBC徒步流水账二
通过这段几乎垂直的爬升,费老劲了。
上去能看到远方一大块的冰疙瘩,它的上方就是海拔5370米的措拉垭口。

前队刚在冰川下汇合,后队三人眼看也上来了。

换冰爪攀冰,啥也要想,就是尽快翻过去。

巴桑与小黄,环EBC徒步流水账二
冰面光溜溜的晃眼,这坨巨冰是EBC的亮点,长度大概有一公里半,厚度估计数十米,横跨整条山谷,除了在上面穿过去别无他法。

我走过新疆博格达的冰川,可这跟博格达的黑冰川完全不一样,简直就是个大冰溜子,即使穿了冰爪还感觉不够安全,总觉得要滑倒。

冰川尽头是十多米高的乱石爬升,看到经幡彩带,措拉垭口也踩在脚下。

措拉垭口也是EBC著名观景台,直面系列著名雪山,不过这种垭口国内见的多了,雪山隔得远也没有惊艳感,拍照下山。

巴桑与小黄,环EBC徒步流水账二
下山路很陡,一路架有许多保护钢绳,倒是不用担心安全。

下去后还有一道大爬升,努力爬爬爬!翻过这最后一道山梁,下去是道结冰的河,走得近来,只听冰面下的河水哗啦啦响,让人不敢测试冰的强度,王sir绕了个大圈从很远的上方过河,我试了试还是穿上冰爪,小心从旁边厚冰处过了河。

我们在冰河边等,远远的能看到佳娜刚刚爬上山梁顶,很快白雾将她的身影隐没起来。

不久佳娜赶上来,她说刚才在山顶吓死了,一个人在雾里啥都看不到,幸好手机正常跟着轨迹走下来。

巴桑与小黄,环EBC徒步流水账二
五人聚齐后继续向前,一路向下的河谷并不好走,许多地段结冰有时还得麻烦穿上冰爪。

走出山谷是一片平地,有十多家客栈的塘那村就到了。

仍是只有一家客栈开着,老板是兄弟俩小伙子,这时我已经走到前头,就听后面有人大声叫我,我以为出啥事了赶紧返回来看。

原来几个人不想走了,浓眉大眼的王sir也叛变革命了!老天啊,这才两点半,前面只有两个小时的平路,过去就是高乔村。
气的我没脾气,没办法少数服从多数,只有妥协。
唉!今天好丧!

当然的,客栈仍是坐地起价,不过这俩兄弟没有宗拉的小夫妻心黑,房费给我们打八折800块,EBC路上第二高价。
小黄这家伙简直熟门熟路,进餐厅后直接跳上椅子,窝在上面盘坐一团,不注意很难发现。

我们住下不久维琪和露西也赶过来,一队人再次整齐起来。
后面行程可松可紧,当晚大家商议后开始订返程机票,正好2.6号有班低价回国航班,于是顺便将返程加都的小飞机一并敲定,2.4号最早班。

巴桑与小黄,环EBC徒步流水账二
今天是2.1号,仍是七点钟吃早饭,近八点上包出发。
今天的难点是过迷魂阵,从冰川谷地横穿过去。

出客栈走上右侧高坡,坡顶有面大旗猎猎作响,从这里向下看,一片巨大冰川横在前面的山谷。谷中沙石起伏,道路隐约难辨,沙石下偶尔露出幽幽冰川,还有一块块的冰湖,气氛说不出的阴森恐怖。

在谷底冰川走,路忽上忽下忽左忽右,有时遇到断头路需回头找路迹。

非常的有趣!

巴桑与小黄,环EBC徒步流水账二
这些路都是在冰川的沙石中走出来的,随着冰川融化冰湖扩展年年变化,实在是EBC的高风险路段。

这里的风景可谓奇幻,寸草不生如同外星世界。

用了两小时走出冰川谷,最后一段是直上谷顶,爬上去发现是平台,下方是湖泊,Gokyo三湖,而再前方几百米的湖边就是高乔村。
才中午十一点。到的太早了吧!

巴桑与小黄,环EBC徒步流水账二
高乔村貌似又是只开了一家客栈,但却是这里最好的观景客栈。
客栈位置最棒,大餐厅三面看景居高临下,给我们的房间也是最好,我觉着有一星级酒店水准。
关键是能砍价,老板人也好,火炉加牛粪整袋子的添。
大餐厅里热乎乎的,人心思安,都不想出去了!

巴桑与小黄,环EBC徒步流水账二
天色阴沉湖面升雾,山上的云下来,挡住大山的身影。
大餐厅里暖暖和和,今天这里又只有我们一队人。到中午吃了饭继续围炉烤火,三点时我决定独自去爬Gokyo ri观景台,这次不再犹豫,争取能看个日落,了却心愿!

刚走出门,小黄狗刷的不知从哪里窜出来,一路跟着令我安心不少。

巴桑与小黄,环EBC徒步流水账二
跟预想的一样,下面看起来白茫茫的天空,不过只是天空戴的一顶遮阳帽,穿过去就是晴天。

两个多小时后到达山顶,珠峰方向仍是云雾缭绕什么也看不清,我花了半小时将山顶转了一圈,然后找了个大石头静静等日落。

最后只看到日落的皮毛,无奈还得趁早下山,本来走夜路我不担心。没料到接近山底时天色已很黑了,关键是雾气蒙蒙,头灯照也几乎看不清路。
此时多亏小黄狗陪伴,有时还在前面带路。

巴桑与小黄,环EBC徒步流水账二
回到客栈的时间是六点二十,大家正在担心我,看到人平安归来都很高兴。
晚餐我要了份牛肉momo,本打算奖励给小黄吃,却不知道这家伙藏到哪里,这狗很聪明肯定是去暖和的地方,于是饺子分给另一只黑狗,小黑。
EBC的狗狗好收买,一顿饭就跟你走。

说起明日安排,佳娜希望赶路,说从机票代理传来有关小飞机的不好消息,加都与卢卡拉的航班已经断了五天,自然是天气原因,这令人忧心,多数人希望提前赶到卢卡拉,这样多出一天时间应对不测。

我希望明早继续爬Gokyo ri观景台去看日出,小朱也有这个想法。

唯一机会啦,必须紧紧抓牢!

• Alexrain
  • zhb001
壮丽的风景
山海大牛 发表于 2024-3-13 06:54 [这是EBC徒步的第四天,我们已经摸到当地的天气规律,上午总是好天气,而下午总是变天。因此要早出发早赶路,早到客栈打尖休 ...

中午吃干粮更划算,早饭吃客栈的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