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

西北

大漠追沙 千里逐梦|记巴丹吉林10日重装200km的日与夜

5点到达基地,果然,柴门紧锁,空无一人。

正绝望之时,远处突突突传来汽车声,近了一看,一个老爷爷开了辆旧皮卡,载着老奶奶,拉着一车干柴缓缓驶进院子。

众友欣喜若狂,蜂拥上前询问有饮料餐食否?

老奶奶说只有饮料啤酒,人多做不了餐食。

光听有饮料啤酒,就瞬间群情激昂,欢呼雀跃如中体彩一等奖。

每人猛干了几口大窑,满血复活。

“明天继续干珠峰!”

“必须的,干!”

这个是大本营住宿的电话吧。

其实从营地到珠峰顶,来回也就5公公里。但是如果不登顶,就不需要拐进大本营来回多走将近20公里,直接巴噶吉林那边直接去庙海子即可。

后队在群里发消息就说不来珠峰大本营,在巴噶吉林扎营。据说大春半路又搭上了个越野车直接去庙海子了。

这土豪哥们,开拓了重装长线新玩法了,半徒步半越野车。

7顶帐篷,扎在牧民院子的砖墙下。

长江又发挥社牛的超高外交能力,跑牧民屋厨房和老爷爷老奶奶套近乎,拉家常。

果然没一会,套出了一个白菜,没一会,又帮我们套出了青瓜,萝卜,辣椒,饼干零食,最后还把老爷爷煮的菜都端出来给我们分了几块肉。(当然,我们也给了牧民一点钱。不过他们只收现金)

果然,跟着长江有车开,有肉吃,最后还请了我们每人一瓶饮料。

这样的装逼队友可以来多点。

白菜木耳炒辣肠,今晚不止有晚餐,还有宵夜。

因为明天是最后一晚扎营了,食物可以放开吃完。

那个圆萝卜生吃真的好吃,吃了四分之一,不舍得吃完,想留着明天路上解馋。

今晚把移动的卡插到手机里,可以酣畅上网聊天了。

孤月没回微信,估计一路酣战中。而且我们那段时间可能因为基站维修,所以前面几天都没有信号。

老爷爷帮我们提了一桶水,一个垃圾桶放在外面用。据长江说,他们在这里已经70年了。也就是说从出生就一直守在这方水土。

老人饱经沧桑的脸上,犹如发黄的旧羊皮纸,写满了厚重的历史,纵横的皱纹,一圈圈如树的年轮,镌刻了多少艰苦岁月的痕迹。

古老的沙漠,包容了历史长河和沧桑变迁,也埋葬了多少人的青春和故事。

【十一】

必鲁图|珠峰的万里沙海

Day9| 2024/2/17 正月初八

沙漠的日出时分大概8点左右。本来预算7点前出发,8点登顶,看日出。结果这帮家伙吃早餐磨磨蹭蹭7点05才出发,8点10登顶,日出已经出来了。拿了个自拍杆,想拍延时,却刚好错过。

必鲁图是巴丹吉林的一张名片。海拔1611米,相对高度差约500米,被誉为世界沙漠最高峰“沙漠珠穆朗玛峰”。从营地到顶峰,爬升大概三四百米,前半段比较好走,最后冲顶那段太陡太滑,腿脚深陷,流沙如泻。跋涉半天,感觉还是在原地踏步。

果然珠峰不是那么好攀的。

迎峰日打头,登顶与天齐

从沙堆的匍匐中探起头,瞬间被一抹金色击中,如丘比特之箭,穿膛而过,目眩神迷,怦然心动于这朝晖之间。

风吹红日起,千丘万壑复苏,携金带暖,灼灼生辉。站在顶峰的视角,终于切身体会长河落日圆。

似乎必鲁图的日出都格外红格外大,像一团火,点燃了苍天圣地,把沙山映得通红。千里沙丘如瀚海波澜起伏,沙脊与沙窝在余晖中光影交织,幻化出各种图案,

接过鲜红的旗帜,风沙猎猎卷起,那些金戈铁马,烽烟滚滚,似乎随旗帜在空中激荡飞扬。

总有一些时刻能让你涌起家国情怀。

据说以前峰顶有字碑,后来可能被风沙吹走了。如今只剩这面红旗矗立峰巅,用完记得插紧沙地上。

站在顶峰,能同时看到六七个海子,音德尔图,庙海子,必鲁图,小海子,清海子……犹如断线的珍珠,洒落旷野。

黄沙与碧水,粗旷与柔美,交汇出的璀璨与文明,是苍天给这片古老荒寒的疆土留下的神迹。

此生只来一次系列,带走一瓶珠峰顶的沙留纪念。他们没带瓶子,说回去装下面沙也一样,别人也不知道是不是珠峰的。

我说不一样,别人不知道,自己知道啊,这是信仰问题。

然后凡凡就掏出羽绒衣的袋子也装了一袋哈哈。

(事实证明,下山后发现珠峰的沙子真的比下面的黄和细)

回来后分装成了很多份这种小瓶的送给朋友。自己还做了个沙漏。

飒踏如流星般飞奔下山的凡凡

勤快的长江,拔完营一大早收拾垃圾,帮牧民打扫院子。

中午抵达庙海子时,已有沙尘暴的迹象了。

在庙海子看到大春,已近12点。因为后队没去珠峰大本营,所以变成前队,10点经过庙海子往前走了。

大春没跟,据说要等越野车直接出沙漠。

广东土豪就是不一样,一路越野观光,体验感拉满。

庙海子是巴丹吉林腹地唯一的寺庙,有沙漠故宫之称。依沙傍水,沙值众多,羊群骆驼遍布,飞鸟越沙掠湖,白杨沙柳布阵湖岸,芦花芨草纷飞,间或炊烟袅袅,狗吠人家。不是江南胜似江南。

这附近是牧民生活区域,但守望寺庙的好像只有一户牧民,他家有设施完善的住宿补给。

给我们煮饺子的时候,我问他在这里多少年了。

他笑笑说,已经十代人了。

我掰了掰手指,说,那不是清朝初就在这了?

他又笑着点了点头。

神泉的老杨驻扎30年,珠峰老奶奶长居70年,庙海子这个大爷,祖上十代延居于此。

他们犹如沙漠顽强生长的梭梭木、芨芨草,抗寒耐热,不畏盐碱风沙,扎根坚守,防沙治沙。与这片大漠浑然一体,带来无限希望和生机。

从庙海子补给完出来,风沙更大,平地骤起,遮天蔽日,阴郁蒙暗,气温也下降。狂舞的沙粒密集地砸在身上脸上,如一股巨大洪流裹挟着你前行,在漩涡里寻找方向。

今天计划越过诺尔图,多走几公里扎营,明天早点到陶家出去。这就意味着在诺尔图要补够两天的水,在庙海子买够饮料,所以今天的背负比昨天重了七八斤,水,饮料啤酒,还有一瓶两斤重的沙。

所以下午走得是全程最虐的一天。

大风起兮沙飞扬,魂不定兮独踉跄,天穹混沌兮不辨四方。

风在耳边怒号,沙在脸上撕扯,背着重重的壳,与一个个漩涡博弈。四野莽莽,黑云压顶,天地被摧毁,犹如进入世界末日的审判。

偏生又独自另辟蹊径,不走轨迹路,自以为能找捷径绕过去,后果就是又比别人多干了座“珠峰”。

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得谨记。

艰难跋涉翻过诺尔图,6点下到这个海子边扎营。这应该是全程最后一个海子,果然看到了前队几人也在扎营。沙尘暴还在继续刮,营地选了半个钟都没选到合适的,只能找个小沙窝分散扎营。

朔风中扎营,免不得又是一番手忙脚乱,顾此失彼。沙袋搞了四五个压。因为营地小,帐篷也是瘪的,将就着最后一晚吧。只求晚上风沙能消停些。

今天风沙太大,又冷,帐门拉紧,躲睡袋里面吃饭。

若是知道晚上这么冷,我是断断不会在庙海子买啤酒的,为了减轻明天的负重,只能咬牙就着冷风猛干完,

比你们给领导敬酒还要悲壮。

晚上冷醒好几次,起来看帐篷杆有没有断,大风刮了整晚,像失控的猛兽,疯狂地撕扯帐篷,一直持续到凌晨五六点,帐篷里全是厚厚的一层沙,哪怕把头埋进睡袋,眼睛鼻子嘴巴,还是七窍流沙。再多来几场沙尘暴,岂非要变成《玉出西门》里的沙土人了。

帐篷里的背包厚厚的沙土

【十二】

向人间|千丘万壑只等闲

Day10|2024/2/18 正月初九

谢天谢地,晨起风力减收,虽然温度陡降,但归心似箭,内心火热。

依然是灰蒙蒙的天,阴沉而凝重。

由于昨天消灭了五六公里,今天只需16km+就能到陶家。而且也没有大的垭口要翻,所以今天拉了点速度。

主要天气太冷,中间停歇了一次,几分钟就冷得打哆嗦,手指和脚趾瞬间冰冷,走几公里才**。

所以今天大家都没有等铭悦,实在太冷了。她最后跟在后队一起。

早上保温瓶没有装热水,饮料和矿泉水都冻住,一路挤冰沙吃。那半个一直不舍得吃的萝卜,拿出来结霜了,咬一口又硬又冰,牙都快嗑断了。

真的好心疼,为啥昨天忍着没吃。

上午手机也冻关机了,一路没拍照。也罢,正好埋头赶路。

远陌即穷,人间在望,脚底生风。

鞋带散了都不想低头绑。

终于中午一点半前赶到了陶永明家。

惹得俗人后来跟我抱怨:你是要起飞啊,快把我拉爆了。在后面想喝口水都喝不了。

喝啥水,提前出沙漠烧烤啤酒去。哈哈。

陶家颁奖仪式

“谁是第一个到达的?”老奶奶笑眯眯地拿出一摞奖牌。

“我,我我!”想不到提前冲下来竟有此殊荣。比越野冲线挂牌还激动。毕竟这是冠军牌嘛哈哈

“谁是第二个?”凡凡举手

谁是第三个?长江举手。老奶奶一一为大家挂牌。

“好了,后面的没有了。”老奶奶狡黠一笑。

哈哈,没想到老奶奶竟然也这么幽默。

一般重装穿越出来到陶家的,他们都会给驴友发个奖牌留做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