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86

四川

绕着雅拉神山转山,寻回梦的圆点

下山后我们就要离开亚去塔公住宿了,虽然只有短短30多小时,我已经深深爱上这里,看着后视镜里的雪山渐行渐远,心里难免有些不舍,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还有更多远方等待着我们。

当太阳快速没入山头,山里的夜来得比城市里更加寂静深沉。

姑弄村和雪山对饮

从塔公镇出来,导航20多分钟就能到达姑弄村,沿途都能看到一条小河顺着公路流淌,河道两旁都是草甸,把车停在这里就能享受雪山倒影的美好时刻了。

姑弄村

姑弄村的尽头,有两栋藏族的小石物,老板是一个外国人,N年前嫁到了这里开起了民宿这是我第二次到访这里了。生意一往既如的好,没有了房间,我们只得在草甸上搭两把椅子坐着,品着咖啡饮料,和雅拉面对面雪山对饮。

巴郎生都的游牧文化

过了姑弄村没几公里,继续向上行就是八郎生都村了,这一段都是非铺装的路面,坑坑洼洼,扬尘飞扬,路上看着不少小轿车都小心翼翼摸着猫步前行,我们只要需要紧握方向盘,大步向前就行。

八郎生都村星空营地

就这样一骑绝尘,我们开往了八郎生都村。它是塔公镇18个村落里最美最集中的一个游牧部落村寨,村内有1540年创办延续至今的瓦聂俄坚桑丹林寺、106户康巴游牧家庭古老院落,而且这里至今都保留着原始的游牧习俗。

八郎游牧部落在天地之间带着牦牛自由地迁徙,没有长期固定的居所,脚下的草原就是这片土地上所有生灵的温柔乡,拥有如画的草原、宏伟的雪山、灿烂的花海。

我们到达牧场的时候大概是下午6点, 川西 夏日的日落大概是7点30,我们只需要找一个舒服的地方,静静等待便好。

顺便一提,这里的日落和雅拉雪山是反方向的,就像我们和雪山站在一起,感受阳光在一天中最后的温度,柔和而温暖。

千百年来,在这片格萨尔史诗中被誉为“神 仙居 住的理想乡”的草原上,八郎游牧部落的牧歌从未间断,一群穿行在风中的人们,在雅拉雪山脚下的静静生活着。

八郎生都村星空营地

在这片神奇的牧场中,你会对人与人,人与自然间的关系产生新的看法。家族间密不可分的羁绊,对自然的感恩,向善的信仰,使人能轻易感受到“爱”的具象,在这片草原中,我们僵硬的内心,似乎变得格外柔和。

因为慕名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当地牧民也开始为了好日子忙活着生计,牵着马带大家到观景台,或者是租用一定帐篷在星空下夜宿,也能支付100元把车头开到正对太阳落下的地方,前挡玻璃框住了远处的云,山,还有缓缓落下的红日,我不由感叹到:这落日就像一部电影般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