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86

四川

绕着雅拉神山转山,寻回梦的圆点

我们生活在人类社会的堡垒中,修起了一座座与大自然隔绝的城墙,也许我们应该重拾作为“人类”,在自然中获得快乐的能力,在追寻美景的同时,我们更是在探索人类生活无穷可能性,这只是草原之美的冰山一角,七百平方公里的塔公草原内,还有无数旖旎等待旅行家们探寻。

八郎生都村星空营地

当太阳完全没入地平线,游人们也开始陆陆续续离去,八郎生都村宛若一方净土,没有喧嚣,没有纷扰。在这里,与自己相遇 、停歇,回望......找回内心深处的宁静。

距离雅拉雪山最近的地方

旅游旺季,塔公草原的住宿费也水涨船高,其实在草原东面的木雅大寺相对冷门,从八朗生都村出来,我们便住进这里的木雅古钦大酒店,这里地处佛学院,连酒店的员工也是佛家弟子。

木雅大寺

对于我们平时低海拔呆惯了的人,这几天高原睡眠质量都不怎么高,我和泰山早上7点过又醒来,闲来无事,吃了早饭继续出发吧,听当地人说这里1哥半小时车程,又一个雅拉雪山的观景台,是目前距离雅拉雪山最近的地方,我们便去一探究竟。

因为 色达 太过出名,掩盖了这个塔公草原背后的避世之地,这倒真正像个清修的地方。

木雅二字是代表藏族历史悠久的地域,而在木雅大寺与各日马村中都得到了印证。这里民风淳朴,藏族传统文化氛围浓厚,几乎没有商业化,淳朴到令人印象深刻。

木雅大寺

寺院的山头堆满了玛尼堆,据说是全世界最大规模。玛尼堆是藏族文化的一种独特形式,也是藏族人信奉佛教的体现。玛尼石上所刻的字体和图案是来自佛经中的六字真言,藏族人认为石头是万物间最为灵动的东西。

沿着一条只能通过一辆车的小路上到山头,就可以俯瞰整个木雅寺。

各日马村后方一公里左右草原上的木雅大寺建筑群落,才是被称为甲谷弄的这一带真正的秘境。这个长得像王宫般的布局,周遭草原辽阔,游人罕至,自然与人文的相融相合造就了绝美景观。

木雅大寺

沿着碎石路,一路穿越草原,继续向里走,就是我们今天的目的地——距离雅拉雪山最近的观景台。这一段路程虽不长,却极具挑战,一边是刨开的土堆,一边就是悬崖陡坎。而且知道的人很少,能去的也都是越野探秘的重度爱好者。

当翻过一座座山头,雅拉雪山终于呈现在我们面前,不偏不倚,尖尖的封顶还有积雪未融,云雾快速变幻,更给它增添了一丝特有的神秘感。

高原的光照强度是不可小视的,虽然海拔一直在升高,气温也在降低,可坐在车里,直观感受到太阳光却越来越强烈。

到了停车的地方,还需要向上垂直行进100米,就能到达观景台。一位藏族老哥已经在这摆起了摊位,看来全民媒体时代,再好的风景也是藏不住的。我们买了几叠隆达就像最后100米冲刺。突然想起一句话,行百里者,半九十,希望我们都是能登上最高峰的人。

真的太近了,不由发出了感慨,打了一下海拔4700米,只比雅拉山顶少几百米,目测距离雅拉雪山直线距离不超过15公里,观景台除了一道道经幡,没有其他任何东西,甚至连护栏也没有,脚下就是万丈深渊。我们只能向风中摇曳的经幡祈祷,不要一不留神掉了下去。

泰山是第一次见到隆达这样的东西,迫不及待的想尝试是撒隆达怎样一种体验。当从怀里抛出的那一刻,这些成风蹦腾的天马也带着我们的祈福,向神山祷告......

也许是刚刚爬山段的时候太猛,当我从山下下来的时候,感觉到轻微到高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