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合肥

环浙东骑游记(一)合肥—义乌

概述2024年3月5日至18日,我和骑友风中行走环浙东骑游了1052公里,并先后参观游览了艾青故居、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雁荡山、蒋氏故居、宁波天一阁、河姆渡遗址博物馆、鲁迅故居及西施故里等景点。实际骑行路线与计划中路线基本吻合,并第一次实现了携带山地车乘高铁外出骑游模式。

这次浙东骑游,源于今年116日晚收看CCTV4《远方的家》沿海看中国栏目46期,关于走访温州洞头岛先锋女子民兵连营地的故事。当时就萌发了今年春天骑游浙东,去吹吹海风,看看电影《海霞》故事发生地的冲动。

原计划4月份成行的,因约好的同伴3月份都去了云南骑行,4月份无时间再骑浙东了。于是我的骑游浙东计划也提前到3月初开始实施了。起初我准备一个人单飘的,购完车票的第3天,以前的骑友风中行走愿与我结伴同行。了解了他的一些近况后,又告诉了他途中相关事项,于是让他赶紧订购了和我同车次车票。

距离出发日期还有几天时间,同伴神速的重新购买了一辆新车及装车包等骑行物品。我也是多次研究骑行路线并反复的核减途中所带物品数量清单,不过后来骑行途中还是发现有多余的物品。

出行前手绘的环浙东骑行路线图。合肥乘高铁至义乌开始骑行,环浙东骑行至诸暨再乘高铁返回合肥。

实际骑行轨迹截图与出行计划路线基本一致

3月5日,环浙东骑游第一天:合肥—义乌—佛堂镇

早晨,蒙蒙细雨中我和骑友风中行走开启了环浙东骑游行程。因为下雨,我们均乘地铁4号线前往合肥南站。

夜里醒了,又检查了一遍装车情况

地铁上

顺利通过安检进站。同伴的车装在包里严丝合缝,而我的车只是拆卸了前轮,不过装车包放在随身袋子里,以防上车要用

与同伴来张合影(右边是风中行走)

快乐骑行
zhb001 发表于 2024-3-19 16:13 快乐骑行

谢谢张总关注!

我们乘坐的G7694次列车开始检票上车。我和风中行走在相邻的两个车厢,上车后各自都找到了放车地方。列车中午11:53准点到达义乌站,可出站装好车后却走不掉了,因为外面的雨特别的大。我们在车站走道里这头走到那头,别说卖吃的就连一个商店也没有。等了半个多小时不见雨小,我们无奈的从包中取出雨衣和鞋套,按照前往义乌国际小商品城方向导航出发,准备途中遇见饭店就停下来吃饭。骑行3~4公里见一小区有卖吃的,于是穿过马路来到一家卖饼子的店吃了我们浙东骑行的第一顿饭。

同伴的车
环浙东骑游记(一)合肥—义乌

我的车,依旧没人让我装包

出站了

店里的生意很好,卖的肉饼很好吃
环浙东骑游记(一)合肥—义乌

隔壁的缙云烧饼好像比较出名,后来途中常常遇见

吃过午饭已是13:30了,雨还在下。又等了一个多小时不见雨势减小,按同伴建议我到对面超市重新买了件自行车雨披,比我中午穿的一次性雨衣好多了。于是决定不去小商品城打卡了,直接导航雨骑去佛堂古镇,因为这个古镇就在去金华的路上,一点不绕道。
出发了
环浙东骑游记(一)合肥—义乌

手机导航出差错了,屋檐下躲会雨

我的防水驮包

雨中骑行20公里到达佛堂古镇

伏虎桥

义乌佛堂古镇历史悠久,古迹处处。目前,在古镇内,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有留耕堂、节孝石牌坊、毛家大院、吴棋记民居、留轩小学、友龙公祠;市级文物保护点有王泽华民居、十八间、张三茂厅、新南山民居、植槐堂等。

从江的西边经过“万善桥”走近古镇,到了老街边上的新市基,有一棵胸径约1.8公尺左右、有着800多年历史的大樟树,高耸的枝干显得有几分古朴和神秘。与这棵樟树遥相呼应的另一棵老樟树矗立在新市基。而在渡船头有一株老枸树,树龄约在300年。

晚饭后雨基本停了,便和同伴一起夜游古镇。明天将前往金华市,游览叶圣陶笔下的金华双龙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