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从山林到大海|海风吹来八万里,来处是东极

东极岛| 山海之间,庙子湖雨天初见

杭州 往朱家尖码头,300公里高速直达。
穿过山林往大海,时不时会发现,车行跨海大桥之上,两侧全是大海。

长途驾驶中,初恋贴心读取外界环境、车速等信息。分心监测和疲劳监测功能安全感满满,根据注视方向或是视线在特定区域的停留时间等信息来分析我是否分心或疲劳。

一路畅行,终于快到朱家尖码头啦~

上岛前,在码头住了一夜,准备赶一早的船班。
重温关于东极岛的电影故事。

出不了国以后才发现国内还有那么多遗落掉的宝藏。
东极岛不是一个岛,他包含了三个岛,分别是庙子湖岛,青浜岛,东福山岛。其实还有一个未开发不能上去的岛屿,就不提啦~快和我漫游穿梭。

自驾直接导航到“朱家尖码头”,出发的港口就在这里,住宿吃饭停车便利。
朱家尖码头停车场很大,价格公正合理,4元/h,一天32元封顶。上岛玩几天也不慌。
身处江浙自驾车即可,各地可以飞机至 舟山 机场/ 宁波 机场最方便, 杭州 萧山 机场也可相对远一点。
“ 舟山 海星轮船”小程序可以买到「朱家尖」往返「庙子湖」的船票,如果需要转船去东福山岛或青浜岛,上船以后会有乘务员广播引导买票,后续转船听广播指挥就好。
BTW,跳岛「青浜」or「东福山」都需要提前问一下民宿老板或者码头售票处查看第二天开船的时间,这个每天都随机待定的,就是查看公众号上出的几日船期公告都不一定准。然后提前一个小时到码头去现场买票即可。
东极岛庙子湖的住宿会好一些,相对成熟。上岛前做了很多功课,选了岛上山顶的一家酒店“开元颐居”,应该算是岛上最好的酒店了,俯瞰景观绝佳,180度海景房,睁眼就是蓝色大海。酒店自带餐厅,生活海鲜现点现做。

关于选岛:
庙子湖岛:东极最大最商业化的岛,也是三个岛的交通中心,民宿多饭店多。标志景点是财伯公雕像和网红 灯塔 ,也是后会无期的拍摄地。
东福山岛:就是我们停留了两天的岛啦。处于最东面,是祖国第一缕阳光照到的地方,很适合看日出。我们这次天气不好没看到反而是留了遗憾下次再来,也很好。这个岛可以花半天的时间徒步环岛,路上的风景很好。
青浜岛:
海上布达拉宫非常出名,据评论说环岛景色也很美,但看了攻略的照片之后其实并没有很吸引到我,所以我们没有停留。

??关于网传“商业化“的一些感受:
看到有攻略说,觉得东极岛坑,物价高民宿贵,风土人情已经完全商业化。其实我倒没这种感觉,物价是正常景区该有的状态,民宿这个时段也没有非常贵,至于商业化我是真的完全没感觉到。
海是真的蓝,风景也是真的很好,在岛上那两天都是睡到自然醒然后找地方看着海放空,心情特别舒适。

庙子湖是我们第一天抵达的小岛,《后会无期》拍摄地。
这个岛也是东极岛最大的、建设最健全的一个岛屿,其实网上有各种东极岛打卡的攻略,我觉得在东极岛千万别有这种感觉,这个小岛如果变成打卡的模式就没意思了,这种地方就是要慢慢溜达溜达,吹吹海风,走走小岛里的乡间小路,感受不加修饰的小岛。

走在山海之间,
喜欢崎岖峭壁上大块的岩石和近礁雀跃的海浪,陷入低饱和蓝的温柔里

大雨落在太平洋海面,庙子湖像极了悬停在太平洋海面的孤岛。
日光 和落雨就在一朵云的间隙间跳跃焕变,
风也跟着流浪。

不管什么方向,不停的在走,走到不同的地方,不同的角度,不断地去欣赏这座小岛,累了就在小山坡上、海边岩石上歇一歇,轻松惬意。
这下,又来到浩瀚家的房顶露台上休息。

灯塔 归来的时候,雨天的东极岛,17点天就快黑了。
庙子湖比东福山好的地方是,路边有很多大排档,你可以好好吃一顿海鲜大餐了。

东极岛|东福山岛,细密浪尖上的放肆又安宁

未见太平洋的第一缕曙光,雨天成全了不用赶日出的东福山岛?

庙子湖往东福,清晨的海浪一点不平静,雨水打落海平面泛起细密浪尖。
开始庆幸雨季来到,这座岛屿回到想象中的密度,时而放肆又安宁。

只是,亲爱的东福的风,左手撑伞右手拍照我真的要抓住我的裙角啦

:从 舟山 朱家尖坐船到达庙子湖岛后,在现场买票前往东福山即可,票价30。船期每天都在变化,建议大家事先查好船期,安排行程。
:5小时(走走停停,算上拍照时间)

Highlights:
新世纪第一缕曙光照射点:看日出选这里就没错,离各家民宿都很近,走几分钟就可以到。虽然我们在雨天来到,不过俯瞰山涧和大海机位绝佳。
大树 湾石屋群:当地居民就地取材、依山而建的石屋,但它们大多已经废弃,爬山虎伏满墙面。可以走进几幢房子,很容易拍出孤独神秘感的照片。一旁还有个小石摊,是东福山为数不多可以踩到海水的地方。
象鼻峰:小岛的最高点,风很大。象鼻峰前后的山路有些陡,但山海之间的视野很开阔,景色美轮美奂,偶见迎面飘来的云雾,简直像走在仙境里。
陨石瀑布:巨大的岩石似瀑布一样从山顶滚落入海,十分壮观。
白云宫:东福山上为数不多的朝圣之地,也是许多岛民的心灵寄托之地。需要注意的是,这段路和途经陨石瀑布的路是岔开的,只能选择走其中的一条路环岛。
福 如东 海石:一块从天而降落在悬崖边上的巨石,“福 如东 海”也正好和小岛的名字相对。由于朝向西面,日落时分在这里看四周被照成金黄色,应该会很不错。

庙子湖往东福山岛, 灯塔 被遗忘在海平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