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Th1s is BEIJING | 玩味中轴线,皇城根下的老北京

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

比起太岁殿的院落,这里更有一种加大版的老 北京 四合院的感觉,亲民!

院落里的井亭:制作牺牲祭品时的取水处

古代的计时仪器

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

展厅里展示古时候的乐器——中和韶乐,是明清时期的礼仪用乐

神厨正殿,可以看出当年祭祀排场的讲究

神库,真正的库房了

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

很喜欢的一组,太岁殿里镇店之宝的隆福寺藻井,这个是从隆福寺拆除后保留到这里的,一共有4层,雕刻都很精美哇

太岁殿内的屋脊都可以看出当年很精致的雕刻图案。

STOP.2 天桥-平民艺场

现在的天桥早已名存实亡,但是老 北京 人应该对这里都有些情怀,这里最能体现老 北京 的民俗风情:杂耍、武术、相声、唱戏、各种卖艺学艺的,因此也衍生了一批民间艺人和戏楼。这里在过去还有许多茶楼饭馆。虽然在当年这里并不是什么上的了台面的地方,却卧虎藏龙。如今为了保护老 北京 的民俗民风,政府对这片地区改建翻新,街道整洁许多却也少了几分当年的气氛。

天桥市民广场,夏天夜晚当地居民纳凉玩耍的好地方。

天桥市民广场最醒目的就是这个四面钟,这也是老天桥的标志性建筑,解放后曾被销毁,这个是2003年的复建品(位置有所移动,高度有所降低)。

天桥剧场可是新 中国 成立后第一家剧院呢。
老天桥还有著名的“八大怪”,指的就是因身怀绝技和言行怪异而出名的八位艺人,当然在不同时期这“八大怪”也会各有所指

鄙人焦金池,外号大金牙,职业拉洋片儿的

以说唱为生的曹麻子(现在来说就是Rap?),本名曹德奎,虽然满脸长满麻子,却因为表演与众不同(头上系一根窄带,后面挂一个铜球,头动球摇)引人发笑

穷不怕先生,相声创始人朱绍文,以单口相声为主。要不说艺术来源生活,也来源民间呢!他每次开说前会用 白沙 子在地上撒字

王小辫耍中幡,在天桥是独一无二的节目,中幡有两串铜铃,加起来有几十斤重,练时哗啦啦的响,扔起来托在手上,顶在肩上、头上、胸前胸后,最后把中幡扔起来用门牙顶住。。。想想是多么的高难度!

沈三(原名沈友三):练气功和摔跤之人,介绍见上图

程傻子,绝技耍狗熊和顶碗,功底扎实,头顶十三只碗,还能弯腰折腿摆出几道花样

常傻子,可以用手掌劈碎大鹅卵石,还能用手指将石头戳碎。表演后会向观众兜售“百补增力丸”哼哈~

赛活驴,本名关德俊,他有个驴型道具,穿在身上栩栩如生。表演时,在场子中摆上三层三条腿的板凳搭成“旱桥”,然后他的妻子关金凤化妆后骑在驴背上走在“旱桥”表演各种难度系数较大的动作。

天桥地区治理改建后,中间还开辟出一块不大的街心花园,小时候这可是嘈杂拥堵的车站地区呢,对面就是些小商品批发市场。

现在的天桥,我打小就有印象的可能就是天桥商场了,连老郭的德云社都是后来的了。
小时候,一提起天桥,对于南城孩子来说那是淘宝最好的地方。天桥商场周边充斥着各种小批发市场,卖衣服卖文具卖小玩意儿的,常去的谁不在那有一两个熟悉的摊主。最有名的莫过于丹陛华,记得学生时代还有个段子:杨过游泳,猜一 北京 商场哈哈,很形象。那个年代比价砍价和淘宝也是我们女生最乐于干的事情。

天桥艺术中心这也是后来建造的啦,原来这片地区就是小商品批发市场的聚集地。

STOP.3 自然博物馆-认识古世界

说起自然博物馆,在 北京 的孩子学校基本都会组织到这里学习,主要是开拓视野,认识世界。我印象中最深的就是曾经三层的女尸裸体标本。。。。还有各种瓶瓶罐罐的标本。一晃也差不多20年没去过了,故地重游,这里依然是孩子、学生的科普天堂,而自然博物馆的建设先进许多,开始注重互动性了,不再是过去满眼各类人体器官的标本罐了。

地址: 北京 市东城区天桥南大街126
交通:没有地铁直达哦,公交最方便,车站是天桥商场、天桥路口东、天坛西门都可以。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周一闭馆,16:00停止入馆).
门票预约:为保证观众安全和参观质量,社会公众参观我馆需提前预约免费门票。但是我当天去没有预约直接拿着身份证去的现场预约窗口也是没问题哒
网址: www.bmnh.org.cn

一层有:无脊椎动物展厅、生命的起源、古哺乳动物展厅、古爬行动物展厅、临时展厅和动物人类的朋友展厅
二层有:动物之美、植物世界、动物奥秘、
三层有:探索角和4D影院。适合儿童,互动性很强。
B1层有:恐龙公园、娱乐休闲区、走进人体展和水族馆。

恐龙基本是在中生代的白垩纪灭绝的,而在自然博物馆了解到的地质年代表有很多离我们遥远却又耳熟能详的时代, 比如 古生代的寒武纪、中生代的白垩纪和侏罗纪。哈哈是不是联想到了电影和歌曲?而看到新生代的第四纪时候,我想起了7月的 乌兰察布 火山行,那就是典型的新生代第四纪产物,当时查看资料仍然觉得很遥远,不过从地质年代表上看,第四纪的的确确是最新的年代了,最显著的特点就是:人类诞生啦!

这些都是模型啦

恐龙化石是自然博物馆的镇馆展品

大眼泡子金鱼

血鹦鹉(财神鱼)
敲黑板!!!
中国 有四大“名家鱼”:鲤鱼、草鱼、鲢鱼、鳙鱼
四大 淡水 名鱼:黄河鲤鱼、 松江 鲈鱼、兴凯湖鲌鱼、松花江鲑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