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山东五日环游之旅,带你探寻这些美食与风景

说说这次旅行

山东 ,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地方,从2012年第一次来这边旅游开始,前前后后共到过齐鲁大地不下十次,虽然一些城市都是重复打卡,但每一次的旅行却也有不少新的收获!
这一次的 山东 之旅,我以省会 济南 为中心,开启了这段5天4夜的美食、美景之旅,吃到了地道的糁汤、煎饼、炒鸡,看到了震撼的红叶、黄河、表演,从风土人情到自然风光,从人文历史到特色表演,真的是收获满满,游玩体验特别赞!

尼山圣境

行程安排

截至目前,我已走完 山东 省内16个市,确实是每一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独特风光,而这一次的行程我所打卡的城市分别为“ 济南 、 泰安济宁 、 曲阜 、 临沂 ”五市,中间穿插了孔府、孔庙、孔林、黄河、莲花山、蒙山等各类风光,接下来就跟着我的镜头一起走进 山东 吧~

D1、 济南 :红叶谷—黄河银杏林—大明湖—泉水宴—宽厚里

D2、孙家甜沫—老东门早市—民族大街市场—新甫山(莲花山)—煎饼卷大葱—封禅大典

D3、 泰安 —国华糁馆— 曲阜 —孔庙—孔府—孔林—尼山圣境— 济宁 —金宇夜市

D4、六佰碗糁馆— 沂南 —竹泉村—红石寨—新琅琊不夜街区

D5、 临沂 —银座天蒙旅游区—返程

旅行中的亮点

在 济南 的清晨,去逛一次全是当地人的早市【老东门】,感受纯正的泉城“市井烟火气”,在这里你可以看到比人还高的大葱、2块钱一斤的苹果、各式各样的面点~

老东门

“大明湖畔夏雨荷”的故事,想必80、90后都非 常熟 悉,在经典的还珠格格电视剧当中,大明湖可以说是所有故事的起点,“一城山色半城湖,四面荷花三面柳”,关于 济南 的城市宣传口号,便是源于大明湖

大明湖景区

如果秋天没有红叶,那该多么无趣?
而秋季的 济南 旅行,必然不能错过【红叶谷】这个好地方,加上最近天气不冷不热十分舒适,约上三五好友过来爬山赏叶,也是极好的一件事情~

红叶谷

济南 是一座黄河沿岸的城市,所以来了 济南 之后必然也要去黄河边上看一看,除了壮观的黄河风景之外,在这边还有大片的银杏树,随着秋天树叶慢慢变黄,真心很漂亮!

济南

来了之后也可别只知道泰山,在这片土地上还有许多名山大川值得你去欣赏, 比如 这一次我在 新泰 市发现的【新甫山风景区】,就是一处东西锦延15公里,南北兼跨 新泰 、 济南 两市,拥有大小山脉十余条得“风水宝地”~

【尼山圣境】是 中国 先哲孔子的诞生地,也是全球儒学思想的朝拜圣地,景区内有奢华的大学堂、精彩的金声玉振表演、全球最高的孔子雕像,以及孔庙、书院、宴会厅、度假酒店等配置一应俱全。

尼山圣境

而更为盛大的《泰山封禅大典》,则会带你走进上下二千年里帝王与泰山的故事,从秦始皇、汉武帝的泰山封禅,到康熙、乾隆来泰山祭奠,节目精彩纷呈、灯光效果极佳、故事情节饱满,体验感真心不错。

中华泰山封禅大典

漂亮的 临沂 【新琅琊不夜街区】,则会带你穿越千年,回到古琅琊的魅力夜色,还可以乘船沿河游览,一路的灯光带与表演,更是精彩。

灯火兰山·新琅琊

还有特色的糁汤、美味的炒鸡、好吃又有趣的煎饼,一路好风光一路都有美食相伴,这就是 山东 的旅行魅力所在~

D1、与泉城的再次相遇,从一场红叶开始

如果秋天没有红叶,那该多么无趣?
老舍先生在《 济南 的秋天》一文中曾说:“上帝把夏天的艺术赐给 瑞士 ,把春天的赐给西湖,秋和冬的全赐给了 济南 ”,可见 济南 的秋天有多受老舍的喜爱,恰逢10月、11月秋景迷人,泉城也进入了一年当中最美的时刻,而在 济南 的秋景之中,【红叶谷】绝对是最值得期待的地方~

红叶谷位于 济南 市南部山区,距离市区约40分钟车程,好在有红叶谷专线公交65路车直达,所以交通不用担心可以说是非常方便。作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红叶谷的景色也是非常丰富,有红叶环山路、古塔、秀湖、飞鸟等等;这其中红叶最集中的地方就是【万叶塔】,可以步行前来也可观光车直达,观光车30元全程4个点位都会停靠,相对来说要玩得轻松很多。

作为“最佳赏叶点”,登上万叶塔之后可以俯视整个景区全景,而且因为高度、窗户角度的变化,每一层塔身所看到的景色都不相同,具体之奥妙等你来了之后就会发现。而在万峰塔的楼上,通过拱门欣赏外面的山景、红叶,如果有人站在这个位置的话,拍出来会更好看,是一个很好的取景点~

从万叶 塔下 来便是【揽秀亭】,左边是红叶山道,右边是翠色竹林,漫山遍野的红叶在其外围环绕,也是一处拍照打卡的绝佳点位。
其实,最开始看到的便是位于谷中的【绚秋湖】,但我建议大家直接上万叶塔玩了之后再下来,这样刚好也可以休息。湖边还有租船的地方,可以选上一条好看的小船,一边游湖一边欣赏四周山上红叶,再喂喂嬉戏的鸭子,很是悠闲~

黄河大坝银杏林

从红叶谷回来的路上,大家可以顺道去一趟【黄河大坝银杏林】, 济南 的秋天除了红叶,也离不开银杏的点缀,那一抹亮黄色总能给人带来温暖,每年的十月底到十一月中,都是 济南 银杏的观赏期,在黄河大坝银杏林这里,漂亮的银杏树绵延迤逦成十里长廊,放眼望去金黄一片,确实是非常的震撼~

大明湖景区

济南 的旅游景点基本上都围绕着大明湖这一圈,所以来到泉城自然要打卡【大明湖旅游风景区】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
关于 济南 城最地道的一句旅游宣传语,便是以大明湖的景色而来,在这惬意的秋日里,大家可以徒步围绕着湖边走一圈,也可以乘船游于护城河上,身下是全国唯一的泉水河,手中是天下第一泉泡的茶,这样的美好体验,就算没有夏雨荷也满足啊!

大明湖景区

作为《 济南 三 大名 胜》,大明湖可不仅仅只是电视剧里的一个“夏雨荷”,这边自身的风景才是它最迷人的地方。作为 济南 天下第一泉景观区的核心部分,大明湖的水域面积达到了57.7公顷,配上周边绿道、亭台、喷泉、荷花,共同组成了一个非常漂亮的旅游综合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