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赏花灯,逛庙会,去开封重拾最淳朴的中国年

天波杨府,火树银花映杨湖顺着龙亭的侧门,一条笔直的小路,就可以信步来到天波杨府,这里,同样是今年上元灯会重要的一站。这里虽没有龙亭主会场的大气磅礴,热闹非凡,但这里的花灯,借助园林景观的小桥流水、亭台楼榭,别有一番细腻的风情。

天波杨府

天波杨府与龙亭其实只有一条不足百米的小路之隔,所以,顺着这条大红灯笼高高挂的浪漫小路,从龙亭主会场的热闹非凡、人潮拥挤中拔道而开,来到天波杨府,看一看别样风情的花灯。

可爱的穆桂英花灯,形神合一,已经在等待着人们,来天波杨府,邂逅一场花灯的盛宴了。

从天波杨府的北大门进入,就直接来到了杨府的后花园。这里其实是北宋抗辽名将杨业的府邸,因杨家世代忠良,忠心报国,宋太宗赵光义爱杨业清正刚直,不善巧言谄媚的性格,赐金五百万敕建一座“清风无佞天波滴水楼”。所以,这里除了英雄府邸,还是一座漂亮的古代园林建筑。

天波杨府

天波杨府是典型的仿宋式古典园林建筑,亭、台、楼、榭,一步一景,布局精巧,威严华贵,集建筑学、园林学于一体,仿佛已置身 江南 水乡的烟雨之中。灯会期间,借助着 江南 水乡的园林精致,花灯闪烁在恬淡的水面,倒影在水中,亦真亦假,超美的一幅画面。

顺着园林的小路一直走,两边可爱的小花灯挂满了树枝,这是一个水果的世界,有橘子,有西瓜,还有菠萝、草莓,可爱的不要不要的。

这一片空旷的土地上如今也被布置上了大量漂亮的花灯,在夏天,这里会种满香氛扑鼻的郁金香,而到了秋天,这里就被移植了大量的菊花,到了冬天,这里就是花灯的海洋了。

天波杨府

天波杨府里还有很多厅堂,有议事厅、兵器厅等,做了很多雕塑,复原当年的场景,热闹气派可见一斑。

连步道上都被铺上了一条一条的彩灯,在幽蓝的夜空下,精彩纷呈。

每一条步道都被布置成了灯廊,置身其下,仿若白昼一般明亮,这是一条卡通的灯廊,有孩子们喜欢的各种卡通人物,还有我们可爱的小灯神。

天波杨府

辗转来到湖边,这里的夜,比白天更璀璨。遥望开去,大宋御河、龙亭,就在不远的前方,耀眼的灯光,倒影在湖面的花影,整个 开封 城,沉浸在一片火树银花,灯火耀城的世界里。

龙亭庙会,瑞狗迎春闹新年开封 ,一个拥有着千年历史的城市,大概是它骨子里就承袭了老祖宗流传下来的各种美好的 中国 传统,所以,我一直认为,要论年味浓郁, 中国 的诸多城市中, 开封 算是数一数二的。本着带叮当感受最传统年味儿的初衷,白天的龙亭,热闹的庙会,自然是我们不可错过的一站。

龙亭公园

大红灯笼高高挂,景区大门也被装饰起了代表 中国 新年的红灯笼,夜晚的霓虹璀璨,白天的锣鼓喧天,整个龙亭景区,已沉浸在一片热闹喧嚣的新年气氛中。

我们从龙亭的东大门进入,除了张灯结彩的灯笼,园内每个一处就有像这样的花灯造型。夜晚,它散发着光辉,吸引游客,而白天,每一个造型,都代表了一个年俗,又或是一段神话传说。近看,做工精细,为我们传递着年的气息。

除了传统的 中国 元素,各种卡通人物才是孩子们的心头好。看这一个个愤怒的小鸟,仿佛走进了童话小人国的世界。

龙亭公园

咦~这不是最近大热的旅行青蛙吗?你们的蛙儿子纷纷离家出走,难道是来 开封 看灯会了吗?

回到正门,主会场其实在这里,大宋上元灯会的几个大字挂在龙亭大殿的步梯上,醒目异常。

庙会就是要有庙会的气氛,各种推车的小商贩叫卖着自己的生意,热闹的很,身着大宋的服装,让我们一秒穿越回大宋。

龙亭公园

这是卖的什么,好像很香嘛,瞧把老奶奶给馋的,看的那么认真。

庙会上还有卖面人的,小朋友抓住这个小狗狗就不松手了,今年过年,也真是应景。

咚咚咚,一阵锣鼓喧天,哪里来的热闹?我们寻着声音走过去,原来是龙亭庙会的大宋新春游客会开始了。

龙亭公园

这新春游园会是今年春节新推出的项目,演员们集体穿越回大宋,有杂技、有歌舞,为游人上演了大宋皇家新春游园的精彩一幕。连我家小叮当都看得入了迷。

喷火这项绝活真是精彩纷呈,我们还都是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观看演员的表演,真的是真刀真枪的演出,那火苗,蹭蹭的往外窜,演员还表演呑火苗,让底下的游人看到目瞪口呆,直呼精彩,也为演员精湛的技艺和敬业的精神点个赞!

演员的互动也不错,会走入观众席,和游人们举手作揖,一起同贺新春。

龙亭公园

离开了游园会,我们就在公园内闲逛,虔诚的市民早早的就来到公园,祈祷全家平安,心中有信仰,惟愿生活越来越好。

文章并不是按时间顺序来写,所以最好的游园建议是午饭后入园,逛完庙会,再在晚上赏一场花灯的盛宴,这一天,简直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