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登丈人峰观雪

登丈人峰观雪,20240122,阴,青城山,成都

临时起意登青城山丈人峰,赏雪。图1,丈人峰山脊自拍,背后远处是青城山风景区山顶上的老君阁。图2,登山前从青城山镇往上看。图3-6,路景。图7,山凹中的茶园,沿图中右下角试探到山路,走到丈人观,在那里与两位年轻道士摆龙门阵,烤火休息。图8,两道士正在晚餐。图9,红线为此行的山区轨迹,粉线为以前的轨迹,作参考和导航(积雪铺地,路迹辨识变难,用其纠正偏航)。

此次虽独行丈人峰,但最近两次登了此山,识路,认为问题不大。丈人峰为野山,地处青城山景区外东侧的山岩上,路陡窄,有些路段离悬岩不到1m,约1.5公里路径就上升400m,曾经一队年轻人上顶后下不来而受救援。踏雪入山后才遭遇行前未知的问题:植物上的雪掉落身上湿身。野路沿途有灌木丛,箭竹林,并在矮树林中穿行,这些植物上覆盖着积雪,竹枝树丫负雪弯曲,挤压山道,行中不得不敲击植物震落积雪,以免掉在身上打湿衣裤。虽如此操作,但仍不时有雪块雪霰落在手臂、肩及背包上,故不断拍打手背、肩,尽量减少落雪在身上的停留。有这样的感觉,只要在积雪的树下待久了,树上的雪就要往下落在身上。考虑到登山后要保持衣着干燥以免受凉,故行中收拾起软壳冲锋衣和卫衣,只穿一件T恤衫攀登。出行匆忙,忘了带雨披雪套等防雪防水装备,就靠T恤衫顶风抗雪。湿身免不了,但避免了湿头,如图1,用塑料袋做了个防雪帽,又防雪又保暖,头部温度得以保持。

此行湿了身,但未失足,雪中上下陡峭的丈人峰安全无事,但暴露了对穿雪林防雪的认识不足。及家,洗完热水澡身心轻松,无异样。

登丈人峰观雪
登丈人峰观雪 登丈人峰观雪 登丈人峰观雪 登丈人峰观雪 登丈人峰观雪 登丈人峰观雪 登丈人峰观雪 登丈人峰观雪

后面的图片显示不全,雪地行路的确不太好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