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环绕中国边境,一对骑侠和小毛孩的自行车征途

其实刚骑出德天瀑布时,就有三个骑电动摩托的人提醒我们这条沿边公路不通,也没说是什么原因。阿灰不知道是太自信还是对别人太不信任,三个人一致的说法都没改变他继续往前面骑的想法。于是我们就沿着这条路一直骑呀骑,骑行到几乎见不到机动车的一段盘山路时一辆小车从我们对向开过来,一位女士摇下车窗也说此路不通。阿灰仍然坚如磐石般不相信,并说哪有我们骑行了这么远了还此路不通的情况。我还是有些相信不通的,但阿灰做事考虑问题在我看来有他的把握,我没办法不相信他,于是我们继续骑行。直到几乎整个山路就我和他形单影只,“突突突”从我们身后赶超过来一台摩托车,小伙子说:“前面道路塌方了,山都塌了下来,根本走不了。这条路已经废弃两年多了,也就是那个时候有个骑行的人不听劝阻往塌方处骑,从悬崖处摔了下来,结果摔断了几根肋骨。本以为这样可以打动阿灰,看来我还是高估了自己的想象:阿灰很淡定地告诉我:继续往前骑,骑到塌方处去拍视频。我说塌方处过不去怎么办?那就折返吧,没什么大碍,他心平气和地回答。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天朝路人 德天瀑布过去的那段路,2019年的时候我跟丫头还走过,之后就听说塌方把路全部堵死了。当时走的时候已经很勉强了,大半边的路已经被草占满了。 2024-5-2 23:38
后来我们就由骑行变成了重装徒步推行,这条路咋就那么像船底顶—杂草丛生,到处是带刺的杂草,勾住我的衣服、裤子和自行车,我们纠结于到底要不要继续往前走,阿灰和我轮流抛下自行车只身往前探路,可一直没看见小伙子描述的山体崩塌的塌方场面,就这样来来回回耽误了很长的时间。哎呦喂,妥妥的得不偿失呐!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直到探路探到如下场景,左面山体崩塌、右边荒草没路,显然已无路可走,拍了视频回到阿灰等我的地方给他看了看,他才善罢甘休往回折返了。

我们折返回离塌方处大概1公里多的地方,那边有个摄像头,离摄像头不远的旁边有条小路可通往采矿厂。阿灰太强了,一个人单挑把我和他的自行车从陡峭的乱石坡一步一步地抬了下去。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下到采矿区,抬头看沿边公路,塌方的路段真实有效地呈现在不远处,多么艰难的领悟哇!

采矿区的路太TM烂了,碎石遍地既磨轮胎又磨心志,卡车扬起的黄沙简直让我窒息……我完全变成一个颓废的骑行者。过了采矿区,通往靖西的小路更加变态,碎石更多,路面更陡,阿灰骑上上坡把车停好,又跑下来帮我推自行车。我影响了他的速度,如若他单骑不知道要快我多少呢!

5月1日4:30起床,5:30出发,多走的弯路浪费大几个小时,晚上9点才到岳圩镇,外面还下起了中雨,狼狈不堪的一天终于结束了。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环华骑行第44天(2024.5.2日):因天气不佳,阴雨连绵,我们决定从岳圩镇骑行到3公里处的大兴村,借宿废弃的一所学校。昨晚到岳圩太晚,衣服没洗,我把我和阿灰的衣服放到河水里清洗了一下。

这跟10几年前我去靖西鹅泉看到的农村景象如出一辙,骑行行经处,处处皆风景!

今天果汁可以好好休息一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