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综合

冬季呼伦贝尔,最值得打卡的七个地方

冬天对南方人一直都是厚此薄彼的,
光是把温度拉到让人崩溃的程度,却又舍不得下场大雪 来安 慰我们寒冷的灵魂,
所以面对着这后妈一般的待遇,我们只能用无声的颤抖来抗议吗?
不!!!聪明的我们也可以买张反季节的1折机票,去那屋外有大雪室内有暖气的北方,当一次亲儿子,争一下宠。

不过北方挺大的,从 新疆 的鸡屁股到 黑龙江 的鸡冠子,可选的地方实在太多,
保证你一打开攻略就会陷入迷茫,而哪一处又拥有较高的性价比,可以满足你对于冬天的所有想象呢?
今天想给大家说的,就是冬日里人迹罕至的 呼伦贝尔 了。

冬天的 阿尔山 是雾凇的世界,坐着雪国列车到白狼峰和梅花鹿一起在森林间穿梭;
冬天的莫日格勒河长得像 冰岛 ,漫无边际的大雪覆盖了整个草原,骏马踏雪飞奔;
冬天的 大兴安岭 就是故事里的童话世界,驯鹿和圣诞树勾勒出你的冬日幻想;
也不只有风景可以看,还能在 陈巴尔虎旗 参加一次冬日的那达慕,去呼伦湖的冰上开一次车,在 牙克石 滑一次雪,缤纷的活动让你玩出冬天的极致。
而且,因为 呼伦贝尔 足够北,所以冬天的冰雪时间非常长,整个冰雪季可以到来年三月底,可以说是整个 中国 最佳的冬季目的地之一了。

呼伦贝尔那么好,如何去去 呼伦贝尔 ,第一站得先到 海拉尔 , 海拉尔 是 呼伦贝尔 的市府所在地,也是机场所在地,夏天旺季时,各 大城 市直飞航班很多,
但比较遗憾的是,冬天由于游客少,所以航班也少,目前还没有一座南 方城 市可以直飞 海拉尔 ,
目前可供转机的城市有 北京 、 呼和浩特 、 哈尔滨 、 青岛 ,转机是有些麻烦,但好在这四座城市都颇具旅游价值,可以在转机地停留一天,让旅途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冬天去 海拉尔 的人很少,所以即使转机,前往 海拉尔 单程机票的价格也大都在800左右,所以还算是非常好的性价比了。

到了海拉尔,如何玩呼伦贝尔 地大物博,没有车就真的极不方便,所以到达之后,我们有两个选择:
一个是租车,这个比较适合有冰雪驾驶经验的人,优点是成本较低;
另一个是包车游,6天的行程价格大约在2800左右,包含门票、住宿、交通和两顿大餐,我们选择了后者,运气很好,遇到了一个很实诚的司机大哥曙光,让我们见识了传说中北方汉子的大气,全程下车游玩时停车不熄火,空调不断供,上车就暖暖乎乎。嫌弃我们的衣服太薄,还自己掏钱给我们购置暖宝宝手套等取暖物品,整个行程也是他为我们计划的6天5晚,去了 呼伦贝尔 冬天最有意识的7个地方,满足了一个南方人对冬天的一切想象,如果你想找他,可以私信我。
废话就不多说了,接下来,一一为大家解说。

第一站阿尔山,坐着雪国列车去看雾凇阿尔山 拍照建议:【雪国列车】、【白狼峰雾凇*樟子松林】、【亲爱的客栈*梅花鹿】、【 阿尔山 雪村*冰雕】
位于 大兴安岭 的 阿尔山 因为金黄的秋色而收到了无数人的厚爱,但冬天的 阿尔山 却一定不逊色,而且雪季时间长,从10月到来年43月都被大雪覆盖。
阿尔山 很大,分散的景点很多,门票也不便宜,冬季天气冷,没必要都去,所以我们需要挑选,而最适合小姐姐们拍雪景的是白狼峰,山脚下的樟子松林,山顶的雾凇群都是出片的好地方,而且这里的雾凇几率极高,活脱脱一个内蒙版 北欧 。白狼峰门票80元(疫情期间40元),上山观光车50元/位。白狼峰游览时间大约在3小时左右。
距离白狼峰5km就是《亲爱的客栈2》的取景地,这里有大群的梅花鹿可以让大家畅快的撸,只要手中有玉米(入口处有售),你就是鹿宝宝最爱的人。亲爱的客栈门票50元/位。游览时间40分钟。
阿尔山 市区还有一处人造景点叫【 阿尔山 雪村】,晚上如果有时间可以去看看,比较有 东北 农村的土味。门票80元/位。游览时间1小时。

如果前往白狼峰:前往白狼峰特别推荐大家从 阿尔山 站乘坐火车前往白狼镇,体验一下冬日里雪国列车的感受,行程大约28分钟,票价9元,上下午各一班,推荐大家坐早上9点25的那班前往白狼镇,到达后再让包车司机接往白狼峰景区继续游玩。

在 阿尔山 市区,有这么一座火车站的建筑,它修建于1937年,是一幢具有浓厚东洋风格的日式建筑,建筑的主楼构造是用砖、木材、花岗岩、钢筋、水泥混合建造的,一层外壁周围用花岗岩砌的乱插石墙,楼顶用赭色水泥覆盖。经历了八十年的风霜雨露,如今整个火车站保存完好,仍在继续使用。

与很多有名的车站一样,这座火车站同样充满着历史故事。看网上介绍,这是当年日军为了掠夺南 兴安 地区的资源,加强对这一地区的控制和向诺门罕地区输送军用物资而修建的。算起来,也是一座经历过风霜雨雪,有故事的老车站了。

从 阿尔山 到白狼镇这一路的风景还是非常不错的,坐着火车穿越雪域平原,一路向北,穿行在茫茫白色之中,非常唯美。

一路上看不尽的林海

每年10月初, 阿尔山 开始迎接降雪的时节,一直至次年的4月份。在长达7个月的冰雪期内,你都可以看到一个冰清玉洁、银装素裹的 阿尔山 。
到了山脚下,就看到大片大片的樟子松,走进森林有一种难以形容的孤独感,拍出来却是格外的唯美。

上山可以选择步行,也可以选择乘坐这样的吉普车,途中会在山腰的白桦林停靠,终点站是山顶的雾凇观景台

从山脚的樟子松到山腰的白桦林,这里开阔很多,拍照又是另一种感觉了

山顶的雾凇观景台,只要没有大风,冬季时几乎山顶都会有雾凇存在

为何白狼峰有此得天独厚奇观呢?这就是严寒的大气和山下温暖的河流"互相作用而形成的"。
喝水如开锅般地腾起浓雾,数十里云雾长龙当它们撞击地物表面后,会很快冻结一一形成雾凇。

每一个枝杈都被雾凇装点得十分秀丽。柳扮成待嫁的新娘,似乎是娇羞地垂下晶莹的流苏

大兴安岭 的树种丰富,白桦树、落叶松、樟子松等,雾凇挂满枝丫,满树满树晶莹剔透,阳光一照可以用闪闪发光形容也不为过。

白狼峰的冬天的纯净的,蓝天映着白雪,雾凇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着银白色的光,晶莹剔透。放眼望去,崇山峻岭冰封玉塑,一株株古松、白桦、垂柳银装素裹,起伏无际。

就在白狼峰山麓有一家“亲爱的客栈”,这里就是同名综艺的取景地,现在有一大群漂亮的梅花鹿。

其实白狼镇这里家家养鹿,即使不去 奈良 ,也能跟小鹿亲密接触。在冬日的暖阳里,踩着积雪遇见小鹿,没有什么比这更浪漫的了。

如果想体验 东北 农村的 雪乡 感觉,那么有时间可以来 阿尔山 市区的雪村

阿尔山 雪村整体为木建结构,以林俗文化为切入点,真实还原了 东北 林区民俗和原生态,小木屋、 蒙古 包、撮罗子、木质勒勒车、风车等景观都很适合拍人像。
夜晚,白雪在各色的灯光映衬下更加迷人,整个雪村内的林俗风格小木屋挂满喜庆的大红灯笼,墙上挂着苞米、辣椒、土豆,是丰收的象征;家家户户贴着对联,院落里摆放着整齐的柴垛;鸣笛的蒸汽小火车,仿佛带我们回到了林业的发展时期,耳边依稀响起那嘹亮的喊山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