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

2023 | Kia Ora 人生总得去趟新西兰,大手拉小手奔赴南半球

虽然这张拍失焦了,但是还是好喜欢。现在真的好少有时间可以一个人安静看会儿书,和自己独处,寻找内心的安宁。

蒂卡普湖

娃大了之后,再想要像小时候那样把他抛起来,可太费妈了,腰肌劳损警告?

傍晚回到民宿,小伙伴在准备晚餐,坐在阳台上看着夕阳在雪山顶上一点点消失,岁月静好大概就是这样。

? 贰 计划外的亲子冰川徒步

由于普卡基的民宿下午三点后才能入住,临时决定去徒步个easy的冰川。查了下攻略,附近的Tasman Lake塔斯曼湖有三条不同难度的徒步线路,我们选了最快到达冰川的步道,全场只有1.3km,特别适合亲子。而听闻选择去了另外需要徒步2小时步道的,到达后的景观也就so so。

P.S. 从特卡波往库克山自驾,路过普卡基的环湖道非常美,洗眼睛系列。

库克山

路上,巍峨的库克山就在眼前,仅用手机就足以记录美丽。

从步道入口步行了20分钟左右,果然就看到了冰川。但是从石堆上下到冰川河谷边还是需要牵手慢行,尽量穿防滑好一些的鞋子,相机先放包里,方便手脚并用。

塔斯曼冰川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新西兰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奇幻的地质景观,福克斯冰川和弗朗茨约瑟夫冰川就名震天下。徒步的路上经常能看见直升机从头顶飞过。但由于气候持续变暖的原因,专家警告,新西兰的冰川将在2100年前,全部消失。

塔斯曼冰川位于新西兰最高峰库克山脚下,是新西兰面积最广、最长的冰川,也是世界上最长的冰川之一。但是目前正在以惊人的速度消融。1973年,塔斯曼冰川区还没有冰川终端湖,但到了2008年,已经形成长7千米、宽2千米、深245米的冰川湖。塔斯曼冰川目前正在迅速解崩、退化,这导致各种形状和尺寸的冰山坠入冰湖。

那么,且看且珍惜吧。让我们一起保护环境。从少吃一次外卖,少开一次车开始。

塔斯曼冰川

库克山

这家网红餐厅Hermigate距离冰川不远,有非常棒的落地窗景观位正对着库克山。可以在这里预定自助餐,晚餐65纽/人,中餐便宜一些,中餐时间到下午2点,我们由于取得太迟,正好错过,不过楼上也有咖啡面包类的白人饭。

离开普卡基之前,昕昕打算在GUEST BOOK上想要留下点什么。今天的穿搭和团团倒是很有CP感呢

普卡基湖

今天又是一个大风天,在观景台上被吹成傻子,但是湖水也太!蓝!啦!

叁 普卡基给你躺平的冲动

普卡基湖就在特卡波湖的边上,开车不过20分钟。就在出发来新西兰的前半个月,刷到新闻上说普卡基发生山火、泥石流。在驱车前往的路上,看到大片烧黑的道路和被烧枯了的树木,意识到山火应该就是这里了。好在道路基建设施很快就修复了,有“蓝色牛奶湖”之称的普卡基湖,颜值丝毫未被影响。

普卡基湖

普卡基湖的形成也和冰川运动有关。当年库克山冰河消退之后,在南阿尔卑斯山区冰河的侵蚀以及冰矶侧堆石的作用下产生一个盆地,使大量冰雪融化后的水聚集其中而形成了这个堰塞湖。

来普卡基的唯一理由,就是为了整个超美的农场民宿。AIRBNB没有,只能通过官网和邮件预定,后面行程部分会写到。

民宿就位于湖边山坡上,每栋民宿房间有4-8床位不等,距离湖的远近,价格不同,很可能8个床位的那栋比靠近湖边却只有6个床位的更便宜,比如我们住的就是。

房间的窗户正对着湖面和雪山,幼崽们趴在沙发上聊着只有他们懂的天,画面和谐美好。

普卡基湖

当然,由于这里远离中心区,入住前一定要采购完全足够的物资,无论是自己做饭还是吃个简单披萨泡面。感恩的是新西兰每个民宿里都有电饭煲,解决了必吃米饭人士的焦虑。

另外,这里的WIFI信号也不太好。房东会在房间放一个移动wifi,入住前请确认下充电器是否也在。我们就是用了一天发现没电了,邮件联系的房东后,她竟然开着霸气的ATV来送充电器。

其实,这里的风貌和川西很像,川渝地区有着众多不输国外的美景,可就是需要付出太多的体力,甚至会被高反劝退。年轻时的身体都不堪重负,更别说现在拖家带口的登山。比如稻城就是打开我爱上旅游的潘多拉,第一次结识马蜂窝时收藏的第一篇攻略就是稻城,可能有生之年都无法到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