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合肥

牛王寨蝴蝶线亲测

正所谓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自从上次回来后,心里就一直惦记着山上的映山红,于是又一次迫不及待地进山了,开启一段寻花之旅。
天气预报说周末有雨,而且雨量不小,3月23日周六庐江有强对流天气预警,我就没有贸然行动了,后来又遇到琐事,所以耽搁了一天。当天实际上白天并没有下雨,到中午的时候太阳甚至出来了一会儿,只是天气十分闷热,到了晚上电闪雷鸣大雨终于倾泻而下如约而至。我躺在床上,心中窃喜,心想夜里雨下得差不多了,周日肯定就没有什么大雨了,就算有点小雨进山也不碍事,事后证明我的推测是正确的。户外徒步天气条件十分重要,希望广大驴友尽量选择天气好的时候开展活动,一切以安全为重,切不可冒险。
3月24日周日早上雨停了,只是雾气比较大,并不影响爬山,所以带上装备,早早地从家出发了。过了甘泉寺隧道,路上看见很多人骑着电瓶车往山里赶,应该是相约去帮山里人家采茶的。6,30左右到达山下的停车场,稍作停留后就进山了。

牛王寨蝴蝶线亲测
远处的山头都笼罩在一片雾气中,呈现出一种朦胧之美。

没走多远,看见茶园里有人正在采茶,山里人家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季节。路上一个骑电瓶车的本地村民看到我一个人进山,好心提醒我要注意安全。

路过一个小水库,四周修了栈道,水很清澈碧绿,虽比不上九寨沟的水,但也很有灵气。

牛王寨蝴蝶线亲测
顺着这条羊肠小路进山了,路边有一棵很小的映山红,枝头上点缀着四五朵花,像是在欢迎远方来的游客。

走了两公里之后,海拔迅速爬升,400米的路程海拔爬升就有100米,坡有点陡。刚开始爬有点吃力,心跳得很快,有点发慌,大口喘着粗气,很快就出了一身的汗。把抓绒衣脱掉了,喝了几口快乐水,停下来看看路边不知名的野花,让心跳稍微平复了一些。

上老和尚包的路直来直去,没有弯弯绕。我喜欢这样的路,也喜欢这样的人。

牛王寨蝴蝶线亲测
距离起点2.5公里,比预想中要早,邂逅了一大丛盛开着的映山红,娇艳欲滴,如火如荼。

翻过了一道山梁后,迎来一段比较平稳一点的路。

在杉木林里穿行,枯死的杉树叶子落满一地,脚踩在上面,软软的,好舒服啊。

牛王寨蝴蝶线亲测
来到第一个山头上,杉木林的尽头是茶园,沿着两者交界处向下走了一段距离,然后再向上爬升。
老和尚包上仙气飘飘,部优名茶白云春毫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生长出来的。
终于到了老和尚包的最高处,此时山下被一团浓雾笼罩起来,什么都看不见,云深不知处。接下来朝着牛王寨方向走去,不停地下降爬升,再下降再爬升。

牛王寨蝴蝶线亲测
路边的野花不时闯入眼帘,不管是黄色的,还是白色的,都是明艳艳的,黄是纯洁的黄,白是干净的白。雾气凝结成露珠,聚拢在叶片和花瓣上,更衬托出花朵超凡脱俗的美。

翻过一个乱石坡。
真的很佩服前辈们,要不是跟着他们的轨迹走,我是看不出来这儿还有路的。
距离起点5.5公里,走到了上牛王寨的石板路。顺着石板路,很快就到了牛王寨山顶。然后从山顶下去,往起风尖而去。这段路就是我上次走过的路,再走一遍,路况已经了然于胸所以没啥难度了。

牛王寨蝴蝶线亲测
再次从这个山崖边经过,腿依然打转。

这么一树灿烂的花就长在路中间,想不停留看一下都难。

蜘蛛精拦路,可是我不是唐僧呀。
落到这张网中间,想逃就逃不掉喽。

牛王寨蝴蝶线亲测
翻过这个坡,离起风尖就不远了。
有些鸟儿在尝过自由的滋味后,就再也不愿回到笼子里面来了。

这是什么花?就算它再怎么普通,长在这海拔超过500米的山上,恐怕也已经修炼了好几十年了吧。
再次站在起风尖上,已经没有第一次那么激动了,不过因为天气原因,已经看不见周围的群山了。这次下山没有迷路了,上次那个大神应该是不走寻常路,所以留下一个错误的轨迹误导了我,这次下载的轨迹是正确的,很快下山,没有耽误时间。

牛王寨蝴蝶线亲测
这段穿过野竹林的路是最难走的。这种竹子的高度只比成人高点,正好到额头和眼睛的位置,稍不注意,枝丫会戳到额头和眼睛上,再加上叶子上全是水,人从旁边经过,水就掉下来,全落在衣服和鞋上了。本来我的冲锋衣防水效果还是很不错的,前面虽然也下了点小雨,但是里面基本上还是干的。到这儿实在是扛不住了,里外全湿,鞋子里面也湿了,走起路来脚很不舒服。

顺利下到巢湖源。

沿着溪流往下游走。11点左右,到达江冲,距离起点差不多有10公里。到了午饭时间,肚子有点饿了,就坐在溪边的一处大石头上,吃了简单的路餐,稍作休整。
听溪水潺潺,赏桃之夭夭。

牛王寨蝴蝶线亲测
山里人家门前的桃花开得正艳。

桃红柳绿菜花黄,好一派田园风光。

江冲还保留有这样的古民居,真是太好了。

牛王寨蝴蝶线亲测
翻过小红岭,看见山那边的三冲。

再往下,穿过一片松树林。

再穿过一片毛竹林,拐上茶园边的小路,向红头岭走去。
比起上次从三冲上山的惨痛经历,这次的路线实在是太好走了,简直是上了山里的高速公路啊。

牛王寨蝴蝶线亲测
有些地方仍然很陡,但是不需要徒手开路啊。

山石上的植物顽强地生长着。

上了红头岭,回到牛王寨和起风尖之间的那条山路上,再向上爬不远,第二次抵达牛王寨山顶,然后沿着石板路快速下山,这段路已经毫无难度了。

就要到终点了。

看到四头可爱的小毛驴,为这段旅程画上圆满的句号。

13,14抵达终点,总共耗时6,33,43,其中休息时间1,22,22,运动时间5,11,21,总路程16.23公里,看轨迹有一段拉了直线,实际距离应该长一点,总爬升有1100多米。感觉如果天气更好的话,还可以走得更快一些。
期待下一次进山。
另,有人害怕在山上遇到野生动物,其实大可不必担心这个问题。山上的确有动物活动的痕迹,但是白天遇到它们的概率很小,基本上没有,我两次单人进山,没看见一个野兽。网上也有别人发的视频,在香港真正的麦理浩径徒步遇到了野猪,只要你不主动去招惹它,就不会遇到麻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