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海拔越高,心灵越近 青海采风记

【封面】海拔越高,心灵越近。
摄于:青海玛多·苦海滩/GoogleMap坐标:35.385508,99.302523
        一辆奥迪疾驰而过,消失在弯道的尽头。远处,蔚蓝色的湖泊如玛瑙般镶嵌在绿色的山间。我们站在离湖20公里外的山顶,看着车流和滚滚白云,心里念着:“海拔越高,心灵越近……”

作者主页:***  作者微博:***  @1024小虎牙
作者微信:iXIaohuya      本游记所有图片、文字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联系作者

路书:
        西宁—西倒一级公路,103公里—倒淌河—214国道,117公里—河卡镇—214国道,144公里—豆错(苦海滩)—214国道,28.3公里—冬给错那湖(北入口,再行20公里到达冬给错那湖)—214国道,12.9公里—花石峡镇—214国道,214公里—河卡镇—214国道,74.1公里—共和县—茶共高速,127.1公里—大水桥出口—109国道,50.1公里—黑马河—109国道,130.3公里—倒淌河—西倒一级公路,103公里—西宁

小贴士:
1、 西倒一级公路,214国道,109国道路况良好,请控制车速,遇到牛羊不要鸣笛,以免惊扰动物;
2、 全程都有 中国石油/中国石化 加油站,油料充足;
3、 高海拔地区昼夜温差大,夜间寒冷,请多带保暖衣物;
4、 遇到高原反应不要惊慌,从低海拔到高海拔最好有个适应的过程;
5、 冬给措纳湖、豆错苦海滩不收门票,但人烟稀少注意安全;
6、 7-8月是青海油菜花盛开的季节,祁连、门源、青海湖边都有大片的油菜花,但有些是要收费的,请与藏民确认后再进入或拍照。
        7、高原行车不同于平原,因为视线良好、空气稀薄等因素,对于车速和车距很难把握,这会影响整体的安全,如果驾驶人遇到高原反应,反应变慢,对行驶安全更有影响。所以,如果对自己在高原上驾驶没有百分百的信心,请不要逞强,选择包车(含司机的)旅行也是很舒适的,毕竟安全是第一位的。去过三次青海,一次自驾,两次包车。所以给不会开车或者没有高原行车经验的朋友推荐一个包车师傅的联系方式,若是需要可以联系他哈!李师傅15309460696(电话和微信都是这个),李师傅有一辆5座狮跑越野,一辆7座商务,人很热心,为人正直,甘肃、青海、西藏他都跑过,推荐!
----------------------------------------------------------

海拔越高,心灵越近。
摄于:青海·共和/GoogleMap坐标:36.360636,100.830539
----
阴雨从西宁一直持续到倒淌河,雨下到草原上,也下到了心里。
公路在倒淌河一分为二,左边到玉树,右边到青海湖。
我们走了左边的G214,也走出了阴雨——前方的乌云中透出温暖的阳光,追逐阳光的旅程开始。

----
茫茫草原的天气瞬息万变,头顶下着大雨,远处透着阳光,一天要经历由晴到雨的几多轮回。

草原大雨,打湿了我们的心情

汽车行驶在翻越日月山的公路上,窗外飘落的大雨,让车内的我们十分的沉默。我靠在后座,不时的看着窗外,一排排整齐的农田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只只白色的小羊散落在湿漉漉的草场中。
        这里是藏汉分界线,唐贞观十五年,大唐唐太宗与吐蕃松赞干布联姻,将文成公主远嫁西藏,到达日月山,便离开了大唐的土地。脑海里还漂浮着文成公主依依不舍的画面,车缓缓的停住了——倒淌河到了。
        阴雨从西宁一直持续到倒淌河,雨下到草原上,也落到了我们的心里,在西宁市区穿着的短裤短袖,被这里的风刮得十分寒冷。停在路边,拿出长袖外套,也与同伴商量着下来我们该去哪:公路在这里一分为二,左边到玉树,右边到青海湖,看着天空层层的乌云,想必不会散开,不如走214国道往玉树方向挺进,探寻未知的道路,说不定有意外的惊喜。

海拔越高,心灵越近。
摄于:青海·河卡草原/GoogleMap坐标:36.360636,100.830539
----
国道边休息时遇到的藏包,竟成为此晚的住处——这不是在旅游区,而是在茫茫草原之中。

----
一路的雨水在傍晚结束了,天边放晴,透出昏黄的阳光。
湿冷的空气中,牧民聚集牛羊,放出藏獒,黑夜即将来临。
这晚的住处是离羊群不到200米的陌生藏包,一切都是未知,一切都是探险,兴奋又紧张。

海拔越高,心灵越近。
摄于:青海·河卡草原/GoogleMap坐标:35.805985,99.887247
----
太阳在山尖露出了最后的微光,躲在帐篷里喝奶茶的朋友们,对于这一夜,仍然是无尽的未知。
晚上10点,我们5人挤在毛毯上贴身而睡,小小的帐篷撑起了温暖的天空。
这晚藏包的生活,我们认识了几个藏族朋友,喝到了地道的奶茶,吃了新鲜的牛油拌炒面。
夜晚,雨声将我们吵醒;梦中,还能闻到牦牛的尿骚味。
这恐怕是这辈子最地道的旅行了。

海拔越高,心灵越近。
摄于:青海·河卡草原GoogleMap坐标:35.805985,99.887247
----
漆黑的夜色吞噬着广阔的草原,我穿上了所有的衣服,仍然感到寒冷。
藏包里,牧民尕项加生起了炉子,拿出了好吃的与我们一起品尝。
语言不通,可以用歌声交流,没有乐谱,可以用吉他和声。

陌生藏包里的吉他与酥油茶

214国道,玉树方向,这是一条抗震救灾的生命之路,也是我追寻阳光的天路。214国道大部分的路段都是在平坦的草原中行走,遇到有大山阻隔时会盘旋而上翻过大山,这种道路对于自驾游爱好者来说充满了驾驶乐趣。
        茫茫草原的天气瞬息万变,头顶下着大雨,远处透着温暖的阳光,一天之中要经历由晴到雨的几多轮回。看着前方滚滚的乌云中透出了温暖的阳光,车里的气氛好了很多,打开CD,辽远的歌声响彻大地。
        一路的雨水在傍晚结束了,天边放晴,河卡草原被昏黄的阳光所笼罩,湿冷的空气中,牧民聚集牛羊,放出藏獒,黑夜即将来临。国道旁的藏包里,原本只是好奇想“看一看”的我们,被藏族主人留下,邀请我们喝酥油茶,小小的藏包里,挤满了10个人。牧民尕向加是唯一一个会讲汉语的主人,他热情的向我们讲着草原上的故事。我们听得入迷,竟然挪不动脚步——国道边陌生的藏包,竟然成为我们此晚的住处——这不是在旅游区,而是在茫茫的草原之中。
        太阳在山尖露出了最后的微光,躲在帐篷里喝茶的我们,对与这一夜是无尽的未知——对藏包的兴奋、对探险的紧张,充斥着我们的内心。我们穿上了所有的衣服,仍然觉得寒冷,藏包里,女主人生起了路子,拿出好吃的与我们一起品尝。
        尕向加打电话,叫来他十里八村的朋友,来看望我们这些“汉族客人”。语言不同,我们用歌声交流,没有乐谱,可以用吉他和声。不得不说,这样的夜色,和着吉他的琴弦听藏族歌曲,别有一番风情。

----
清晨,女主人开始了一天的劳作——将前一晚聚拢的牛羊重新散落出去。
她不停的劳作,挤奶、煮奶茶,还帮我们的女性朋友编藏族小辫子。

海拔越高,心灵越近。
摄于:青海·鄂拉山口·海拔4499米GoogleMap坐标:35.500644,99.51135
----
鄂拉山口,此行海拔的最高点,翻越鄂拉山,发动机转速提高,汽车发出怒吼,却难以获得有效的动力。
烟雨朦胧,生活在山间的绵羊,却悠闲的吃着草,如珍珠一般散落在高海拔的草场中。

海拔越高,心灵越近。
摄于:青海·玛多·花石峡/GoogleMap坐标:35.233673,98.930104
----
“你们需要的是,不唯众,不唯上,不在意在普通的道路上是否比别人走得更快,而是有在无人行走的荒野上行走的勇气,这样才能看到别人无法看到的情境。”——清华校长陈吉宁对毕业生的寄语
每当面对这样的景色——满地的野花和峻拔的高山——我方才深深的感受到“在荒野上行走”和“别人无法看到的情境”的含义。
这些激动人心的景色和体验,是鼓励我背包旅行和不断前行的动力。

海拔越高,心灵越近。
摄于:玛多·冬给措纳湖/GoogleMap坐标:35.221675,98.884174
----
在藏区,很多事情都考验着运气与虔诚。
比如去冬给措纳湖,地图上有的路,泥泞不堪,陷车无法通行;
而在几十公里外湖的另一端,却有着一条路况还不错的小路。
这片湖泊因为交通不便而鲜有人至,道路尽头的乌云也给此行带来了诸多的不确定性。

海拔越高,心灵越近。
摄于:玛多·冬给措纳湖/GoogleMap坐标:35.290685,98.702309
----
如果一个人来这里,就会是上图的情景……幸运的是,我有一帮耍得好的朋友!

海拔越高,离心越近。

这恐怕是这辈子最地道的旅行了。夜晚,瓢泼大雨打在我们的藏包上,潮湿的空气混着牦牛的尿骚味让人亢奋;清早,女主人做好新鲜的奶茶,在茶香与奶香中,为我们送行。尕向加与我们相约:“2天之后,你们再次经过这里时,我请你们吃大餐。”
        继续向南行驶,海拔越来越高,风景也越来越美。鄂拉山口,海拔4499米,是此行海拔的最高点。翻越鄂拉山,发动机转速提高,汽车发出怒吼,却难以获得有效的动力。接近山顶,周围的空气再一次被雾气所笼罩,烟雨朦胧。生活在山间的绵羊,悠闲地吃着草,如珍珠一般散落在高海拔的草场中。
        公路的转角,一辆奥迪疾驰而过,消失在弯道的尽头。远处,蔚蓝色的湖泊如玛瑙般镶嵌在绿色的山间。我们站在20公里外的山顶,看着车流和滚滚白云,心里念着:“海拔越高,离心越近……”
        是的,海拔越高,离心越近。在豆错苦海滩,在雪山下,在草原上,到处开满了黄色的野花,如同黄绿相间的波斯地毯,辽阔、精致、自然、唯美。
        在藏区,很多事情都考验着运气与虔诚。去冬给措纳湖,地图上显示的路,泥泞不堪,小车无法通行,而在几十公里外湖的另一端,却有着一条路况不错的小路。冬给措纳湖是三江源保护区的一部分,远离国道,人迹罕至,不要说游人,就连本地生活的藏人也不多见,可有一种东西是最常见的——纯净的风景!
        湖水从我们脚下一直延绵到远处的山中,倾斜的阳光照射在湖面上,泛起了刺眼的光芒。凛冽的大风和高海拔稀薄的空气,让脚步异常的沉重。用相机留下美好的记录之后,我们匆匆返回。
        “能看到藏羚羊是幸运的”,连藏人都这么说。在返回途中,几只奔跑的藏羚羊让我们兴奋。它们十分机敏,行动迅速,用200mm的镜头很难捕捉到它的踪影。今天,没想到能这么轻易的看到这神奇的动物。
        每天都要经历几场暴雨,每天也都会经历美妙的落日。当地人说“吃住不在花石峡”,意思是这里海拔高,吃、住都会有高原反应。然而,我们在花石峡吃了也住了。
        比起看到藏羚羊和落日的兴奋,当天晚上高原反应的头痛,更加令人深刻。行走高原,是身体与灵魂的较量。

----
我们一行五人,在这里几乎穿戴上了所有能穿戴的衣物。
这里是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的一部分,生态很好,某人又有在此住帐篷的冲动了。

三江源自然保护区

----
开了20多公里的沙土路,一直担心车子会被颠散架。
这里远离国道,人迹罕至,不要说游人,就连本地生活的藏人也没见到几个。
可有一种东西是最常见的——纯净的风景!

海拔越高,心灵越近。
摄于:玛多·冬给措纳湖/GoogleMap坐标:35.279807,98.740022
----
“能看到藏羚羊是幸运的”,连藏人都这么说。
可今天,没想到能这么轻易的看到这神奇的动物。
当然,比起看到藏羚羊和野驴的兴奋,当天晚上高反的头痛更加令人印象深刻。
行走高原,是身体与灵魂的较量。

----
天边的神光与机敏的藏羚羊同时出现,我已经无法用文字形容这样的景色了。

----
当一天结束、天光洒地之时,你我俯身祈求,扎西德勒。

青海湖:青海的心

下到海拔2700米的温泉镇,高反神奇的消失了,脑袋一下轻松起来,精神抖擞,前往尕向加家赴约。中午时分,草原上飘起了袅袅炊烟,一滩血迹留在尕向加的帐篷前。原来,今天早晨他杀了一只羊,等待我们的到来。血肠、牛油、酥油茶齐齐上阵,让我们应接不暇,也吃不习惯。带有血丝的羊肉灌成的血肠,品尝一下感觉很新鲜,吃多了却接受不了。热情好客的“藏式大餐”,却因为饮食习惯的不同而无法尽情的品尝。好在,大家聊的很愉快,我们也将从西安背来的铅笔、作业本、橡皮、彩笔送给了尕向加家的小朋友,并互留电话。
        海拔持续降低,在河卡镇,这个被称为“草原第一镇”的地方,木之所以都延绵着油菜花——只有远处不适宜种植油菜的山上没有。如果你如果你去过青海湖,如果你去过门源,那下次来河卡看油菜花吧,这里绿草如茵、漫山牛羊,有着藏地油菜花的特别美景。
        河卡,共和,大水桥,橡皮山,离青海湖越来越近,天气也越来越好。甚至站在橡皮山顶,透过轻柔的阳光,可以看到远处的一抹蓝——那,就是青海湖。
        高原的湖泊与江南的湖泊有所不同:江南的湖泊美在灵秀,不泛舟其间则不能很好的品味;而高原湖泊,必须离它个几十公里,最好是站在高山上,才能感悟它的气魄。
        从橡皮山顶一路下山,湖水越来越近,相反方向骑行的年轻人一个接一个,坡度是对他们体能最大的考验。青海湖边油菜花盛开,游人骑在牦牛上摆着pose,“孤独”的我们在这里重新找到了旅游区的热闹繁华。
        尽管走了一条非常规路线,尽管想去的是荒无人烟的地方,但这次旅程的最后一站仍然落脚在青海湖——这里太美了。

----
夕阳西落,地面上已经没有了阳光,可远处的高山上仍被夕阳披上温暖的颜色,驴友们叫它——日落金山。

----
每天都要经历几场暴雨,每天也都会经历如此美妙的落日。
尽管土路颠掉了汽车的轮毂套,可每当从后视镜中看到这样的画面,觉得再颠簸的路都值得。

海拔越高,心灵越近。
摄于:玛多·冬给措纳湖/GoogleMap坐标:35.115492,98.868194
----
这个连大车司机都很少住宿的小镇只有一条街道,几个藏人裹着厚厚的皮袄郁郁的走过,冷清之中更加寒冷。
镇上只有一家回民餐厅看上去可以,今晚就在这里留宿了。

----
当地人说“住不在玛多,吃不在花石峡”,可我们花石峡吃了也住了。
图为吃饭时,大家还为看到藏羚羊而开心。
行走高原,是身体与灵魂的较量。

青海·黑马河/GoogleMap坐标:36.769761,99.64684
下午6点,青海湖就在眼前,而两名骑行者才刚刚开始翻越橡皮山。
停车,短暂交谈,前面帅哥自带帐篷,今晚可能会住在海拔3800m的橡皮山顶;后面帅哥要在天黑前到大水桥住宿,我们对他的行程十分担忧。为了到达目的地,他们紧张的骑行,没有时间扫一眼身后的美景。
---------

----
玉树方向,车来车往,云卷云舒。此时,汽车不仅是一个代步工具,更是一个带我们看风景、知路途的温馨港湾——小小的空间带来无限的旅途。

----
返程,再次翻越海拔4499米的鄂拉山口。远处天空放晴,西北方向的鄂拉山主峰虽根尔岗,在朵朵白云中不愿完全显露出她的容貌;近处,在藏区各地的山间、路口、湖边、江畔,几乎都可以看到一座座用石块垒成的尼玛堆,诉说着藏人发自内心的祈愿。

----
草原上的牛,没有主人,没有头领,不知从何而来,不知到何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