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台湾,是空气中浮动的甜蜜

[复制链接] 查看:1932 | 回复:48
旧草岭隧道

林语堂故居

在距离北投不远的半山腰,林语堂故居令人恍如隔世。这座兴建于1966年、由林语堂亲自设计的民宅,是林语堂人生最后十年生活的地方。故居以中国四合院的架构模式,结合西班牙式的设计取向,兼具东、西方风格,融合了现代感与古典美。蓝色的琉璃瓦搭配白色的粉墙,其上嵌着深紫色的圆角窗棂,意境典雅精致。从西式拱门走进,穿过回廊,可见透天中庭,西班牙式螺旋廊柱被和煦的阳光轻轻地拉长身影。

阳明山国家公园

沿山路而上,在海拔800多米的小油坑,我穿上了在台湾最厚的衣服,在6度的低温加大风中,我仍瑟瑟发抖。此时,正是寒冬,没有春天色彩缤纷的杜鹃花,却有随处飘摇的芦花。半山腰,小油坑中喷出含有硫的热气,蒸腾在半山腰。山间温泉涌冒,周杰伦的新歌《阳明山》中唱道的“温泉蛋”,或许是在这里煮熟的。文章的开头提到,千百万年来,菲律宾板块和欧亚大陆板块相互撞击、挤压下,造成了地壳的隆起而成为陆地,高达摄氏1000度的灼热岩浆,将第三纪的沉积岩层层地覆盖,构成了雄峙台湾北部海岸地区的大屯火山群,小油坑就是其一。

入住:同 王朝大酒店

预定链接:***9558444692/?referral_id=1382035157

--------------------------------------------------------------------------------------------------------------------------------

失而复得的温情

台湾绝不是一生只去一次的地方。

从2008年起,越来越多的大陆旅行者赴台湾旅行后,多是给出溢美之词。2012年6月,新锐杂志《新周刊》做过一期专题,主题就是台湾最美的风景不是阿里山、日月潭或者太鲁阁,而是台湾人,正如岸这边的我们对自己的期许一样。在此往后,大陆知识分子对于台湾社会的各种解读也越来越多,许多知名人士访台后也写了很多的文章,记得最清楚的是韩寒那篇名叫《太平洋的风》的博文。

入住:王朝大酒店

地址:台北市松山区敦化北路100号

电话:02-27198399

邮箱:***

价格:NT $3,100-13,100

距离台北小巨蛋非常近的酒店,交通便捷,房间内的凤梨酥很好吃。自助早餐很丰盛。

茶香的台湾

世界上只有两种茶香,一种是台湾的茶香,另一种不是。

台湾的茶香,可能出现在大街小巷,也可能出现在蜿蜒曲折的山坳里,不论在哪里、在谁家,客人总能见到一套精致的功夫茶具摆在茶几上——这是生活的标配。客人坐定,主人慢悠悠的把弄着手中的茶壶,优雅的把每一杯茶递给某每一个人,像是在进行一种纯朴的行为艺术。

紧邻台大的紫藤庐茶社,是我们花一下午时光品茶的地方。龙应台女士说:台北市有五十八家星巴克,台北市只有一个紫藤庐;全世界有六千六百家星巴克,全世界只有一个紫藤庐。紫藤庐这座个小小的茶馆,有什么魔力,让人如此着迷?

如果不是观光局的林先生带路,我一定不大有机会寻到这里,因为我从心里觉得:都市的喧嚣一定会侵扰到这里,这里不会有安心静谧的庭院。

现实恰恰相反,紫藤庐坐落在一个拥有80多年历史的日式老建筑中,因屋前3棵老紫藤攀缠而得名。2层高的日式古老楼房被绿荫掩蔽得太彻底,以至于走到茶馆门口,都很难被一眼发现。从1950年代的自由主义沙龙,到1960和1970年代的台湾民主运动,在曾经那个无法畅所欲言的时代中,紫藤庐是知识分子和政治家们针砭时弊的聚会场所,也是一个捍卫自由、鼓舞人心的自由之地。

“它是一个创造意义的地方。”

紫藤庐的面积不算大,中式的客厅、日式的包厢,空间却显得宽敞舒展,谈话不用担心会相互干扰。我们一行十多人选了一个包厢,是紫藤庐最传统的日式榻榻米。主人巧妙的用竹帘将各个包厢隔开,既不影响阳光透进来,又能保持包厢的私密。大家席地而坐,围在矮小的日式茶几旁,看着长发齐肩的服务生,优雅的泡着香茶。她们看起来很有幕府时代京都女人的风韵,宽大朴素的麻料衣服和长裙,黑色布鞋,仿佛穿越回了古老的年代。从下午到日暮,用一颗生活的心,与朋友聊聊天,或是抬起头看着窗外的小院,或是小饮几杯茶水,将自己调整到一个舒适的坐姿,一下午的时光,静静地从茶香之间流走了。

台湾的书店有不少大陆买不到的书籍,这对于大陆旅行者来说稀奇的事儿,对台湾人来说早就习以为常。但给我留下比《大江大海1949》更深印象的是西瓜皮大哥——他不是明星政客,也不是文人墨客,他是我们的大巴司机。一天晚上,回到酒店之后,我的朋友发现自己的钱包不见了,不但翻箱倒柜没找到,甚至想不起来是在哪丢的。林组长帮他联系了所有经过的地方,包括司机西瓜皮大哥,看看能不能在他的车上找到。第二天早晨,西瓜皮大哥拿着钱包在酒店楼下迎接我们——早晨他清扫车厢的时候在座位底下找到了它……

而我的另一个朋友,在新竹不慎遗失了手机,林组长同样帮他联系了所有到过的地方,都没有见到手机的踪影。正当他放弃寻找的时候,我们吃午餐的餐厅打来电话,说寻找到了手机,并帮我们快递到当晚入住的酒店。而我的朋友在电话中告知了错误的酒店信息,快递寄到了此酒店的另一家分店,朋友开始着急了,因为他第二天就要乘飞机离开台湾了,手机里有他最重要的资料……也许是我们命好,遇到的都是好人,这家分店又帮忙快递到了我们入住的这家酒店,终于,我的朋友在回大陆之前拿到了丢失的手机……

我也试着去了解这个和我们同文同种的宝岛,如何一步步发展到今天的状态。也许人们在寻找一面镜子,寻找我们在过去60年中主动丢弃或无意间失落的宝贵的精神财富。或许还有一些知识分子,希望能从中找到可以借鉴的经验。

紫藤庐

这几年流行一种说法“台湾保存了中华文化的传统”,提到台湾人们用几个符号性的形容词:守秩序、讲究公德、礼貌、尊重私人空间、守法……台湾人听到这样的赞美,或许会客气又心虚得笑一笑,但更多的是有点不太赞同,好像台湾社会现在的一切“美好”,都只能用中华传统文化来解释,这一切都源自于中华固有传统美德——他们的本意并不是要割断台湾跟中华文化的关系,只是台湾人更愿意相信,这是台湾人自己努力得来的成果。在台湾人的记忆里,大陆社会现在的毛病,台湾都曾经有过,过去台湾人也曾经买票不排队、也曾经爱乱丢垃圾、随地吐痰,不守公德心……

事实上,台湾社会也正在转型过程中,经济也面临诸多困境,同时也面临老龄化的巨大挑战。2016年起,台湾老年人口将突破300万人大关,老人的数量将超过小孩,社会养老负担将愈来愈重。法国兴业银行经济学家Claire Huang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台湾人口老龄化增长速度远超预期,成为经济发展面临的最紧急的挑战。

而说起原生态,在距离台北市100公里外的新竹县峨眉乡,有一种茶叶的好坏等级,决定于它被一种昆虫叮咬的程度。据说,这里的茶叶被这种昆虫吸食后,昆虫的唾液与茶叶的酶能混合产生特别的香气,这种香气像果香、也像甜蜜。这种茶叶是大名鼎鼎的“东方美人茶”,这种勤劳奇特的昆虫就是“小绿叶蝉”。

在峨眉乡的一座茶厂内,我一边喝着主人泡的“五颗虫”(五颗虫为最高等级,四颗虫次之,依次类推)的香茶,一边听他婉婉道来:“相传一百年前,一个英国茶商来到台湾,发现了这种特殊口感的茶叶,就将茶叶带回伦敦,呈献给维多利亚女王。女王在冲泡后,发现茶水外观艳丽、色彩晶透,犹如绝色美人漫舞在水晶杯中,品尝后,女王更是赞不绝口,于是赐名为‘东方美人’茶。”看着从茶壶中倒出的茶水,色彩明澈、颜色橙红;拿到鼻尖一闻,花蜜混着熟果一样的香气飘来;入口之后,滋味醇厚、甜润……

“……那种奇特的香味,就是小绿叶蝉叮咬的成效……”“……为了让小绿叶蝉生长良好,东方美人茶在种植的过程中,绝对不能使用农药,它的产量不会像使用农药那么大,但它更加的绿色健康,更加的好喝,也更加的珍贵……”主人的介绍,仿佛揭示了人与自然之间简单的道理:人应当回归自然。

走在峨眉湖的吊桥上,不大的水面被夕阳染上了金色的光芒,远处的大山在白云间若隐若现。湖边,满是茶园、农田,农舍里飘出袅袅炊烟。看着这样的风景,我思索着,在台湾,人们已不再追求“快即是好”或“多即是好”,而是追求有意思、有创意、有特点——这造就了台湾的多姿多彩和清新文艺,也让这个面积只有两个北京的宝岛停留多久都不嫌多。

入住:尊爵天际大饭店

地址:桃园市芦竹区南崁路1段108号

电话:03-2121001

网址:***

邮箱:***

价格:NT $3,500-4,000

预定链接:***

距离桃园机场很近,周边吃饭方便,高楼层可以看到整个桃园市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