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台湾,是空气中浮动的甜蜜

图文/小虎牙

10天时间,在一个面积只有北京两倍大的海岛上旅行,尽管脚步那样匆忙,却只玩了不到1/3的地方。有人称之为“大台北深度游”、有人称之为“小众景点游台北”。不管怎样,大台北都市圈汇集了台湾大量的观光资源,不用经历车舟劳顿,旅行者就可以感受到台湾的方方面面。都说台湾最美的不是风景,而是人,台湾人在生活中的“温、良、恭、俭、让”,让人平和。在台北“忠孝路”、“信义区”、“仁爱路”行走,地名之外,感受到是浓浓的传统和文化。不论在城市还是乡下,台湾人追求细致、追求创意的文创产品,给旅行者许多理念上的冲击和启示,让旅行成为一种探索——探索创意的源泉和生活的本质。

在我们惊讶于创意如此贴心时,在我们感叹于人们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过自己想过的日子时, 在我们沉醉于台湾之美时,那些旅行中的风景,就像空气中漂浮的桂花香,让人沉醉。

面对这样的风景,不为离开的到达,才是纯粹的到达。

行程简介:实用攻略在文章结尾哦!

Day1 北京-台北桃园机场,长荣航空BR715/20:30-23:40,
          入住:淡水福容温泉会馆(新北市淡水区)

Day2 台北,猫空缆车/国父纪念馆/中正运动中心射击场,
          午餐:猫空大茶壶1楼茶餐厅     晚餐:吴阿水老茶馆火锅     入住:淡水福容温泉会馆(新北市淡水区)

Day3 宜兰,传统艺术中心;台北,国父纪念馆/新光三越信义店/101大楼跨年烟火/台北市跨年演唱会,
          午餐:国宴餐厅     晚餐:渔歌灯火涮涮锅店     入住:圆山大饭店(台北市中山区)

Day4 北投,北投图书馆/北投温泉博物馆/北投亲水公园/阳明山小油坑景区/林语堂故居/樱岗温泉会馆泡汤,
          午餐:Su蔬食料理餐厅     晚餐:樱岗温泉会馆     入住:王朝大酒店(台北市松山区)

Day5 新北,鼻头角国民小学/福隆游客中心/旧草岭隧道;宜兰,东北角风景区;台北,台北故宫,
          午餐:新港海鲜餐厅     晚餐:故宫晶华酒店     入住:王朝大酒店(台北市松山区)

Day6 台北,大安森林公园/永康街/青龙街/龙泉街/紫藤庐下午茶/台大校园,
          午餐:大隐酒食     晚餐:希腊左巴餐厅     入住:晶华酒店(台北市五股区)

Day7 新竹,合兴爱情车站/尖石头峇里森林温泉/数码天空 /内湾小镇,
          午餐:鲟龙鱼帝宴料理     晚餐:阿华海鲜热炒     入住:福华大饭店(台北市大安区)

Day8 新竹,狮头山风景区/富兴茶叶下午茶/峨眉湖,
          午餐:耕野月眉     晚餐:巴巴坑道庭院餐厅     入住:百合山庄民宿(苗栗县南庄乡)

Day9 苗栗,普罗旺斯民宿/栗田庄民宿/山芙蓉咖啡艺廊/石壁工作坊染印,
          午餐:容园谷餐厅     晚餐:山林雅境餐厅     入住:桃园尊爵酒店(桃园市庐竹区)

Day10 新竹,关西镇,台北桃园机场-北京,长荣航空BR716、15:25-18:35
          午餐:统一马武都好客庄餐厅

作者主页:***  作者微博:***%20{*** @1024小虎牙}      作者微信:iXiaohuya
    本博客所有图片、文字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联系作者 *** QQ231756738
    作者很乐意在被告知且被允许的情况下与您分享所有文字、影像资料,如不告知作者必纠

北投温泉博物馆

阳明山国家公园

百合山庄

初见台湾

疲惫是大多数旅行的起点,而旅行,又是最不能容忍疲惫的。飞机上,长荣航空(EVA Air)空姐的细声软语,释放着唤醒疲惫的魔力,把你的眼皮撑开,给予你嘴角上扬的力量,并让你的思绪的迅速切换,直至与目的地的频率一模一样。几乎每个大陆人,多少都有点“台湾情节”。只是50、60后关心的是两蒋、台湾的民主政治、阿里山的姑娘和日月潭的水,而80、90后,关心的是淡江中学、台北小巨蛋、SHE和五月天。

旅程从新北市的淡水区开始,这座因“渔人码头”和淡水河而出名的小镇,是我们下榻的第一站。前往淡水已是深夜,道路在夜色中弯弯绕绕的延展。两边的景致像是热带,也像是乡村,被大片的水田塞得很满,偶尔出现的村落不但没有打破夜色,反而更增添了一丝孤寂。

直到跨过平静的淡水河,城市的样子才显现在眼前。世界上许多大都会,都坐落在大河旁:塞纳河畔的巴黎,多瑙河畔的维也纳,泰晤士河畔的伦敦,而孕育台北的正是眼前这条平静的河流——淡水河。

干净的街道上已经没有了行人,只剩一排排机车整齐的停在路边,等候第二天清晨的启动。这里并未完全沉睡,站在任何一个十字路口向四周张望,视线范围内必会跳出一个通宵营业的便利店——它像是不睡觉的岗哨,24小时提供无所不能的帮助。在台湾,便利店真正强大的不是货品,而是服务——取款、水电费收缴、订机票车票、代购当地特产、打印复印资料、手机充值、发传真、代收发快递、便捷的咖啡……生活中的种种需要,几乎都可以在便利店中找到。

来台湾,去便利店会成为一种戒不掉的习惯。

福容大饭店(淡水红树林馆)

入住:淡水福容温泉会馆

地址:新北市淡水区淡金路2号

电话:02-86263939

网址:***

邮箱:***

价格:NT $3,500-5,350

预定链接:***10049498643/?referral_id=1382035157

面朝淡水河的温泉酒店,房间内就有温泉汤池,晚上在房间里可以看着淡水河跑着温泉,洗去一天疲惫。

-----------------------------------------------------------------------------------------------

细节的力量

中国大陆东南洋面约300公里,宝岛台湾如悬浮于太平洋西岸的芭蕉叶,似乎暗示了这个岛屿一路走来飘浮的命运。与众多大陆板块运动时期同陆地脱离而形成的岛屿不同,台湾岛来自海洋,千百万年来,板块互相推挤运动造成了地壳的隆起而成为陆地,于是有了它的诞生。

“台湾”一词源于最早与大陆渔民接触的原住民“台窝湾”支族,并取“台”字作为简称,明朝万历时官方正式启用“台湾”一词。这座宝岛扼守西太平洋航道的中心,在上世纪70年代,台湾经济发展迅速,跻身亚洲四小龙之首。但有时社会的发展实在难以捉摸,在90年代跻身发达地区之列后,台湾经济发展放缓,社会显现出繁荣之后的平静,人们的理性开始回归,开始重新思考,什么是细致并有意思的生活。

在台北的行程大都搭乘捷运(地铁),是为了更贴近的感受这个大都会。毫不夸张的说,这次在台北的餐厅、宾馆以及景点、夜市,都可以“捷运+步行7分钟”的方式到达——路上边走边逛的不算。不知是捷运串起了观光客想去之处,还是那些饭店和餐厅因便利的交通而火,总之便捷程度让我们赞叹。

可是,便捷对于台北捷运还不够。那些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细节,散布在这张公共交通网的每个角落——市政府提供的免费WIFI,覆盖所有捷运站;低碳环保的自行车,可以畅通无阻的带进捷运,解决拥堵和保护环境不再是口号;每个车站都设有洗手间,并且洗手间门口的电子屏,能显示里面的“坑位”有没有人;人性化的无障碍兼亲子洗手间,解决爸爸带女宝宝、妈妈带男宝宝如厕的尴尬……

有这些服务,对于台北捷运还不够。车厢里明明很挤,也没人去坐的博爱座;上下扶手电梯,乘客都齐刷刷一字靠右、把左边留给赶路人行走的“快速通道”;列车还没驶入,已整整齐齐按指示线排好队的乘客……人与人之间的关怀、礼让,在人流量最密集的空间里生根、发芽。

一切的一切,你可以称之为“人情味”,有时候,喜欢一个地方,往往是先喜欢上了那里的人情味。

入住:晶华酒店

地址:台北市中山区中山北路2段39巷3号

电话:02-25238000

网址:***

邮箱:***

价格:NT $7,500-10,000

电影《超体》的取景地,高楼层的夜景很棒,可以远眺101大楼,房间内提供迎宾小吃、水果,甚至还有金门高粱酒。酒店的花香洗浴用品很讲究。

台北,越夜越美丽

在台湾,台北是第一大城市。以台北为核心,加上周边的新北市、基隆市而组成的台北都会区(也称大台北地区),已经远超城市的意义,全台湾的有为青年都要来到这里,连台北市长柯文哲都是从新竹搬来的外乡人。如今,台北都会区拥有700多万人口,占台湾总人口2300万的30%。

国父纪念馆

因为这次台湾之行的路线都在在东北部,台北成为这次旅行的中心。1875年,清廷在台北社府,以加强对台湾的治理,接下来的几十年时间,市内的街巷、店铺与公共设施陆续完成,自此,台北成为台湾的行政中心。1895年,甲午战争失利,清朝政府与日本签订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将台湾、澎湖拱手出让。从1895年日本人进城到1945年台湾光复,台北在这50年间经历了剧烈的变化。一方面,日本人破坏了旧有的建筑,拆毁了城墙、衙门、书院等一切具有历史意味的建筑;另一方面,日本人计划将台北变成一座西方式的现代化都市,扩建市街,兴建各种日式风格的建筑,引进邮政、电信、绿化、自来水系统等许多现代化的制度与观念。台北跨入了近代生活的领域,传统旧社会则逐渐土崩瓦解。

光复后,台北先是作为省会;1949年国民党撤退至台湾,台北成为台湾当局所在地。1967年台北成为“院辖市”,面积从70平方公里扩大到271平方公里,城市建设迅速发展。现今的台北不但是台湾的中心城市,也是世界知名的大都会。

之前去旅行的城市,我习惯在街上闲逛,但在台北,基本是在建筑物里穿行。出门搭捷运,出了捷运,拐进到处是萌物的地下街,出了地下街,拐进小巷中的料理店填饱肚子;转一个街区,探访一下无所不有的二手书店,渴了再喝一杯波霸奶茶……我有时会放慢脚步,观察路上笃定行走的台北人,好像他们无视路边的一切。对我来说,在有限的时间里,选择是件很困难的事情。

“阻止我脚步的,并不是我所看见的东西,而是我所无法看见的。在那个无限蔓延的城市里,什么东西都有,可唯独没有尽头。我看不见的是这一切的尽头,世界的尽头。”电影《海上钢琴师》中,在船上待了一辈子的钢琴师如此说道。我本质上是自然风光爱好者,唯有台北,让我觉得城市是这样的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