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电话:03-877-1410
价格:NT $6,000
预定链接:***
        住宿只是这个偌大农场的一部分,除此之外,还有温泉、无公害美食、动物园、养牛场等设施。房间在独栋别墅内,房间超级大,床很舒服,每天早晨最幸福的事儿是打开窗大口呼吸清新的空气。特别适合家庭旅行或亲子旅行。

━━━━━━━━━━━

厌倦了花莲,就厌倦了生活
| 观光糖厂 | 花莲文创园 | 美食一条街 | 兆丰农场 | 滑翔机飞行 | 六十石山 |

“如果一个人厌倦了伦敦,他就厌倦了生活。”18世纪英国诗人塞缪尔·约翰逊的这句话常常被引用来赞美伦敦。可是,如果把伦敦改成花莲,这句话也成立。的确,在花莲旅行,几乎每天都有不重样的选择。美食,咖啡,音乐,文创,农场,溯溪,飞行……就连马英九也把去年的辞岁之旅放在花莲。

“明天记得6:30分集合!”陈厂长在背后叮咛。
“这么早!”人群中不知谁喊了一句。
“如果错过了乘着滑翔机飞跃花东纵谷的机会,可不要怪我哦。”陈厂长平静的语调穿透了所有人的心。
        滑翔机!

一夜无梦。第二天清晨,去往滑翔机俱乐部。从一条小路穿梭至另一条小路,葱郁的农场花园、传统的小木屋、雅趣盎然的民宿,当地人井然安宁的生活,感染着着我们。到达跑道——其实是一块平整的草地,两位教练已经将飞机做完例行检查。简单的安全须知之后,我们起飞了。草地凹凸不平的地面,让飞机的滑行更加困难,而冲破阻力起飞的刹那,是一种愉悦与轻快的感觉。

“请戴好耳机,不用害怕,有什么事情对着话筒说就可以了,旅途愉快。”陈教练富有磁性的声音从耳机里传来。“看,那边就是海岸山脉,飞过去就能看到广阔的太平洋了。这边的呢,是中央山脉,它比海岸山脉更高更大。而夹在中间的平地,就是我们所说的‘花东纵谷’了”。不起飞,如何能懂花东纵谷的含义?透过窗户,向外望去,远有冈陵起伏,近有草木行列,脚边土田宽舒,景气和畅。

“我要关掉引擎了。”陈教练,似乎觉得这不是个天大的事儿。“飞机可能会有一些失重的感觉,不过没关系,我们的滑翔机没有动力也可以安全降落。”
        我悄悄的抓住座椅旁的扶手,并拿稳相机。引擎关掉了,飞机内突然安静下来,只有0.1秒的下落,飞机仿佛被一只大手托起,悬停在空中——那是风的力量。
“我做几个特殊动作,给你拍照。”耳机里传来这句话,容不得你思考,飞机向左90度倾斜后,又向右90度倾斜,来回两次终于恢复到水平。
        “我以前是空军飞行员,驾驶战斗机的时候,这些动作都不算什么。”是的,他没有骗人。刚才同行的女生乘坐时,我在地面上好像看到了两个360度旋转。

告别了两位教练,回到农场,可爱安静的鹦鹉正在自己过马路去上班,而毛茸茸的浣熊调皮的在饲养员身上爬来爬去,硕大的乌龟驮着壳子在太阳下晒太阳,这些都是小朋友们最喜欢的动物,它们温顺、可爱,可以近距离的交流甚至抚摸。
        兆丰农场 地址:花莲县凤林镇林荣里永富街20号
电话:03-877-1410
网站:***
营业时间:
        1、园区开放时间:08:00~17:30
2、喂食小牛时间:08:00~10:00、14:30~16:00
3、参观榨乳时间:15:30~16:00
门票:
1、全票NT $350;
2、优惠票NT $250,(110公分以上儿童至18岁以下青少年,65岁以上老人及残障人士)
        3、停止售票时间:PM16:30

滑翔机·花东飞行场 地址:兆丰农场旁
        电话:09-3305-0872 张教练
        飞行时间:周六周日

━━━━━━━━━━━

隐藏于花东纵谷的风景又何止一处?在花莲南部富里乡的六十石山,一边沿着花东纵谷,一边靠着海岸山脉,温婉明丽,大气磅礴,与险峻的太鲁阁形成鲜明的对比。

远远的,蓝天中巨大的烟囱指引着方向,上书四个大字“花莲糖厂”。“那一带就是光复乡了,”林先生说;“那里曾是台九线上最繁华的地方之一,种满一千多公顷蔗田;小镇上,学校、诊所、公卖部酒保、邮局,酒楼林立。如今随着糖业的没落,烟囱被弃用,成了观光地标。” 林先生是花莲糖厂的副厂长,谈不上高,瘦瘦的很精干,每一根头发都像精心打理过一样。这种样貌,给我无比的亲切感。

糖厂往昔的那架子还在。日据时期建设的糖厂,建筑有着浓厚的日本风格,虽陈旧斑驳,但就往哪里一放,走过路过都不由得多看上几眼。糖厂里废弃铁路上色彩鲜艳的火车车厢,和未经修饰的巨大的厂房,透着糖厂转型设计师对它的理解和态度。1920年以前糖业是台湾的经济主轴,1945年8月台湾光复后由国民政府接管。后来,在国际糖价持续低迷和台湾加入WTO的双重影响下,台糖决定停止花莲糖厂的生产而向观光休闲的方向发展,制糖工场于2002年7月1日停业并更名为花莲观光糖厂,由台湾糖业公司花莲区处经营管理,曾经风光的花莲糖厂从此由喧嚣转为寂静。

糖厂的工作人员用原始的方法和工具——几根甘蔗、一台榨汁机、一口锅、一个炉子,向我们演示了糖的制作工艺。工艺很简单,用榨汁机将含有糖分的甘蔗汁榨出,再放在炉子上加热,蒸发掉多余的水分,剩下的就是糖了。这只是简单的工艺,如果需要量产就需要一个复杂的过程。

山上种着鲜艳的金针花,9月份沿着起伏的山地争相开放。苍翠的树丛,潺潺的溪流,炽热的阳光,短暂的阵雨,停歇的微风,还有静寂……我在这乡间隐居般地住了一日,像村里邻居们那样塞饱了最新鲜的蔬菜、腌制的豆腐乳和新鲜的牛肉,但很快,又要启程了。我是个多么愚笨的城市人,对乡村目瞪口呆,如同乡下佬张着嘴看城市。

如今,糖厂内建于日据时代的员工宿舍,至今约有近80年历史。都已改造为日式民宿,供各地观光游客体验最地道的日式建筑风味。这些木屋均用树龄50年以上的上等台湾桧木建造(现已禁止采伐),建筑结构典雅讲究,甚至不用铁钉,多年来受地震、台风灾害的影响,依然保存相对完好。

复兴糖厂 地址:花莲县光复乡大进村糖厂街19号
电话:03-8702-881
门票:免费

━━━━━━━━━━━

位于花莲市中心的花莲文创园区,同花莲糖厂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文创园区在日据时代修建的花莲酒厂的基础上,改造成为一个定期的举办艺术展览、小剧场、主题聚会、会展、演唱会的场所,是怀旧的风格与现代同步调的文艺之地。

入住:益顺农庄
地址:花莲县富里乡竹田村二十五邻15号
电话:03-882-1123
        价格:NT $1,500

六十石山山顶的民宿,老板喜欢喝茶,闲暇时光就在店里和客人喝茶聊天。民宿有一个四合院,住在里面非常有感觉。因为远离城市,又在山顶,没有光污染,适合观赏星空和拍摄星轨。每天晚上老板会带着客人夜游山顶,十分美妙。

━━━━━━━━━━━

在仙境骑车,在纵谷跳伞
| 池上仙境 | 伯朗大道 | 鹿野高台 | 滑翔伞 | 红叶国小 |

世界大同的理想生活,就是住在台湾东部的乡村;而许多年轻人心目中的仙境,就是池上。一望无际的稻田随风摇曳,有如海浪扑面般的“稻浪”景致,笔直的脚踏车道从中穿过,还有帅哥金城武在此沉思,伯朗咖啡在此散发浓香。从这片土地在日据时代被开发开始,几十年来,世界变幻,而池上仙境始终田园牧歌。

园区进门处最显眼的一栋房子原本是放置酒成品的仓库,现在被改建为一个提供音乐、影视、表演等艺术创意的空间。而园区内的其他建筑,都做了与原本作用差别很大的改变:1929年兴建的米酒发酵工厂,现在成了酒文化馆;1927年兴建的酒厂办公室,现在成了安堂德餐厅;1929年兴建的包装工厂,现在为可以容纳300人的音乐展演空间;1929年兴建的员工餐厅,现在成了很有feel的咖啡厅……一切的一切都以80多年前的建筑为蓝本,而一切的一切又都焕发着现代的活力。

“大家靠近点,我来教你们骑助力车。”一个奇怪的声音从后面走向前。“你们一看就是大陆人。”
“为什么?”队伍中有人好奇的问道。
“你们干嘛都离我这么有距离感!”穿着拖鞋的男子面无表情的继续说道:“我是阿度,今天我要带你们上天堂。”众人大笑。
        有了在宜兰骑脚踏车的“惨痛”经历后,在池上我们选择了电驱动的助力车,终于有了风一般的感觉。骑着车,吹着风,跟着神奇的阿度,穿过小巷,来到了一处一望无际、满眼绿色的地方。

“先不要拍照,这里还不是最美……不要显得没见过世面。”一路上阿度风趣的介绍着每一处风景,但面对拿着长枪短炮的我们,总是提醒美景还在后面。
        的确。在一个被阿度誉为“最佳观赏点”的观景台下,停好车,登台阶而上,一派广阔而细腻的的田园风光展现在眼前。阳光之下,一望无际的稻田先吸收阳光、随即将阳光反射出去,使得这片青绿色的土地哪怕在最阴沉的日子里,都散发着暖意和光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