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探秘大巴山深处的宝藏小城—通江

前言

四川 幅员辽阔,到处都是美景,这个大巴山深处的小城就是原生态的代名词,舒适休闲。这里的人也热情好客,古朴善良,可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1400多年的斗转星移、沧海桑田,让人们对这座城充满了热爱,也成就了这座独特的魅力小城。

通江 县素有“一府三乡”(川陕革命根据地首府、溶洞之乡、红军之乡、银耳之乡)的美称,逛得的地方也是很多,那么多个点,总有一个能GET你。

诺水河

成都 出发,首先来到了横卧于川陕边境 通江 县境内的诺水河,海拔500—2088米,幅员450余平方公里,景区环境优美,动植物资源丰富,景区最大的溶洞中峰洞又名佛光洞,因洞内显影佛光而得名。这是一个独特的地下河和山洞结构溶洞,一进入洞穴我就被它的神秘深深吸引住了。

周围是上亿年形成的各态钟乳石,伴随着游船的前行,在每隔两三百米就有一个天窗而形成 日光 月色的光感效果及在光与影不断变幻的时光隧道中。

不得不说,在游船上的感觉和地面上观看真的不一样,坐在船上一个转折,突然陷入了黑暗之中,完全看不清前方的出路,只凭掌小哥的一束手电筒的光在探索,一种未知的恐惧笼上心头,电影里各种怪兽的镜头就在脑海中闪现哈哈哈。

船只随着水流向前推动大概两百米,就看到远处有微弱的光照射进来,犹如经历了“三天三夜”的神奇感受令人兴奋不已。 英国 洞穴探险队曾由衷地感叹在洞中探秘可体味在地球.上消失三天三夜的感觉,真是紧张又刺激。

溶洞面积很大,不进来看看真的不知道里面的别有洞天,来了一定会感叹这里真是集雄伟、险峻、奇丽、神秘于一体。分上洞、中洞、下洞三层;大洞、中洞、小洞三种;旱洞、水洞、风洞三类;共由上、中、下、水、峡五部分构成。

是一座多层次、多类型、多特色的地下溶洞世界。全长1.5万余米,面积60万平方米,已开发7000米,可游面积20万平方米。对于我这种对溶洞十分兴趣的人来说真的太满足了!

溶洞里面是阡陌纵横,像蜘蛛网一样,有各式各样的钟乳石,参差补齐的石牙更是让人感觉到这种天然的美,只有神奇的大自然才能造出这样的鬼斧神工。

这里有三个出口,洞道空间大,而且冬暖夏凉,不止夏天来避暑很合适,一年四季都适合游玩,洞内温度、湿度、空气都非常舒服,带上家人小朋友来都很不错,适合全家一起游玩。

由于是在地下,所以温度基本稳定18℃,是人体感非常舒服的温度,湿度为96%至98%,在国内外溶洞中绝无仅有洞内有仙风神韵的瑶池仙境,奇幻异象的巴人风情,仰 天长 叹的霸王别姬,参惮悟道的万佛朝圣,天造地设的巴国遗风,紫微高照的佛光普照,水光山色的天河放舟,岁月镌刻的沧海桑田,是一座地下奇城。

来这里一定要看的还有 狮子 山, 狮子 山因型似一头威猛的 狮子 得名而来,前往 狮子 山必须先爬阎王碥栈道,阎王碥栈道是秦汉时期米仓古道 的重要途经,一路沿着往上爬沿途可看见旁边的两座相对而立、遥遥相望的山,叫情侣山,好不浪漫。

要进入 狮子 洞必须先乘坐诺水河的全透明百米观光电梯,其实还没进入电梯我就有点害怕,因为看起来

直上山间,依绝壁而建。观光电梯高100米,顶部设置全玻璃观光平台,在玻璃观光平台远眺,诺水河美景尽收眼底,是网红打卡地。

出了电梯可上玻璃观景台眺望整个山谷好不壮观。沿着洞内栈道走入地下宫殿,顿时被各种前奇百怪的钟乳石和有着万年的鹅管所吸引,宛如置身于空中楼阁,各类钟乳石如同仙境一般,展露出一个大大的空间。

王坪烈士陵园

这里还有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位于 四川 省 通江 县 沙溪 镇王坪村境内,距 通江 县城42公里,建议在 通江 一定要来这里看看,因为历史需要长久铭记,不能忘记,有了前辈的艰辛,才有我们后辈的国泰民安,繁 荣昌 盛。

整个景区占地 4.2 平方公里,共由五个部分构成。一是烈士陵园部分,是整个景区的核心区域,主要包括铁血丹心广场、千秋大道、陵园牌坊、英勇烈士纪念碑、烈士集墓和无名烈士纪念园;二是总医院旧址群,包括总医院的政治部、医务部、总务处三大直属机构及其中西医诊疗、住院、后勤服务设施,分布两大片共 17 处川 东北 民居院落内,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三是 大城 寨,在上面还原址保护有200多座红军烈士集墓;四是王坪新村聚居点,包括庄房梁聚居点和红军街,是景区的旅游综合服务区;五是“赤化全川”石刻标语,距离陵园直线距离约4公里。

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是全国最大的红军烈士陵园,陵园占地面积达1800亩,其中核心墓区达350亩,共安葬红军烈士25048名。

来这里一定要心怀敬畏,安安静静,2013年,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被评为“王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是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

这个烈士陵园位于 巴中 市 通江 县 沙溪 镇王坪村南龛半坡上,因为它坐落于王坪村,因此也叫“王坪烈士陵园”。

烈士陵园一般是后人为了纪念、缅怀烈士而修建的陵园,而王坪烈士陵园却不同,它早在1934年就已经建立,当时的红四方面军总医院为褒扬革命烈士以及纪念 广州 暴动七周年,决定在王坪烈士墓区修建墓碑,这就是王坪烈士陵园的前身,也让这里成为了全国唯一一处红军为战友修建的陵园。

正中间的烈士墓长眠着红军烈士3800余人,周边还有10余座烈士墓葬。

这里最开始共安葬了红军烈士7800余人,其中还包括曾任中共红四军、红六军、红十五军军长旷继勋、红三十军九十师师长邹洪盛等在内的军师团干部烈士108人,这一串串数字都应该让我们这些后辈好好牢记。

现在的守陵人王建刚是二代守陵人,从1994年接过父亲的扫帚开始,每日清扫树叶、整理挽联,日复一日直至今天,不过随着岁月的流逝,他也变成了一个老人,好在他的三个儿子已经接替他,成为第三代守墓人,这也是一种传承。

红军街

走过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我们还去了红军街,位于 旺苍 县 东河 镇。在总长1300多米的三条街道和两条小巷里,竟然汇集了川陕省委、川陕省苏维埃政府、 西北 革命军事委员会和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等46处党政军主要领导机关旧址,是全国现存面积最大、保存最好、遗址点最多的红军遗址群之一。

1933年,红四方面军进入 旺苍 作战,当年6月解放 旺苍 全境。1934年3月至1935年4月,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等40多个党、政、军主要领导机关迁驻于此。在此之前,红四方面军大大小小的后勤机关、兵工厂、被服厂、造币厂等都已经从 通江 和 巴中 搬迁到这里。 旺苍 老城,成了川陕苏区后期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

这座偏远小镇,诞生了 中国 红军历史上的三个之最:建制最早的水兵——红四方面军指挥部直属水兵连,规模最大的妇女武装力量——红四方面军妇女独立师,以及建制最大的红色童子团组织——少共国际先锋师。

80多年过去,铭记着红军历史功绩的红军城,不仅成为革命传统教育的基地,也成为当地发展红色旅游的宝贵资源。

银耳博物馆

通江 也被称作“银耳之乡”,所以我们的最后一站是 通江 的银耳博物馆,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这个圆圆的建筑很特别,半透明的建筑形象与银耳高贵、典雅、脱俗的气质吻合,以独特的优雅姿态,展示了 通江 独特的银耳文化、生态文化。

银耳之乡并不是浪得虚名, 通江 的银耳含有各种营养成分,相比其他地方种植出来的银耳,堪称银耳之首。

外面有免费的停车场 然后就爬楼梯上去,里面是一个螺旋型的走道一共三层楼 也可以直接坐电梯 里面有很多真银耳还有卖银耳的还可以10块钱喝一碗鲜熬银耳汤。

在银耳博物馆里面,我更加清楚的了解了 通江 的银耳,银耳博物馆外形就像一朵盛开的银耳,身处馆内,感觉躺在银耳之中,真是不虚此行 。

对于吃货而言也是大饱口福,又能看美景又能品美食,真是再好不过了,还有银耳制成的面膜及周边,重点是还可以现场喝到 通江 银耳汤,银耳汤味道特别香醇,而且银耳不融,口感绝佳。

一直以来, 通江 需要一个盘活丰富自然资源、历史资源、红色资源的平台,从而撬动这些资源产业化,给 通江 人民带来经济红利。 红军街的建设应该不是简单的复原工程和风貌打造,而是一个综合利用 通江 自然资源、历史资源、红色资源的经济实体,看了这么多,赶紧趁着端午就去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