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71

武汉

东骑西飞 从江南到塞上江南

第9章  跳岛作战去张掖

河西四镇:武威、张掖、酒泉、敦煌,我们原准备一站一站都逛到,但是一路上的交通实在有些遥远,到处转火车和大巴又实在太麻烦,父子俩商量一下,这次就不去武威了,在张掖多住两天,租个车来个深度游。

来到甘肃好多天,今天早餐才有著名的兰州牛肉面,但是亮爸忘记了一个重要的环节,结果就是亮宝怀着期待的心情端上面,汤里居然撒满了他最痛恨的香菜和辣椒,最关键是最上面还漂着满满一层葱花,只好另换早餐。不过店里面的美食完全出乎我们这些南方佬的意料:炒拨拉、炮仗面、牛肉小饭、搓鱼子、炒炮、杏皮茶......晃花了眼都不知道该挑啥,随便一份就是让人扶墙而走的高碳水,标准的量大管饱。

之前就在网上租好了车,租车公司就在酒店隔壁,简直不要太方便!然后拿到手上居然是一辆全新的车,简直不要太开心!一早兵发七彩丹霞,空旷的戈壁滩上公路笔直向前,既无行人也无两轮车,居然在一级公路上开出了高速公路的感觉。

行前查了攻略,张掖有七彩丹霞和肃南冰沟丹霞,都很美,但是我们毕竟不是地质爱好者,就到此一游随大流看看大众景点的七彩丹霞就好。公园实在太大,跟着旅游大巴也整整花了一个上午,一个景点就是几个小山头,美景好看也是要费脚的呀!

中午在景区的肯德基对付了中饭,马不停蹄,继续狂奔打卡马蹄寺,一路向着远处的雪山的进发,车两边其实看不到坡度,但是感觉到一路在往上,温度越来越低,耳朵越来越难受。西北的路,路况实在太好,人又少,路又直,很容易打瞌睡,不过一路往上,发动机始终在不断低声嘶吼,倒是颇让人兴奋。到了景区买好门票,车直接继续爬山进景区。一直开到不能再开,停车父子俩一直沿路上行,貌似此路一直延伸无尽头,难道会直达雪山吗?再看周围一个游人也无,远处雪山的寒意一阵阵袭来,身体感觉越来越冷,我们赶紧下撤。

始于北凉的马蹄寺除了千佛洞石窟,还有格萨尔王殿,沿着暗红色的山壁木梯而上,空无一人、昏暗逼仄的通道中,格萨尔统率着表情夸张、动作各异的爱将,阵阵冷风袭来,颇有些阴气森森的感觉,赶紧扭头闪人。

第10章  翻过祁连到青海

一早进市区吃早饭,街道实在窄小,到处都是单行线,根本没法停车,顺便车游了一下大佛寺、钟鼓楼等地标,直接出市区。原定今天去山丹军马场,合计一下,过去2个半小时,回来又是2个半小时,这一天就全在路上的,实在太不划算了。我们改从扁都口翻越祁连山,去看一看青海的祁连大草原。

据说这一段是沿国道227最美部分,既是青海东部通往甘肃河西走廊的一条最为便捷的重要地段,更是当年隋炀帝召开万国博览会的“大斗拔谷”。一路都在笔直往上,气压越来越低,温度越来越低,到了扁都口度假区的时候,虽然阳光明媚,山上全都是雪,路边的河沟中堆着厚厚的积雪,休闲观光的植物全长不出来,只余一大片辽阔的空地。继续往前进山,山路盘旋往复依然向上,环绕周围全是巍峨的冰山,车上俄博岭垭口,海拔已是3680米,空中还飘着稀疏的雪花,随风而舞绝不融化,父子俩下车感受了一下,实在太冷了!赶紧的上车继续穿越群山,从茫茫群山中钻出来后顿时豁然开朗,背山的我们面朝一片辽阔得无尽头的大草原,可惜虽然已是初夏,这里的草还未绿,看不到风吹草浪的盛景。藏族的小伙过来揽生意,邀请我们去马场骑马,但实在太冷了,连手都不愿意伸出来,如果骑马估计会冻僵在马上吧!

寒风哆嗦中在镇上吃个滚烫的砂锅后,开始返程回甘肃。翻过垭口后全程都是下坡,发动机温柔的简直要睡着了。返程的下坡实在太快,游兴未尽,搜到还有一个张掖国家沙漠体育公园,据说是开展沙漠汽车拉力比赛的宝地,我们当然得租个沙漠卡丁来一场刺激的漂移赛才过瘾嘛!下午的阳光酷烈,晒得父子俩满头大汗,不过沙漠的漂移比起柏油路上,实在爽得太多了!

开心的结束河西走廊的行程,走过了江南,飞过了塞上江南,剩下的又该飞奔兰州飞回温暖的家了!

cyzlj0311 发表于 2024-4-7 11:19 第5章  我们飞吧

骑自行车3天的路程,开汽车只要3个小时就到了。正下车,就看 ...

充实啊,骑完又飞
开心旅途
是去年的事情吧?今年的五一还早呢!
父子两人骑行是不是队伍太单薄了?不过很浪漫啊!
确实是去年的事,只是一直没时间也没心情整理,主要是陪儿子一起走走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