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70

武汉

东骑西飞 从江南到塞上江南

人间四月天,春燕绕梁间。杂花生树、群莺乱飞,满心期待着五一小长假。看天气趋势,五一期间基本上都是被雨水覆盖,但是如此丰沛的雨水也浇不灭全国人民疯狂大流动的热情,几乎所有景点的住宿预订都是翻几番的往上猛涨,不过,如此的不良局面对已经默默筹备个把月的亮宝父子基本构不成影响,毕竟我们是准备沿江东下,旅行旅游,景点基本不在我们的考虑范围内,住宿我们也基本在城内,价格波动基本可以忽略,唯一担心的就是雨水阻前路而已。

第1章  老猪拉小牛

小长假第1天,亮爸下了夜班回家,继续前两天没有完成的行李整顿大业,亮妈说亮宝昨天睡得比较晚,那就先不叫他等他自然醒,轻手轻脚的在一边整理,还没顺完呢,小家伙就自己从床上蹦起来了,看来虽然晚睡,心里还是一直惦记着跟老爸的远行,心里兴奋着呢!

儿行千里母担忧,两辆自行车的驮包都快被撑爆炸了,亮妈犹不罢休,还想着往里面塞点什么,被父子俩严词拒绝,坚决不能再让亮妈往里面塞了,否则我们就算弄个起重机来估计都不顶事,直接出门闪人。

距离上一次长途骑行已经将近1年了,这一次父子俩的准备工作更完备了,我们开车把2辆自行车和行李都带上,绕过市内拥挤的路段,到堤角再装车正式开始骑行。沿着堤角到新河大桥这一段新修的长江新一期的江滩自行车绿道,空旷无人且绿柳成林,轻松的开始我们的旅途。骑近正午觅食,在武湖正街的美食街来回反复搜索,各色美食都不爱,唯一的一家汉堡店被亮宝找到了,吃了一个鲜虾堡,没吃饱,再来一个一模一样的,分分钟干掉,吃饱的亮宝迫不及待的跟老爸说:我们出发吧!

今天的路线前期反复来勘察过,所以出了武湖正街后,我们没有按导航指引的汉施公路前行:大货车实在太多了。右拐从五通口上了鄂江左的长江大堤,江堤上平整的柏油马路一辆车都没有,一往无前实在太爽了!一直走到江堤的尽头,转过一段破路,按照导航继续右拐前进,结果前面被一片栏杆拦住了,应该是被一个大公司把整个马路全部圈进去了,再看看地图,貌似无路可走呀?正好路边有工人在打扫,新洲话实在难得听懂,连问了2个人,大致弄明白这条路走不通了,我们得沿这路折返一段,然后上高架桥才能继续往前走,可是话说上桥那不是江北快速线么,应该是不能走自行车的吧?但是也确实没有其它的路可走了,只能够按这个违规的路线操作了。往回走了大概一公里,果然有一个上江北快速线的匝道,管不了那么多,无路可走只能先走上去再说,跟亮宝仔细叮嘱再叮嘱:这是快速线,我们一定一定要沿着最右边走,千万千万不要到中间去了啊!

好在路很宽,一路飞驰的机动车不约而同的把最右边的车道留给了父子俩的自行车,当然我们也很自觉一直靠最右边尽量不耽误机动车前行。虽然有点违规操作,却也只能如此操作,关键是一条直线前行给我们也节约了不少路程,快速线的最后一段是放坡,瞄准前方、把牢方向,冲出了今天的最高时速:36码,看得出来亮宝已经爽歪歪了!

从江北快速线下来后终于跟上了导航的路线,右拐上了新湖大道,一路除了大货车比较多外,路况真不错,比当年走318的时候爽的不要太多太多了,关键去年是冒着三十七八度的酷暑前进,这次基本都是20来度,正是体温最佳温度,父子俩一路愉快前行,经过新洲区的双柳街道,一路居然都是各种各样的航天公司、船舶公司,我们好像看到了马斯克的星舰呀!

很久没有出远门了,最近严重缺乏锻炼的亮宝的体能下降比较厉害,中间有段路也是中午正困的时候,有点不想走了,幸亏亮爸早有准备,把上次为了骑行买了但是没派上用场的一根5米长绳带上了,直接车尾拉车头、老猪拉小牛,亮爸在前方出力、亮宝在后方控制方向,这一拉就是12公里,亮爸的左膝盖感觉有点来神了,亮宝也心疼前面用力的老爸:老爸,你太累了,我也来拖一下你好吧?那怎么行呢?老爸更心疼儿子呢!

拉了这一段,亮宝的能量条已经基本恢复,我们继续往前走,前段时间去海南环岛,亮宝用抖音薅了不少羊毛,订的房间又漂亮又便宜,得到了外婆和妈妈的狂热追捧。本来这次也约好了继续由亮宝来薅羊毛,但是正值五一小长假期间,抖音上的优惠全部都不能使用,所以一路休息的时候查了几次都没找到心仪的住宿,一直到了团风县城,我们的住宿居然还没有搞定。眼看已经到了县城,父子俩在这边各自查找,亮宝找的偏贵,亮爸找的偏廉,好吧,咱们俩就折中一下,亮宝重新找了一个,直接下单就开始往酒店方向走,但是一路往前走,又是五公里的跋涉冲刺,我们从县城的这一边一直走到那边一边,才在县城边缘找到我们的酒店,好在酒店很漂亮,父子俩已经累的都不想走了,幸亏酒店自带餐厅,味道还不错,一顿狼吞虎咽、吃饱喝足,洗澡倒头就睡。

第2章  赤壁居然不在江边

亮宝已经很久没有运动了,昨天的行程还是颇为辛苦,所以今天临时改了一下行程:原定70多公里到散花镇,估计会很难,临时拐个弯到黄州、黄石转一圈。20多公里就可以到黄州,顺便看一下闻名已久的东坡赤壁。这一段的国道修的很好,宽阔的马路,两边还有很宽的非机动车道。从团风出来,笔直一条路就通向黄州,本来是准备在黄州万达广场附近住宿,但是网上看万达似乎还没有开始营业,就近在老城区找了一家酒店,亮爸亲自出马订了一间看图片还不错的酒店,到了楼下看门面也还不错,可是进房一看,房间非常非常的小,好不容易才勉强把两辆自行车塞进去了,亮宝颇不满意,吃过中餐,父子俩下楼扫了一辆共享电单车去东坡赤壁。

遥想当年,东坡一曲惊涛拍岸,卷起千层雪,真是令人神往呀,但是花了40块钱进了景区,感觉离长江很遥远的样子啊!很小的一个景区,一路走一路走,一直能走到最高点,也没能够看到长江,更别想看到传说中东坡赤壁赋中的风光了,然后又被亮宝无情的嘲笑了:我说吧,国内的景区都是这样的!懒得理他的嘲笑,父子俩继续电单车环游全城,吃饱喝足睡大觉。

第3章  错误的选路

传说的雨季依然悬在半空,今天依然是艳阳高照的一天,本来打包行李已经上路了,结果亮宝想起来昨天意犹未尽的柠檬茶,我们又在城内转了一个圈,耗费体力就为了一人一杯冰鲜柠檬茶。黄州其实很小,出门没多久就骑上了鄂黄长江大桥,话说我们已经骑行跨越好几座长江大桥了,过江就是鄂州,选择了最不会犯错的午餐:肯德基,这是亮宝百吃不厌的。

饱餐一顿,打开地图就准备出发了,从这里去黄石有两条路,一条是沿长江下行,另外一条是穿村过镇,结果父子俩给自己挖了一个大坑,想着穿村过巷,可以多看看风土人情,或者遇见些好玩的事情,所以我们避开了沿江而下,从村子里面穿过,结果谁知道,原以为是平原的地方,居然全是山路,除了上坡就是下坡,最关键的是沿途都在修路,沿途都是满天满地的渣土,车是灰蒙蒙的,人也是灰蒙蒙的,洁癖的亮宝已经忍耐到了极限都看不到尘烟尽头,直接爆发罢工了,一屁股坐在路边就不肯走了,给亮妈打电话投诉亮爸带的烂路。冷静下来,在这荒山野岭处,只能继续上路,原计划是去黄石港区或者万达附近住宿,但是亮宝已经一刻都没法再忍受满身尘土了,进城最近的地方就开始订酒店,吸取昨天的教训,订房之前让亮宝先到房间去考察一番,安静整洁房间大、物美价廉价格优,就这么住下了。

第4章  骑行的尽头是货拉拉

连续2天天气预报都是下雨,父子俩都不是喜欢雨中出游之人,且停下脚步先休整一下吧。按照亮宝逢万达必去的习惯,在里面闲晃一天,牛排加德国香肠直接把肚子撑到爆。

休整一天后窗外依稀的雷声中依然是阴云密布雨欲下,亮妈来电话说武汉正暴雨如注,正说话间大雨倾泄而下。父子俩开始商量下一步的行程:下雨了,怎么办?往前、还是往回?亮宝很干脆:我不回家,我也不多想,老爸说了算!

赶紧查行程、查地图、查货拉拉,原计划80公里下一站武穴,之后继续70公里江西九江,索性一不作二不休,干脆来个跳岛战术,略过武穴,直接出省到九江,再看天气行事。话说这货拉拉响应可真快,刚下单,房间还在检查,电话就来了:三分钟就到!慌忙下搂退房,在倾盆大雨中把行李自行车赶紧放车上,司机说一口温雅的江浙口音,亮爸还在奇怪,完全不是我们湖北那种豪爽到吵架的语气嘛?从湖北出发,高速上一度雨下得天都黑了,这要是骑行在路上,估计得全身透湿,肯定会被那母子俩骂死。车过江西雨渐停,再往前,路上水渍都无,这转变实在太快!

车进九江,离目的地还有十公里的样子,司机又接到一个去杭州订单,跟我们商量能否提前下车,他帮我们再叫一个车换上,亮爸想着带的行李车辆太麻烦,没答应。一路听司机在忙碌的联系,过九江大桥时跟司机聊了聊,人家居然家在杭州,是接了订单到黄石,在黄石接了我们的订单到九江,司机的被子行李衣服都被亮爸当作垫子坐在屁股底下,车里还晾着2双洗干净的袜子,基本上接单到哪就睡到哪儿,经常个把月都回不了一次家,刚才那个订单如果接了,就可以顺路回家一趟了。看我们不同意,司机也没再说啥,顿时觉得人生不易啊!看着过了江还有四五公里就到了,天也没下雨,跟亮宝商量一下,我们提前下,让司机争取能接下那一单,早日回家。不到五公里的路程,父子俩蹬一蹬就到了,正是饭点,久闻江西菜出了名的辣,特意交待服务员不要辣,结果确实不辣,但是够咸!

夜观天象,窗外月明星无,偶有白云漂拂,据山人观之应该明天不会有雨,但天气预报却一直报明天是雷阵雨。晨起第一反应就是打开窗帘,依稀朝阳映照对面高楼,想来不会下雨,但手机上天气预报依然雷阵雨,窗外阳光隐隐,但天空云层也确实厚重,让人左右为难。亮宝醒来后一看见外面的云层就开始耍赖:老爸,我骑不动了!亮爸的第一反应是你早说嘛,那昨天就可以从黄石直接折返嘛!但想一想这将近一年的煎熬,亮爸心里一阵难受,反正这该死的雨也不知道会不会落下,这满天的云层压在天上、压在心中,就让它滚远点吧!不骑就不骑了!父子俩坐下来开始认真商量之后的路程:不骑车了,我们回家吗?不想回。那去哪呢?甘肃吧!这也是亮宝一直念念不忘而未成行的地方。确定的目的地,怎么回家就是个问题了,比较来比较去,还是一个货拉拉连人带车加行李一并送回,方便快捷。运气不错,叫到一个货拉拉居然是武汉的车,昨天高价送货到九江,今天低价顺风回武汉。

第5章  我们飞吧

骑自行车3天的路程,开汽车只要3个小时就到了。正下车,就看见在楼下久候的亮妈迫不及待的飞奔向亲爱的儿子。晚餐时的家庭会议一致确定了大方向,火速在网上订好了明日的机票,依然是父子二人组,双飞大西北。

连夜打包行李早睡,早上六点起床,六点半准时出发地铁到机场。话说已经很久没有铁路公交出游了,这次的一时兴起,完全没有任何计划和攻略。赶紧在机场恶补攻略,一个起码的行程和计划还是要做一下的,实在太仓促,结果差点一错再错。印象中以为嘉峪关是最远的,所以也准备搞个最近很流行的特种兵游--下了飞机直奔火车站去嘉峪关,结果一直抢不到火车票;继续恶补地图,原来弄错了,临近新疆的敦煌才是最远的,正好一直抢不到嘉峪关的票,赶紧取消。直接订敦煌的,但好久不坐火车了,居然买了永登站上车,下了飞机查线路才发现又错了--始发站在兰州,按我们买的票得傻傻的从市区再赶路两个小时去永登上车,赶紧操作改在兰州上车。

第6章  凿穿河西走廊

机场大巴先后停靠兰州万达和火车站,没的说,必须继续扫荡万达,一顿烤肉饱餐,之后公交车直达火车站,明明在兰州客运站才停,结果出发不到200米,又到站了:兰州车站,亮爸简直不能相信,赶紧冲过去问司机,确是火车站。下车没多远,亮宝就发现行李箱少了一个零件,轮子掉了一个。好吧,这是我们今年干废的第二个行李箱了!

第一次到西北,感觉兰州车站又小又旧,设施也不全,满车站找不到了一个充电插座,完全没有省会城市的感觉。

十多年没坐过绿皮车了,上了车,久违的硬卧,倒是颇有些怀旧的感觉。

火车开出兰州,满目枯黄荒野的连绵高山,江南正是繁花五月,可这里的五月,看不到绿色、看不到鲜花、看不到生机。

夜已深,明月高悬,冷山空寂于远处,火车意外的安静。查下手机,巳是海拨2000多米,难怪耳朵总是隐隐不舒服、难怪有如此安静的绿皮车,原来是被低气压高海拔影响了。

狂奔一天,正好静下来回想一下全天的疯狂:飞行1400公里,中午赶在兰州市区午餐,紧接着晚上火车又是1100公里,一天一夜总计行程2500公里,走穿了河西走廊,将近横穿半个中国。

第7章  狂奔敦煌去打卡

多年没坐过绿皮火车,虽然号称是特快,但实在没有感觉快在哪里,一夜的缓行、一夜的咣当声、还有时不时突然刹车的动作,实在是一夜难眠。十二点强制亮宝睡了,这家伙倒是一夜好睡,一觉到天明,早上七点才醒,八点半准时下了火车,直接上车站大巴进市区,下车就看到一家店:老粱家羊肉粉汤,看着招牌对联似乎颇有历史,拉着不太情愿的亮宝走进去(洁癖小子有点嫌弃),进门才发现生意居然意外的好,翻台子一拨又一拨,门口打理的是个光头锃亮满身横肉却又似乎有些慈眉善目的老头,我们要吃面,老头说面还没做好,都是羊肉粉汤,看着每桌的盛况,且入乡随俗吧。不久端上来大大的一碗,清汤清亮,羊肉菲薄且多,入口即化,还配一个白饼,父子俩甚是喜爱,敦煌第一餐实在太香啦!

饱餐后赶到酒店搞定房间,马不停蹄约了酒店挂靠的出租车,跟司机约好两天的行程,今天先市区周边的莫高窟、鸣沙山,明天全程长途阳关、玉门关等等。

去莫高窟的路上,难得下雨的大西北,居然全天细雨绵绵,难道父子俩是雨神:走哪哪下雨!不过细雨飘扬中行走在游客稀少的莫高窟,倒是令人心旷神怡。两场电影加详细专业的讲解,父子俩全程紧跟讲解,确实受益匪浅。下一站鸣沙山月牙泉,已经到了景区门口,但是昨天疯狂赶路的后遗症开始发威了,亮宝已经累坏了,加上实在不喜欢臭臭的骆驼,我们远观鸣沙山后直接打道回酒店,打包了闻名已久此行美食之一的浆水面,看着就很清淡,吃到嘴里更是寡淡,实在不适合重口味的武汉人的味蕾。

第二天一早约好司机带我们走西线,六个景点总行程400公里:敦煌古城、千佛洞、魔鬼城、影视基地、阳关、玉门关,西出阳关无故人,我们一骑绝尘飞奔打卡一天!

刚到敦煌已经有新疆一日四季的感觉了,早上去的古城和影视基地两个人造景点,寒风中穿着棉袄还冷,中午在魔鬼城却热得不行,一路漫漫黄沙戈壁中到了阳关边,寸草不生的荒漠中,突然冒出大片大片的翠绿,沙漠绿洲中一片接一片绵绵的葡萄庄园,这视觉反差也太大些。司机推荐的餐厅,味道不错,分量管够,顺便再推荐一下自家产的葡萄干,感觉很原生态,看着也干净,尝尝味道不错,那就一样来点带回家让亮妈尝尝沙漠绿珠的美味吧!

继续在茫茫大漠中狂奔打卡,所谓的阳关、玉门关,说起来大名鼎鼎,其实历经千年风霜,连残垣断壁都算不上。极目远眺,才能勉强看到一点土堆,就这还要老远设置关卡收费,我们毕竟不是专业考古人士,想来对着一堆随时都在风化的夯土堆也研究不出来啥,且隔着遥远的收费处远观凭吊到此一游罢。跟着大巴车游罢魔鬼城,已是下午时分,阳光的角度稍一倾斜,气温立马就开始下降,赶紧穿上棉袄打道回府。

满眼黑灰色看不到边际的的戈壁滩中,一条笔直的黑色柏油路直达视线尽头,淡季的大漠中我们是唯一的一辆车,一路狂奔中,周围的戈壁仿佛全无变化,平且直的马路让人昏昏欲睡,只有发动机的嘶吼在提醒我们仍在继续前行。一天的车游让人疲惫不堪,酒店楼下就是临水的党河景观区,夜色渐至,沿河的景观灯和河边好吃街的招牌灯点亮的夜空,夜色迷人却无心欣赏,填饱肚子赶紧补觉要紧。

第8章  嘉峪关的烤肉好吃

结束了敦煌的特种兵行程,开始逆行河西走廊一站一站回兰州。早上当然必须是一大碗热气腾腾的羊肉粉汤,营养滋味够够。饱餐后4个半小时的大巴经瓜州到嘉峪关,在瓜州下车休息的时候,突然一阵莫名寂寞感不期而至,空旷的车站只有我们这一辆车上的寥寥乘车,隔着围栏,外面的大街上一个行人都无,似乎连空气中都凝聚着千年化不开的寂寞。

下午三点到站,迎接我们的是嘉峪关铅灰色的天空和空气中隐隐的风沙,还有口音太重听不太懂的女的士司机。特意把酒店订在大唐美食城的旁边,可惜为时尚早,既不是中餐也不是晚饭的点,美食街里面的店铺基本都没开张。沿大路觅食,找了一家五星好评的嘉峪关烤肉,门口密密麻麻都摆了桌子,上面全是一层薄薄的细灰,但是也不像是没做卫生的样子,想来还是这里风沙太大,防不胜防。店里只有我们父子俩,店员都很觉得奇怪:哪有这么早来吃晚饭的呢?

不管那么多,点上再说,店里只有我们一桌客人,菜上得飞快,亮宝大块吃肉,边吃边停不住嘴:太好吃了,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烤肉了!饱餐完,天色尚早,父子俩一合计,反正门口多的是最爱的共享电动车,索性骑上,直奔七公里外的嘉峪关城。事实证明,父子俩都严重低估了此地的低温,远低于不远处的敦煌,越骑越冷,但已至半路,势不可退,一路哆嗦到关城,手脚都不利索了,寒风哆嗦中总算到了景区,不知是哪一年的攻略说7元的门票,到了现场居然涨成了108,太离谱了!我们远望一下千年雄关挺拔的背景,脑补一下照片,权当来过,反正就不给你撸羊毛!

回程实在吹不得了,叫了一个的士,一路上司机操着浓重的西北口音给我们讲:原来包括关城、悬臂长城等3个景点都打包了,顺便趁此机会把价格也上了。然后如果包他的车,明天可以送我们去悬臂长城,一来这汉子的西北口音委实听不大懂,二来总是感觉有点不靠谱,且待明日再说吧。

第二天一早醒来,原计划用过早餐就去悬臂长城,但是出门一看,难道西北就没有早起的鸟儿吗?满街都找不到开门的早餐店,走了老远才找到一个:本地臊面,糊答答的颜色也不大好看,尝一尝确实不太习惯,勉强把肚子填饱。回房间后身体说不上来的难受,倒在床上就昏睡过去了。等到一觉醒来,哪也不用去了,继续到昨天意犹未尽的烤肉店,且用这美味的烤肉向嘉峪关告别。时间其实还早,本计划公交车去火车站,但在车站等了半天,连公交车的影子都没看到,只好在川流的的士中叫了一个,话说在嘉峪关坐了3次的士,2次都是女的,这次实在忍不住问下咋回事,人家说:我们嘉峪关的的士司机,就是女的多,占了一半都不止。

到了西北,飞机、大巴、出租车都试过了,在嘉峪关站终于第一次坐上动车,感觉不要太好,又稳又快,不知不觉就到了张掖,出车站即酒店,无缝连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