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西安——小情小调与烟火气并存,淡季也约不到门票

今年腊月二十四就要回家过年了,这是工作以来过年回家最早的一次。以往都是腊月二十八左右回家,因为太临近春节了,也不好在外多逛几天。

这次回来的早,本立下flag,在西安多玩几天,然后再回村里,但事情并不如想的顺利。

淡季也约不到门票

现在属实算不上旅行的旺季,虽然临近假期,但是春节尚未到来;而冬季旅行因为天气过于冷,很多老年人的旅行团也会避开冬天,路滑天冷,容易感冒发烧或摔倒。但是离谱,陕西历史博物馆的门票,就是约不到。我守着预约的时间,一天抢了4次,一张票都没约到。第二天尝试了一下,还是失败了。

我的情绪呀,我的火气呀,就那么蹭蹭蹭上来了。

原本十拿九稳,现在看来还是too young too simple too naive。

尤其是,我在B站上认真学习了基本陈列馆的文物讲解,本想着,这次要看出点门道,还要给同学讲讲。

我好生气呀

临时决定去兵马俑,一号坑的人,实在是太多了,挤满了,我这样的小个子,只能看到一个挨一个的人头。但是好在,我做足了功课,想要看到的,也都看了。去兵马俑,还带着朋友八岁的小侄子,小朋友乖巧了一整天,可可爱爱的。

小情小调与烟火气并存

到西安的第一晚,和朋友一起吃饭,起因是帮同学介绍了对象,而且他们顺利领证了,算得上是谢媒饭,这也属于有生之年系列了。

下地铁后,走过了一段路,看到了灯光下的城墙,光彩夺目,熠熠生辉。

一条街是颇具情调的店铺,彩色的霓虹灯招牌,干净整齐的道路,随性的涂鸦,用心的角落布置,打卡点和鳞次栉比,处处都透露出小红书的风格;与此同时,卖牛肉饼的,新鲜牛羊肉的,蔬菜、水果的,推着三轮车卖不干不净的小吃的,也排列在其中。小情小调和生活气息互相交织,不像北京的网红街道,悬浮于普通人生活之上。

我下了地铁站之后,走过七八百米长的街道才能到小区,还没有出地铁站,就能闻到非常浓郁的烤肠香味,虽然是普通的淀粉肠,但是比以前见过的都香,那勾人的气息很。一路上,拉着三轮车卖橘子、苹果的、甘蔗的。在路边卖螺蛳粉、麻辣烫、辣条、卤货、灯笼、对联的。道路有些拥挤,车走的很慢,看起来甚至觉得无秩序,但是生活气息很浓郁。

豆花泡馍和擀面皮

作为一个不典型的关中人,我对面食的兴趣不大。但是高中食堂里面的豆花泡馍,意难平呀。北京很多陕西餐馆,会有羊肉泡馍,牛肉泡馍,唯独没有豆花泡馍。外面的擀面皮,也很多,但是要么很硬,嚼不动;要么就是蒸面皮。这次在秋林吃到了豆花泡馍和擀面皮,非常好吃,而且味道不重。

豆花泡馍端上来的时候,有一大碗,小朋友问“姑姑,你吃的完吗?”,姑姑确定以及肯定地说“吃的完”。

无情与有情

离西安汽车站和火车站,最近的地铁站是五路口。下了地铁站,还需要走800米左右。地铁口有些拉客的摩的,喊着“汽车站、火车站,几分钟马上就到”,若是你想问路“汽车站,怎么走”,哈哈哈,他立马就闭嘴,不说话了。你若是走错了方向,也绝不提醒。

从小区下楼,电梯开了,一只柯基激动地冲出来,我“啊”地一声。小狗主人立马拉紧绳子,让小狗回去。我走进电梯说“吓我一跳”。主人说“别怕,现在宠物狗不咬人”,顺便问道,我是去上班吗?随口聊了几句,竟收获了一句夸赞“你的声音好甜呀”。

最后用堪称艺术品的花馍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