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泉州:刺桐城、光明之城、半城烟火半城仙

在泉州的一些寺院内,也能看到一些多宗教融合的文物。如下图,已经忘记是在哪里拍到的屋顶遗迹(可能是文庙),房顶的建筑构建很中式,但是安琪儿+飞天,还是很有宗教融合的意味。

常年生活在华北的汉人,日常对穆斯林最多的感知就是“羊肉串、兰州拉面店、新疆餐馆”;但是在海交馆有一个“伊斯兰教文化展馆”,呈现最多的是她们的墓碑,棺盖;展现了生活在当地的穆斯林,他们的生活,与当地的融合。虽然没太看懂,但是能感受到文化交融的氛围。

非遗馆

在此之前,我只去过一个非遗馆,就是奥森旁边的国家非遗馆。泉州非遗馆,整体呈现出一种文化自信的状态,文化自信不是说说而已,他是一种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对自己的文化、工艺品,笃信而骄傲的状态。非遗馆看到了很多非遗大师的作品,漂亮的灯笼、绝美的影雕、质朴的木雕,低语的南音,纯净的白瓷,还有彩扎、纸扎……无一不精致,无一不让人喟叹;虽然不懂,但是不妨碍我们盛赞。为了给游客更好的体验,在多个地方还设置了演示区,如南音的演唱,影雕的现场展示等。

木偶戏

最初的计划中,没有计划去看泉州的木偶戏,在小红书上看到很多人推荐,另外,看了一下票,真得比较便宜,1个小时的演出,大约50-80元不等;本着“来都来了,感受一下的想法”。结果大大超出预期。

本来以为木偶戏的重点,是“戏”,咿咿呀呀,哪听得懂。我一个自小在“秦腔之地”长大的人,从来不懂。但是木偶戏的重点是看,操纵木偶。木偶小猴子骑自行车,一只脚站在自行车座上……钟馗醉酒,木偶钟馗给自己倒酒,抱起来酒坛子,若干个木偶同时换装。大概可以理解为,木偶杂耍。

诚然,“唱戏”也很重要的,但是真的听不懂。但是看木偶的表演,能全程抓住观众,目不转睛,不断喝彩。

他人的故事

前文中提到了,蒲寿庚、许世吟娥的故事(均可百度到),但是他们终究离普通人太远了。珍珍去按摩店,见了一个按摩的姐姐,她是70年末或者80年初,湘西人,没到法定年龄就结婚了,也很快有了孩子。孩子很小的时候,老公出轨了,两人分开后,她自己带大了两个女儿,大女儿已经结婚生子,小女儿也进入了谈婚论嫁阶段。因为做按摩,在任何一个城市都能找到工作,她自己现在在一个城市待2年,把当地好吃的,好玩的,体验了之后,再去下一个城市。

珍珍问她,还考虑再结婚吗?

她说,可以谈恋爱,但是不结婚。这个年龄,对方都是上有老,下有小,她去了就是得伺候老的,照顾小的;而且得怎么样尽心尽力,才不至于落一个后妈的(骂名)。

从她的身上感受到了两件事情,一是,不必困于工作,生活的洒脱和从容,与你的收入关系不大。背起行囊,四处旅居,感受生活,不是年轻人的特权。因为我偶尔在工作日不上班,出门时候发现,景点都出都是人,健身房里很多不上班的。进公司上班不是这代人的全部生活方式。二是,卸下对感情、婚姻,过多附加的美好看法和期许;大家的心里都是明镜。

泉州饮食

泉州的面线糊,很绝。面线糊,整体呈现糊状,类似于关中地区早上吃的糊涂(比通常的糊涂要稀很多),里面配上各种食材,醋肉(我喜欢这个)、大肠、小肠、猪血、猪肝、各色海鲜,再加上油条,丰俭由人吧。我们去吃了阿强面线糊(小区门口,更便宜些,底味有点咸,大肠处理的一般,有苦味),水门国仔面线糊(人很多,配料更丰富,螺片太好吃了,艮啾啾的口感,是舍友姐姐会喜欢的,猪血比较嫩)。

芋头饼,买一个尝尝就行,趁热吃,别买多。

阿秋牛排,牛肋骨炖的软烂脱骨,很入味,但是口味不重。萝卜汤很好喝,可惜没有咸饭。值得去尝尝,但是太远就算了。而且会排队。

亚佛润饼,我问老板是咸的,还是甜的。老板说“咸甜的”,我心里咯噔一下,我不喜欢咸甜口味的。但是实际上,超出我的预期好吃,咸味和甜味都很淡,但是整体不寡淡。买一个,两个人分着尝一尝,是可以的。

春哥铁板烧,鸡腿和白粿都很好吃,白粿如同网上说的,外脆里嫩。

斯丹姜母鸭,超出预期的好吃。我们是过了饭点去,店里的人很多,这家的姜母鸭很干香,姜味浓郁,但是不呛人,比较香,虽然底部的油比较多,但是鸭子本身不油。值得尝试。

如果早到了木偶剧院,可以去尝一下推着三轮车卖的肉燕,四果汤。

遗憾没有吃到肉粽、卤面、咸饭,牛肉羹……

那就期待下次去吧。

小白车

泉州古城除了出租车、公交车以外,还运营小白车。小白车是白色的观光电动车,在古城区范围内运行,招手即停,每次2块,刷公交码即可。可以去古城区以内任何地方。如果不顺路,司机会让你等下一辆,或者告诉你需要绕一圈。在古城区的各个景点,都会有小白车的身影,非常方便。

泉州游记里想说的太多了,他们寺庙供奉,喜欢用百合花,而且经常换,总是弥漫着百合花浓郁的香味,但是我真的不喜欢百合花。

(这是开元寺被替换下来的百合花)

西街的一家牛杂店,反复播放着俞敏洪光顾的视频, 次数多到俞敏洪自己听了都尴尬吧。

厦门和泉州的小吃街都很干净,地上没有垃圾。泉州是垃圾桶特别多,厦门则是一直有人打扫。泉州的西街,巡逻的警察不断,还有一处游客中心,上面有免费的观景平台。

泉州人家,门口会放福橘,我好想去摘。

泉州传统民居的门楣的匾额上会写着“金墩衍派”、“清河衍派”、“陇西衍派”、“军城传芳”、“江夏传芳、”“金墩堂”,代表了他们的姓氏和祖籍,也是闽南人对自己祖脉源流的探索和追寻。

门口的门墩,不是常见的石狮子,而是大象,螺纹等图案。

随便走走,就遇到了孙中山的题字;虽然不明白这里是啥,但是不妨碍,我拍张照片。

我去清源山看老君像,以及“老子天下第一”的石碑,本来想摆出不可一世的表情拍一张照片,没想到石碑那么小。

古城中有非常多的打卡点,适合拍照的地方非常多,挽起头发,簪花,换上马面裙,小娘惹的服装,美美拍上几张照片也很好。虽然我一开始想去拍,但是各种原因未能实现,下次再去。

在海交馆,偶遇一位先生,带着自己的同事参观,因为他自身对历史文化感兴趣,还自己打印了很多地图、图片来进行呈现;讲述风趣幽默,史实清晰;不像一些导游过于演义。我瞬间成为迷妹。

泉州之行,大概是,总有一地期许很久,终于成行。总有些事,期许很久,不曾圆满,但是兴胜而来,趁兴而游,兴至而归,不觉遗憾,下次再来。

泉州和厦门两地旅行攻略,下一次会贴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