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泉州:刺桐城、光明之城、半城烟火半城仙

想去泉州,是因为2020年春天,在人民日报上无意间翻到,一张图片,泉州春日,漫山山茶花。记忆总是不真切的,当时的聊天记录已经找不到了。因为疫情,不能出行,那会儿特别希望出门撒欢。定这次旅行的行程之前,我还翻看了聊天记录,发现,我已经向好几个人念叨了想去泉州;也曾有人答应有机会一起去,但生活没给这样的机会呀,或许我们太多的话,都只是说说而已。今年又冒出来去泉州的想法,珍珍的假期比较多,问了一下她的时间,她爽快答应了;若是珍珍没答应,我估计自己就一个人去了。

泉州最开始只存在历史课本之中,宋元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外贸发达,再无其他。知名度远远赶不上省会福建和隔壁广州。后来知晓了,泉州古城是世界遗产城市、历史文化名城,还被称为“刺桐城”“光明之城”。

它还被称为“刺桐城”,因为刺史留丛效广种刺桐树。

“光明之城”,来自雅各.德安科纳在《光明之城》描述里泉州:因为街上有如此众多的油灯和大把,到了晚上,这个城市被映照得特别灿烂。

在准备去泉州的攻略时,看了纪录片《重返刺桐城》,才知道历史课本上寥寥几语,饱含着怎样的深意;有不同文明的交流融合,有朝代更替兴亡变迁,有远洋者的万里航程,有普通人的高楼起塌;也留下了“涨海声中万国商”“市井十洲人”的繁华图景;而我们或许可以从阿拉伯商人蒲寿庚、锡兰公主许世吟娥的故事中窥得泉州变迁、世事沧桑。

这两年,我常看B站,我关注的一个UP主,他们一家住在泉州,经常看他们做卤面,面线糊,醋肉,海鲜,去逛街等等,或许视频过于温馨,也给泉州增添的温馨的滤镜。

宗教博物馆

在看纪录片和准备行程安排的时候,就发现了泉州是一座宗教博物馆,有着“半城烟火半城仙”的说法。

唐朝的开元寺,是东南地区最大的佛教寺院,寺庙有印度教石柱,有融合了佛教和基督教、印度教的飞天(脑补一下长着翅膀的色彩缤纷的飞天,脸又像四大天王);有中国现存最高的一对石塔。

西晋的元妙观、北宋的城隍庙、北宋的清真寺(中国最古老的清真寺;寺内有明成祖于永乐五年(公元1407年)颁发保护清净寺和伊斯兰教的《敕谕》石刻一方)

南少林寺(在好多部电视剧中听过,但是从没意识到在泉州),依山而建、拾阶而上、低调大气,尽显古刹风范;既有中国传统建筑的轴对称之美,建筑装饰也有南方的俏皮活泼。

五代节度使留丛效的南园故地之上重修的承天寺(不是苏轼和张怀民夜游的湖北黄冈承天寺),寺内有开闽三王祠(王潮、王审邽、王审知三兄弟于河南光州固始县率领农民起义军入闽,统一福建,鼎建闽国,史称“开闽三王”)

始建于宋朝的天后宫,是海内外妈祖庙宇中年代最早、规格最高的古建筑。在天后宫的一些文物和展览中,能看到,澎湖天后宫、彰化鹿港天后宫、台南大天后宫等数百个宫庙,均与泉州天后宫有密切往来;泉州天后宫已成为联结海峡两岸人民的重要桥梁和纽带。这种话,在历史课本和政治新闻中,频频出现,但是看的时候总是轻轻划过,但是在天后宫看到各种文物,那一刻你真的相信和理解这句话背后的含义。

关岳庙,该庙原是醇贤亲王奕譞的家庙,民国三年(1914年),改祀关羽、岳飞,遂称关岳庙,又称武庙。关岳庙的香火永远鼎盛,更有很多人慕名求签。我去之前也是计划要求签,朋友问我“你想求姻缘还是财运?”

我说“成年人,不做选择,什么都要”。

但是我到了之后,发现求签还有如下的流程。立马放弃了,我怕一旦开始掷杯求问是否能求签,就出现阴杯,关帝公说“你的太难了,还是算了”。那我不得哭了。

文庙。唐开元末年始建,历代扩建修缮,目前是中国东南现存规模最大,包含宋、元、明、清四个朝代建筑形式于一体的孔庙古建筑群。在文庙的展览中,看到了泉州历代出的状元,不得不感慨难怪被称为“海滨邹鲁”。

市舶司。熟悉历史的人知道,市舶司是指海关,但是等到了当地方向,市舶司已经成为了寺庙,日常受人供奉。

泉州看到的各类寺庙,除了清净寺以外,其他都无须门票,而且寺庙本身不大,很多当地人日常来拜拜;感觉自己不是去了一个景点,而是去看了泉州人生活的日常。

中国人的纪念,最好的方式就是放假和盖庙。

除了上述的寺庙以外,在泉州的大街小巷,还看到了很多,根本记不住名字的庙宇、祠堂、博物馆;加之各种名人故居。很像澳门老城区,步步都是历史,处处都有故事。

梦幻联动

在开元寺内,建了弘一法师纪念馆,弘一法师圆寂后遗骨葬于泉州清泉山河杭州跑虎寺,法师曾四度挂锡于承天寺,其在闽南生活的最后14年,僧籍就落在承天寺;死后也在此火化,因此承天寺有一块石刻,写着“弘一法师化身地”。法师曾两度挂锡于铜佛寺,并为寺庙题字。弘一法师曾在鼓浪屿日光岩寺闭关修行8个月,因此在日光岩寺有“弘一法师纪念园”。无意之间,几天之内去的好几处,都和弘一法师有关。

如许世吟娥,是我们参观了关岳庙旁边的锡兰民居时,注意到展板上的锡兰公主,自己百度后才发现的故事。感慨,这完全是小说的情节呀。

在李贽故居,发现他祖母是阿拉伯人,海交馆的伊斯兰教棺盖区,可能就有他祖母的棺盖。我没想到历史课本上,我会以这样的方式再次“见到”明清之际思想大家,更没想到,我当年吐槽课本上画的他好凶,实际上是那么童趣和可爱。

清净寺,是我去的第一个伊斯兰教寺院,听了蒲寿庚故事,知晓朱元璋时期清算蒲寿庚,对泉州地区的伊斯兰教活动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当然这是元明之际的社会动荡也有关。明成祖朱棣颁布了《永乐敕谕》,保护伊斯兰教信仰和活动。

汉文全文是:“谕米里哈只:朕唯人能诚心好善者,必能敬天事上,劝率善类,阴翊皇度。故天锡以福,享有无穷之庆。尔米里哈只,早从马哈麻之教,笃志好善,导引善类,又能敬天事上,益效忠诚。眷兹善行,良可嘉尚。今特授尔以敕谕,护持所在。官员军民一应人等,毋得慢侮欺凌。敢有故违朕命,慢侮欺凌者,以罪罪之。故谕。永乐五年五月十一日。”

看到这里,感受到了个人与时代的关联,互相影响。

但是在参观时,完全没注意到该石刻,等我回来后,看文章才发现了。

或许因为泉州的宗教博物馆,我刚一到泉州,就在路上看到了送葬的队伍,绵延好几十米,吹吹打打,这是我第一次在城市看到送葬队伍。

在非遗馆,看木雕的介绍,工作人员会介绍南少林寺的木雕大佛,又想到了雍和宫也有一座木雕大佛。很多工艺,或许不懂,但是不知不觉已经见到了很多。

华侨博物馆、海交馆、非遗馆

华侨博物馆

华侨博物馆并不在我的旅行清单之内,只是在去海交馆的路上刚好遇到了。这座博物馆,对于“南侨机工”有了更多的了解,他们大多在南洋有着不错的生活,不然也不可能会开车。在祖国畏难之际,毅然离别父母亲人,远涉重洋,回到祖国;曾经觉得这等故事崇高而虚妄,但是在博物馆看到他们离别父母的书信,工作中的生活照;有了来自内心的感动。

厦大的捐助者和建校者是陈嘉庚先生,他还先后创办了集美小学、集美中学、集美大学;此外,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主席也是陈嘉庚先生。1939年,3200多名南洋华侨青年司机和修理工,响应其号召,组成“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团”简称“南侨机工”,毅然回到硝烟弥漫的祖国。

而他的女婿李光前先生,曾加入孙中山先生倡组的同盟会,后经商,被人尊称为“华侨银行之父”,当选为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捐款成立了新加坡国立大学,在国内也捐助修建了多所学校,并设立了“李氏基金会”等等。

我们都曾从课本、电视、综艺、博物馆等等,看过很多人的故事,但零零散散,有一天突然一个契机,让你把许多故事串联起来,呈现出一个时代,一个任务、一个事件丰富而立体的面貌,有了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那些枯燥的事情突然生动了起来。

海交馆

海交馆是一座专门讲泉州宋元之际海外交通运输,远洋贸易的博物馆,呈现的有海外交通运输的路线、航程,物品,为了海运当地修建了很多桥梁打通陆地运输网络;在丰富的对外交往活动中,多元文化融合,比如,一个神像中,你能找到多种宗教融合的迹象。里面有一幅画,很有意思,讲述了商船靠岸之后,商队进程,会抬着一位外国的美女,通过美女吸引路人围观,给自己的产品打广告。这发达的商业头脑,这爱看美女的天性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