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男子在四川九龙徒步崴脚被困

春暖花开,很多驴友喜欢爬山,但山区地形复杂、气候多变,稍有不慎极易发生危险。近日,来自重庆的男子王某和几名朋友结伴穿越甘孜九龙县洪坝乡江坝村江官山。在下山途中,王某不慎扭伤脚踝,被困海拔3200多米的山上。因雅安市石棉县与该地相邻,石棉县消防救援人员成功将其救下山。

▲救援现场

4月8日,参与此次营救的雅安市消防救援支队河北路消防救援站zz指导员刘刚告诉红星新闻,这几人穿越的高山属于未开发区域,根本就没有路,几乎全靠GPS才能前行,而他们的装备比较简单,不是专业的登山者。

刘刚称,雅安市消防救援支队河北路消防站指挥中心接到转警时是4月5日19时54分。位于雅安市石棉县的河北路消防站立即出动2车7人前往,并于当日22时到达洪坝乡江坝村。

江坝村到被困人员处相距约4公里,且车辆无法到达,救援人员立即携带医疗箱、绳索救援装备、卫星电话、多功能救援担架、照明灯、水和食物等徒步前往。由于当晚下雨,上山的路泥泞崎岖。随着海拔的攀升及体力的持续消耗,救援人员徒步行进艰难。为能尽快到达,救援人员利用GPS与被困人员共享位置,确定行进方向。

4月6日1时30分,救援人员历时3个半小时终于找到被困者。此时,被困男子在正在路边树下躲雨。由于气温较低,他淋过雨后出现失温状态,身体不停地颤抖,嘴唇发白。

▲救援人员转送被困男子

救援人员为该男子更换了湿衣服,对受伤部位进行包扎固定,并为其穿上雨衣、提供食物和药品。大家还利用手搓方式让其身体恢复热量,随后利用多功能救援担架将他抬下山。

6日4时15分,救援人员成功将被困人员转运至山下安全区域,并移交给120医护人员。雅安市消防救援支队工作人员称,江官山为未开发山脉,最高海拔超过四千五百米,若发生事故,进行搜寻救援难度较高,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男子被送上120救护车

消防救援人员提醒,登山游玩切记选择正规景区,不可为寻求刺激,冒险进入未开放或未开发的山地区域,珍惜生命,不要私登野山。

红星新闻记者 蒋麟 图据雅安消防
九龙目测是2024年的热门徒步区域
九龙县境雨雪多啊,去年十月去走,先后两条线被雨雪阻碍未能完成,十分无奈撤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