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

等风 等雨 等你 一起去铁匠峰撒野

春色渐浓,梅花褪了樱花红,太匆匆。日升日落转瞬间,天时暮。
        最是一年春好处,连夜奔赴皖南铁匠峰。
此行,天气预报有雨,有几位驴友担心山路湿滑,临时取消了行程。
        汽车穿透夜色一路向南,抬眼望天空,头顶上有星星在闪烁,感觉明天不像有雨的样子。我想,若遇雨,就在皖南民居的屋檐下喝酒听雨打竹叶,或去小镇的古老巷子里走走,现在不太有结着丁香一样忧愁的姑娘,但肯定能觅见桃花一样灿烂的女孩。

山一程,水一程,风一程,雨一程,构成了我们丰富的人生旅程。于四季的轮回里,于光阴的故事里,我们只是过客,用心取悦自己,不问东西,爱我所爱。你见过五台山的风,也见过老君山的雪;你见过大漠的苍凉,也见过青海湖的幽深;你见过海南的骄阳,也见过漠河的冰霜;若再添上一场柔美丝滑的皖南雨的倾情淋漓,于万千寻常中开出一朵花,或是生出一棵向阳的小草,定能丰盈内心的荒芜。
        铁匠峰在宁国县万家乡境内,不免想起李白的粉丝汪伦同志忽悠李白的万家酒店、十里桃花,虽然不是同一个地方,景致应是相差无几、令人留连吧。
        到达铁匠峰下的驴友农家乐,已是夜半。几位兴致极高的驴友呼唤小酌一会,因我习惯早睡,这个点对我来说已经很迟了,婉拒后赶紧洗洗睡了。

天色未亮的清晨,窗外鸟鸣唧唧,十分悦耳。挨到天亮,洗漱毕下楼,老板娘柴火大铁锅笋丝盖浇面条已热腾腾出锅,美美地拖了一大碗。
        吃罢早餐,大家兴高采烈地带上干粮雨衣出发,天空布满了云彩,毫不影响登山的热情。
        首先到了黑洞瀑布群,一路上,随着山势的拔高,大大小小的瀑布一个连着一个,有的如白绸垂落飘飘然然;有的亦梦亦真亦幻亦珠落玉盘叮叮咚咚;有的飞流直下气势磅礴轰轰烈烈万千姿态,词拙难以言喻。各种花木或一支独秀,或连片盛开,装点春野。我的目光常被伏地而生的小小的各式野花吸引,在卑微的尘埃里,它们为这个世界绽放属于自己的美丽,哪怕无声无息。空气中到处弥漫着春的气息,充斥鼻腔的皆是迷醉的花香,灌满耳朵的尽是动听的鸟语,润心润肺润眼。

一路上不时有几点雨滴从云层中洒下来,大多被树木承托了,剩下的才落到我们身上,仰脸接住,心生喜欢。
         到达峰顶,举目四望,心胸豁然开朗。群山环抱,连绵不绝,山风劲吹,似虎啸龙吟,仰天长吼,烦恼一扫而空。
        下山的路悠长平缓,无惊无险,闲庭信步,欢歌笑语。只是遇上了持续几分钟的密集雨珠,好在有备而来。下午三点多全员到达驻地,沐浴更衣,静等美食大餐。
        山脚油菜花开,惊艳了时光;山茶花落,自留余香。
        有风听风,下雨看雨,生活并没有深意,幸福和遗憾都藏在日常里,随遇而安,择善而从。
2024-3-23登铁匠峰后记

山里很美
发表于 5 天前 3 只看该作者
微信用户2323 发表于 2024-4-10 15:41 春色渐浓,梅花褪了樱花红,太匆匆。日升日落转瞬间,天时暮。        最是一年春好处,连夜奔赴皖南铁匠峰。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