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2

华北

行走在太行之五台篇

时间已来到10月的最后一天,疲惫的坐在飞往欧洲的航班上,在嗡嗡的机舱内,想着应当写点什么,来打发这漫长的旅程。

年初很多人都说,这疫情结束了,一切都会好起来,很羡慕这些生活在新闻联播里的幸福人,友情破裂又言和后,很难回到从前了!从事外贸行业的人,看现在的这一地鸡毛,就是目前状态真实的写照。

我做梦也没想到会在今年4月底才去的五台山,才过去3个月又来了,当然,这次不一样的是转台,原计划是走墨脱,大家机票行程都准备好了,但在出发前10天才打听到消息,墨脱线由于去年摔死了人而禁止通行,只得改到多年的夙愿地,南太行

但同伴说,来都来了,就把五台山也加上吧!于是就有了短期内二进五台的骚操作,女人们的方位感总是让人抓狂,她们觉得五台山就是南太行的隔壁老王,相隔600公里呢,大姐!

目的地一换,最后就剩我们三人:Lisa,Sophia,我一个男的,不想去的借口很多,想去的理由也可信手拈来,但信手拈来还是占了上风。

言归正传,旅程开始。

D1(08/23):深圳-太原.

为了张便宜机票中转北京,刚落地大兴机场,就被告知下一航班晚点3小时。

让国人自豪的高铁网路,给了我们想象空间,果断退了下一程机票,改高铁从北京西-石家庄-太原,费用差别不大,但就是折腾,在石家庄中转只有14分钟,我们在忐忑中完成一次完美的尝试,站内换乘这个时间原来是可以实现的。

到太原入住火车站附近的汉庭酒店,已是晚上12点,查了下我们退票的航班,预计起飞时间要到半夜1点多,突然有种买到一股涨停板的感觉。

D2(08/24):太原-五台山-鸿门岩-东台-北台-澡浴池;徒步18公里,爬升900米。

搭K5320次早晨6:10出发到五台山的火车,太原到五台山每天只有两班火车,没有高铁。

多久没有坐过绿皮火车了,多年前为了生计,爬车窗、站立十几个小时的路程……已成为一代人深深的烙印。

五台山站在五台县的砂河镇,离县城隔了100多公里,离五台山景区也有近50公里。我们一出车站,就有大巴和很多的出租车在站口等着,来这里基本都是去五台山的,我们坐大巴到鸿门岩下,25元车票,大约40多分钟。

鸿门岩是进五台山景区和朝台的交汇点,也是必经之地,在这冷嗖嗖的2500米海拔处,虽无居民,也依然能促生出热闹来,拉客的、卖小吃的、烤香肠煎饼的、出租千人共享到发黑的大衣的……

今年4月底就是计划从这登一下东台,再去大同,但因大雪而放弃了,这次也算是了却了心愿,只是没想到会来的这么快!

我们整理好行装,10:30徒步开始。

一般信佛的人都是顺朝,我们不信佛也就不拘一格了,因时间有点赶,加上顺朝会辛苦很多,两个女生好久没出来徒步,就选择了轻松点的逆朝路线。

第一站先往东台,从鸿门岩到东台寺2公里,爬升近250米,东台顶海拔2780多米,有一条还在修整的车道上去,我们徒步走的是右边小道。

由于这里是最容易上去的五台之一,所以上上下下的人还不少,老幼都有。

天上云层很厚,时而阴沉沉的,时而又有阳光从云层的罅隙里穿透下来,气温很是适合徒步,只是风有点大,一歇下来就会觉得凉。

山上没有树木,只有覆在地面的一层草和一些叫不上名儿的野花,远处的山上可以看到放牧的牛羊。

花了40多分钟到达东台顶,东台的寺庙叫望海寺,当然看海是不可能的,不算大,这里可以挂单,但条件有限,好多地方还在修建中,寺庙始建于隋代,有着一千多年的历史,在五台山,随便一座寺庙都是几百上千年,不足为奇。

我们虽不信佛,但还是怀着敬仰,对各大主殿里的菩萨一一敬拜,没有很多人笔下太多的感触,有的只是一颗平凡心对待一些平凡的事。

呆了不到半小时,我们原路返回到鸿门岩,在一家小摊上简单的对付个中餐,然后往北台出发,今天的目的地是澡浴池,要在那挂单住宿,听说那里的条件在山上是相对好些的。

天气很友好,新疆棉般的云层在天空缱绻,厚重的拉低了山脊的天际线,看攻略好多都是走在泥泞的路上、无奈的得瑟着自己的泥腿子。

山岗上是绵延起伏的草原,有一些老黄牛和马儿在悠闲的啃着生活,随意撒下的排泄物,布满在我们前行的路上,更远处可以望见朝台的车行道。

俩女生看到各种小花就兴奋的停下来拍照,新鲜感使然,后面疲惫后,就看什么都无感了。

一直在上行,早前强悍的Lisa小姐,曾经一天转完冈仁波齐52公里的牛人,因为腿部的受伤,现在也变的踽踽前行了,到达“华北屋脊”牌坊处,已是下午3:30,因为这里是华北平原的最高处,所以立了这么一个牌坊,前些年听说还曾被呼啸的大风吹倒过。

继续往上走约20多分钟,便到达北台顶-灵应寺,北台顶也叫叶斗峰,海拔3063米,是五台中的最高点,也是最冷的。

灵应寺是五台中最小最简朴的一个,始建于隋代,明朝时重修,布局像是一个放大版围合的四合院,院中央有一极净的叫黑龙池,在这华北屋脊的顶点,很是特别,想必免不了又是各种传说,院内整体倒是挺整洁雅致,这里太冷,我们朝拜并稍事休整后,便继续赶路,今天要赶到澡浴池挂单住宿,现在时间已是下午5点。

出北台便是一长长的陡峭下坡,可以远眺到煞有气势的澡浴池寺,游客更是稀少,只偶有遇到虔诚的朝台信徒,像藏区磕长头一般,她们要磕拜转完五台,不在一个频道的人生无从理解,人家也理解不了我们的价值观,相互都是异类,谁也别嫌弃谁!

云彩渐已散开,斜阳在一抹碧蓝下照耀着我们前行,近6点到达澡浴池寺。

澡浴池寺全名万圣澡浴池寺,始建于北魏时期,因文殊菩萨用此地泉水沐浴而得名,庙宇的建筑占比很小,更多的是香客住宿、生活的场所。

我们办理好入住,每人100元,男女不同楼层,各为9人间,因香客不多而“幸运”的只住了7人,约25平米的房间,包含有洗澡间、卫生间,这就是人们所说的挂单条件最好的一家,若卫生间不在里面会更好些吧!

先去主殿朝拜,寺庙看起来很简陋,远观看到的气势原是皆来自院外围的围墙和住房,所以这里现在更主要的功能是用来营商了。

日落时分,风渐起,愈发冷的人发抖,用完还算丰富的素餐,就赶紧回房间。

房间的住客大都已回来,气味相当的“紧张”,除了我都是真正来朝台的,散发魔幻气息的鞋子,扔满房间的角落,还不肯开点门窗,在寒冷地带的北方人比我这南方人更怕冷。

澡浴池我天真的以为是可以享受洗浴的地方,怪我太贪了,刷个牙,再用冷水浇一下走了3万多步的双脚,赶紧和衣而卧吧!隔被的小伙子也回来了,一身的怪味。

紧闭的门窗外呼啸着风声,此起彼伏的呼噜声,魔幻的鞋子味,小伙子身上的怪味,厕所的味,在房间弥漫搅合成一团,伴着我今夜一宿无处安放的哀歌!

D3(08/25):澡浴池-中台-西台-大南庄;徒步22公里,爬升200米,下降900米。

同房间的人天没亮就起身出发了,朝台的需要吧!

一夜无眠,推开窗透下气,窗外的凛风扑面而来,庆幸一晚还活着,这点风似乎已不算啥!

我们用过早餐7点钟继续出发,今天的路程挺长,有22公里,天气看起来不错,太阳出来就渐渐暖和了,走出1公里就不得不脱衣。

基本都是在各山头的山脊上行走,高山草甸,没有任何的树木、甚至灌木,山坡都是当地人的牧场,经过一段长长的爬坡后,8点多点我们便到达了中台。

中台叫演教寺,始建于隋朝,明代重建,现在能看到的明代建筑就只有喇嘛塔了,建筑风格跟故宫有点相似。

演教寺是五个台中山顶平面最大的一个,也是建筑面积最大的一个,海拔2800多米,五台中是仅次于北台高度的寺庙。

这时并没有什么游客,我们经简短的朝拜出来后,在门前遇几位男女朝台信徒,女信徒将一身严实的包裹着,我们相互合十礼过后,在Sophia的要求下还有幸合了个影,也算是一种缘分吧!

中台出来经一段长长的下坡,9:30左右到达西台的山腰牌坊处,去西台需要爬坡上去,然后还得原路返回,恰遇在澡浴池见过的领队,他在帮上去西台的队员看行李,于是我们商量着,也把行李放在了在这卖补给的山民处,轻装上去。

天空蓝的透彻,在太阳照射下,愈发有些热,爬坡的途中,有个男人在乞讨,Sophia一如既往的怜爱心驱使,这些年的各种虚假见闻,使人对这些难免麻木,但还是祈望没有欺骗发生。

大约40分钟到达西台的平台上,西台称法雷寺,始建于隋朝,明、清时期都有重修,里面有多处古老的建筑和神像,梵音缭绕中,忽地发现竟还有一高大的铁皮钢构房存在,与这佛教圣地严重的不搭,庙内香火看起来比前几个都要旺些,寺庙前停了好多的中巴车,都是从台怀镇上来的游客。

法雷寺的石碑前,有一汪小水滩,恰好的距离,成了游客拍摄倒影的极佳之地。

半个多小时后,我们离开西台法雷寺,到牌坊处取了行李后,继续后面漫长而煎熬的旅程。

说煎熬,是因为后面的路程,不再是前面那种羊肠小道,而是未经硬化的车道,车子一过,扬起漫天尘灰,哪堪其受!

一爿小花便能引得女生们的尖叫,哪怕在刚经历阵阵的尘灰之后。

前面那领队带的一队人,就是沿路这样规矩的前行的,不能步这般后尘,得想点办法。

比对轨迹和可见的前方,我们应当是要沿山腰下到山底,再上到对面的路上,于是我们决定走野路下到山涧穿越过去,起码在可视范围内,还不至于有危险。

可以依稀的看到牧民踏过的小道痕迹,于是就这样近乎直直的往下走,山腰以下都是些灌木,有些还长了叫不上名儿的小果子,路并不算太难,不管怎样,比起吃灰尘,大家已经很知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