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行在路上之《骑行海南》

春来了!虽然冬寒挣扎着不肯散去,但它却注定会被春风送走。春天从来不会辜负人们历经三九寒冬之后对其的殷切期盼而如约而至。“一切都像刚睡醒的样子,欣欣然张开了眼。山朗润起来了,水涨起来了,太阳的脸红起来了。”朱自清的散文更是开形象的展示出了春天给人们带来的美好的景色和神韵。踏着初春的节奏,我也开始从冬眠中苏醒过来,开始了新一年走南闯北的万里骑行征程。
今年已经固定的骑行计划共计12000公里,分为两段,第一段是“走南”——海南环岛+双中线骑行。从海口出发经屯昌县、五指山市到达三亚(东中线,306公里),从三亚开始顺时针沿海南环岛旅游公路经东方市、临高县骑行到达海口(西边线,401公里),继续沿环岛公路经文昌市、万宁市、陵水县到达三亚(东边线,552公里),然后经乐东县、白沙县、儋州市、澄迈县返回海口(西中线,347公里),完成环岛骑行,全程1606公里,计划骑行16天。因东北边疆超过1万公里的骑行是今年骑行的主段,计划骑行时段超过百天,故这次骑行从老家到海口的2100余公里的来往,是乘坐火车。全部旅程约21-22天。
车票已经早已提前订好,山地车也已经于3月4日从新乡火车站托运走,四天可以到达海口。我们将于3月6日正式离家出发。

本次海南骑行的路线设计行在路上之《骑行海南》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初次尝试在8264上发帖,不熟悉,有点乱,请理解。

• lhcyg
  • zhb001
不经意中,坐上了俗称的”沙发“吗?

新乡火车站准备登车

老弟兄两个在火车上
  • lhcyg

路边随拍

火车开上渡轮

海口火车站站前广场
2024年3月6日(出发日)
原来的骑行计划是根据北京骑友缓慢飘过的帖子中记录的路线,直接乘坐火车或飞机到三亚,然后顺时针环岛骑行,最后经中线返回海口后,乘坐火车或飞机返回。可后来发现我的家乡河南新乡到达河南海口正好有来往直达的火车,所以改变了路线,增加了一条西中线,起始点都是海口,这样无论乘车,还是车辆托运都要方便许多。
我们3月6日17时13分从新乡登上了直达海口的K457次列车,预计全程需要35个小时,3月8日晨5时左右到达海口。现在的K字头的火车,可能就象以前的绿皮火车一样,与那些高铁、动车比起来,就是高还路上的拖拉机,不但走得不紧不慢,而且经常在一些空旷之地一次性停留几十分钟的时间给那些跑的快的列车让道。这要是在我年轻的时候,那会坐得头昏脑胀、恶心呕吐,弄不好还会精神错乱。还好还好,没有白活这几十年,生活的历练,岁月的沉淀,身上的棱角已经没了痕迹,性格也变得不是那么浮躁了。一路上虽然三十多个小时的时间,白天看景,晚上睡觉,不知不觉的就到了琼州海峡。当时到达的时候是晚上十点半左右,当列车提示到达琼州海峡的时候,不光是我,我看到整个车箱的人都象打了兴奋剂一样躁动起来,原来所有的人跟我一样,想看看一列火车怎么样开到轮船上给渡过去!哈哈,还真看明白了,十八节的车厢,先从中间分为两段,由两个机车并排一齐顶到渡轮上,然后各留下四节车厢后,后五节退下船去,重新从两侧同时顶入轮渡,这样就是将十八节火车分为5、4、4、5四段并排固定在轮渡上。遗憾的是,由于轮渡共有三层,我们火车停放的是第一层,据说第二层停放的是汽车,第三层是乘船过海的旅客行人。我不知道第二层,第三层是什么样,但第一层火车就是象进了焖罐车厢,两侧的护板封得严严实实,根本无法看到琼州海峡的壮观看容。有一个小插曲,预报的到达海口火车站的时间是6月8日的凌晨4点30分,估计由于顺风,可能顺得还不轻,结果不到3点,火车就到了终点站海口,列车员也把我们赶下了车。出了候车大厅到达站前广场,这里的气温并不低,没有感觉到象豫北3月天的冷寒之气,倒是充斥了淡淡海腥味道、带有一丝凉爽之气的海风让我们头脑清畅,精神沛实。
早晨八点,托运处上班后我们就可以取出自行车,开始我们的海南之骑了,有一丝兴奋,更有几分的期待.........

骑行海南爽啊
山野听风 发表于 2024-4-15 11:08 [海口火车站站前广场2024年3月6日(出发日)原来的骑行计划是根据北京骑友缓慢飘过的帖子中记录的路线, ...

神清气爽开始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