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贡嘎西线五月一日微雪待晴

高原回来,温度突然高了二十度,夏天的燥热还没钻进皮肤。午后醒来,我看见自己的身体变成了一只蚂蚁,正忙忙碌碌地在崎岖崎岖回绕的蚁穴中穿行。思绪可以切开随意一个断面,凑近那只当下的蚂蚁,或者是我自己,却并不惊扰它继续往前爬行,蚁路弯弯绕绕,繁复非常,有时绕了个大圈又似乎回到原地,有时往返奔于两个不同的方向,有时似嬉闹似糊涂地原地打转,所有这些行为以意念的视角,已经不能理解一只蚂蚁。叹息的瞬间,蚁穴在缩小,蚂蚁在远去。铺就蚁穴的地面呈现出更复杂的高低错落,更多的山谷河流,雪线以上,云端之下,渐渐地,我看清了那些起伏婉转、奔波不息——正是我曾走过的山涧。

三天之前,它正忙于在贡嘎所在山脉的西侧,不确定前路为何,只一心埋头行进。

去年就加了五一的贡嘎环线群,但五月的高原,关于有没有雪、垭口能不能过的悬念就像童话里面对涛涛河水的那匹小马一样左右为难。

没有可信赖的队友,没有十足的把握,也是不敢轻易出行的。

经典的贡嘎环线,从老榆林电站-格西草原-上日乌且-莫西沟尾-子梅村-巴望海-草科。18年的国庆,彼此的我某个周末去婺源看过晓庄-宏村的油菜花,又一腔孤勇双手空空上了牛背山,再没有别的拿得出手的徒步经历了。凭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莽撞,加入了一个贡嘎环线的队伍,装备两个字都是极其陌生的。出发前买了最必须的徒步鞋哥伦比亚-荷叶防水)、睡袋、一根登山杖,其余的牛仔裤、棉服、毛衣、围巾、墨镜,可以在任何一个低温的旅游景点见到。多年以后,我感受过垭口的高度和坡度,也在一个又一个山腰横切之间,体会到无数次自己给自己希望再覆灭。即使不是2018年的大雪,如果有机会,我会告诉那时的自己不要去贡嘎环线。我没有能力阻止的事情,一场大雪可以做到,于是上百人带着雄心壮志,要征服垭口,要朝拜贡嘎,都被拦在了垭口的一侧。

行程未开始便已结束,但命运之手草灰蛇线,已安排好了今日种种。五天假期对于贡嘎环线来说再经济不过了——四天在山里,一天在路上,没有一丝浪费、一丝勉强。

求仁得仁,提前一周遇到龙哥在群里召集贡嘎穿越线,终点是玉龙西村,看轨迹前半程与环线一致,后半程需要再翻一个小雅口,去到冷嘎措徒步起点。正好看过勒多曼因的中秋满月,等过那玛峰顶新年的第一缕日出,这次补全日乌且垭口,就算贡嘎礼成。想来有趣,这种拼凑不会觉得很是敷衍,反而有种千转百回,终得正果的圆满。像是最后一块拼图,或者银河中的夏季大三角,且要翻过了日乌且垭口才完整。

临行匆匆,差点来不及准备答应同伴的公共伙食,好在丹丹承包了几乎所有,只需要我去抽真空两个肉食,才能掐着时间完成任务,不负众望。再赶到集合点,龙哥说大家都到了,只差我了,还热情地张罗我认识司机小姐姐,“这位是丹丹,你坐她的车。”

我跟丹丹司机相视一笑,是好久不见,也是心照不宣。似乎有种错觉,所有重要的户外经历都是和她一起的,那些小长假,我们都选择了力所能及范围内的最想去,偶遇或者有言在先,有丹丹在,不确定的徒步之旅像是凭空多了一个锚点,消解一丝焦躁。据上一次见面正好一年,没有寒暄,也不尴尬。就像一次户外与另一次户外之间可以时空纽带无缝对接。我迫不及待要卸下背包,帮我接过包去的是从后座下来的一个年轻小伙儿,他接过包,轻松地放在后备箱里,动作却很小心,非常周到。我们是第一次见面,但推断他该是我素未谋面的微信山友,也是我拉到这个队伍里的第十二人。小哥网名若得闲,想是有闲便立山林间,也是一个徒步大佬,才能在将他推送给龙哥后,三秒就确定入队。

龙哥是这次的活动组织者,很仗义地张罗所有,为了确保行程安全,所有的队员都经过了选拔,而后又贴心地安排车辆,关心到帐篷重量的分担,拼餐小组的食物搭配,有着户外人的一颗热心肠。朋友拉我进到龙哥的群里,可一次活动也没参加过,自然在此之前也不认识龙哥的。能够进队,大概是仰仗了朋友和风筝大佬的名声在外,和阴差阳错不走寻常路的三嗯错后山。迷路都有其价值的话,人生又有什么好抱怨的呢。户外交给我的经验,常常不经意间在城市里也可行;而城市里的困扰,在苍茫的山林间被风吹散,被稀薄的空气稀释后,大概轻微缺氧带来的迷幻感治愈效果显著与参照组吧。

于是,载上我们饭搭子小组,车辆轻盈地飞驰在京昆高上。另一个队友也很沉默,带一点陌生的局促,可能是为即将到来的行程在养精蓄锐,也可能是在等一个更好的契机,打开话题,拉近彼此的距离。

此后四天,我们就要结成紧密合作的队友,同食同住、同行同游。多多关照,不只是一句客套话,而是我们对彼此的承诺。爬山是一件很个人的事情,在路上,在每一步的选择上,你只有你自己;爬山又是一件正因为孤独,还带一点危险,所以更需要同伴的事情。不用抬头,知道或前或后,在目之所及范围内,有人在那里,我们会走同样的路,需要克服同样的困难,我们相互作为彼此的最后依靠。单单是知道这点,就在心底生产一丝安慰,多了一点尝试的勇气。队友的意义就在于此。

出发前的一次拉练就巧遇了其中的一对队友,说一对,是字面意思,一—对—可—可—爱—爱—小—情—侣。胖胖和放宕,为了热爱,奔赴山海,不远万里从吴侬软语的西子湖畔来到了坐拥川西户外资源的成都。到这边一年,本来就是越野跑爱好者的两人,顺理成章打入户外圈,胖胖致力于学说音调很怪的四川话,只要出口,总能创造可爱的笑果。放宕负责勇敢,负责不断怂恿胖胖去挑战去尝试去跨出一小步。有时候也会冒一点傻气,这时胖胖就是那个负责吐槽的人,两小只像极了没头脑和不高兴。在情窦初开时遇到自己的青梅竹马已是幸运;再把这最好的朋友变成伴侣,又是幸上加幸;两人还要看向同一个远方,热衷同样的兴趣爱好,凑齐这些堪比中彩票。见到胖胖和放宕,我们不得不承认,有些人就是被上帝或命运格外眷顾,生命中有张彩票叫做一路同行。

队伍里的另一对情侣非常低调,以至于旅程的前一半我都没有感觉到方圆100米内有狗粮。直到翻日乌且垭口时,他们默契地爬坡、寻路。在切至山脊,成片的壮观冰川兀自出现在眼前,两人配合默契地拍照、录视频,音乐、节奏和你想要的角度和效果,一气呵成。此行之前,小红书、抖音与户外于我是不存在关联的茧房;自此之后,我知道那些分享路线、风景的播主可能是既专业又资深的户外大佬。拥有天花板的游刃有余,才能在灰头土脸的荒野旅途中保持形象,保持记录,保持有趣。

认识芳芳是在长穿毕的路上,又或是更早一点。时间久远到记忆出现了交叉剪辑,就像芳芳身上叠加的BUFF——总能把照片、视频整理出恰到好处的节奏和样子。对于剪辑这件事,能够不会不耐烦,反而乐在其中,这本身就是一种巨大的才能,让多少屏幕前苦熬后期的剪辑师暗自羡艳。初识芳芳时,我还是一只脚刚跨进户外圈的萌新,而她已经是大家口中的铁腿芳,实力名声在外。又或许那些倒立的瑜伽打卡动作成了她的标志,也是她的实力。以颠倒的视角看世界会是怎么样的一种体验呢,可能这是每一个围观芳芳朋友圈,对她充满好奇的网友共同的疑问吧。

大长腿南希妹子,初看是很高冷的人,毕竟美人自带三分生人勿进。可接触下来才知道是很爽气、不矫情的体能大佬。果然古语有云,大长腿和人工趟雪开道最配了,古人诚不余欺。

而到了需要跟直男交涉,寻求帐篷支援的时候,原来大美女也会败下阵来。

而这个大直男就是我们路上拐来的外挂人员,还是别人队伍的核心灵魂人物。时间回溯到出发的早上,未到原定目的地,因为前面车辆堵路,被司机提前放下。倒也乐天知命,就地开始徒步。带着初入山野的轻快,我想要和每一个路过的人寒暄,问问他们从哪儿来,到哪儿去。此时在格西草原调试着无人机的贵哥,还不知道他即将和身边的队友拍完合照,然后就分道扬镳。

贵哥、丹丹和我,被黛玉姐笑称为铁三角,组合出征,没有不能登顶的山(难的咱也不挑战),没有不能记录的美景(只是导出随缘)。多次同行,熟悉到那种人群中蒙到眼睛都不剩,也能认出彼此的程度。出发前说好不能同行,只能一个队正穿,一个队反穿,大家路上见的。然而随性之至的我队,临时调整为正穿,就在起点,就在出发后的20分钟,在还有网的城村接壤处,来不及微信联系,就迎面碰上了。我满脸头巾、墨镜捂得严实,太阳看不见的笑脸,料想贵哥也不能发现。我一面跟旁人泰然自若的聊着,一面看着贵哥不说话,一直咧着嘴笑着。拐跑别人的摄影师和无人机驾驶员是什么样的体验呢?大概就是真诚地相信两个队伍都说好要到上日乌且营地扎营的,而我们只是走快一点点,赶在风雪前到了营地,而另一个队伍迟迟没有跟上来。于是如庄周梦蝶一般说不清是贵哥抛弃了队友,还是队友放弃了贵哥。总之,我们队伍有了长枪短炮跟拍摄影师,若得闲有了好基友,我跟丹丹有了吐槽对象。

旅程在继续,100个小时,12个人的化学反应大概可以凑够一季中国老友记。
没有配点照片啊
期待后续,再配上图就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