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四姑娘山赛道探路

线路概要:游客中心—斋戒坪—中梁子—喇嘛寺—游客中心

黄金联赛是有难度的,这我一直清楚,所以也一直计划着去跑山探路,提前感受一下。按照上次花径越野的成绩,如果旨在完赛,问题应该不是很大。这是我真正走过中梁子、下到喇嘛寺以及最终在几近崩溃地回到镇上之前的乐观认知。

但这个周六的体验彻底打碎了我盲目乐观的滤镜。虽然是耍耍哒哒,但也几乎尽力喘着粗气地一路或者或小跑,一个小时完成了前5km,想着后面3km 再一个小时或者50min关门之前到达,难度不大。然后6km之后开始分路,就开启了处处皆是路,又或者走错的焦虑导致不知如何下脚,以及最终脱轨后,看似可行的矮树丛,才知一如杜鹃林深似海,而且还是沼泽海,时不时会拉扯你一把,似乎妈妈桑在劝你留步,还有好姑娘没看呢。

队友时有时无,大家都各凭本事披荆斩棘地前行。原本在我前面的叉姐,成为我一路追赶的对象,再见面时居然是从身后的另一个山脊处在喊我,原以为是被什么人有三急耽误了,后来才知道她又多钻了一个林子,走了另一段岔路。直到我们路过一个煨香炉,肉眼可见的远处就是中梁子打卡点了。从下缘切上,先到了轨迹之外的疑似补给点设点处,然后继续上切找轨迹的下山路,一顿兵荒马乱,堪比约会见情人的紧张感。

远远看到小路在左下方,按照徒步人的自觉,要沿着斜坡切下去,叉姐叮嘱要小心,要么还是绕道。于是我们两种方案同步进行,果然还是差不多时间到了正轨上。

我自觉地让叉姐先走,然后眼瞅着她几下就不见人影了。我慢慢感受着路,坡度比想象的缓很多,如果不是担心腿伤,确实可以小跑起来。路很窄,确实没有办法错车,如果堵路上了,必然是很难受的体验。于是下坡困难户又多了一丝担忧:担心正式比赛时被嫌弃;担心影响别人的成绩,乃至关门时间;担心被迫提速,又一次超出自己的控制,引发损伤…….在这一系列乱七八糟的脑洞下,大脑居然摆烂地推翻我的一贯认知,觉得要是这段赛道前后不见其他选手就好了,或者任他们一骑绝尘而去,潇潇洒洒。而我只要能够在关门之前有余力抵达下一个CP点。

然后又细细地感受腿部受力,脑子集中在脚掌落地,小腿要绷紧缓冲,大腿也配合着使劲,给到膝盖足够的缓存。提醒自己避免大跨步,避免甩腿走,避免偷懒地把问题都甩给膝盖。每一次曲腿都能感受到肌贴的阻力,那大概是对膝盖有保护作用的吧。走了一小段,不跑的情况下,膝盖也没有痛感,今天是可以坚持的吧……

沿着路走,想着这些有的没的,然后横跨一条小水流,再往前走几步,路迹就越来越不明显了。不得已摘下手套,掏出手机,密码开机,然后不负众望地又一次脱轨了。这个时候还听到了队友的声音,从水流的另一边传过来。毫无悬念地走错路了。但从哪儿开始错的?他们为什么没走错?来者何人?这些问题却是无解。等我看清彭哥和陈教练时,也能隐隐约约看到横梗在我们之间的一道冰瀑或者水流。心里顿生抗拒,想着是不是原路返回更好,好在走近后发现只是雪,水流冲击处也是浅浅的水流过干净的石片,甚至横切涉水都是有路迹的。由此可见,我真的不是开拓者,而只是步另一个倒霉蛋后尘,又或者是误入当地原住民的采蘑菇松茸红景天的路线而已。

陈教练跑得飞快,根本不等我并入正轨就已经不见人影。彭哥也是追不上的。还是只能自己走一条全凭运气的路线。在徒步人眼中,理论上只要方向对,怎么都是下山,没在怕的,但在越野跑者眼中,跑错路就是大忌,既耽误时间又耗费体力,简直是加速瓦解心理防线。可我又能有什么办法呢~只能盘算着是不是PJ和菠萝哥在前面还是后面呢,走着走着是不是也能遇到,再一起走一段呢。

中梁子下山的路和格聂渡河(热梯营地?)前的一段下山路很像,格聂的路更野,几乎无迹可寻,只能哪里可走走哪里。而中梁子下山路,除了最开始的走错路以外,后面居然顺畅起来,再一拐弯,居然又碰见了彭哥,分外欣喜,遇到伙伴总是好的。脑子不够用我的我还没细想为什么,彭哥说起他在碰面的地方差不多没站稳,顺着山坡摔了一跤,跌了垂直三四米。虽然他说得云淡风轻,像是日常在聊群里的八卦,但抬眼正看到他衣服肩膀上的破洞和灰渍,不难想象他经历的场景,好在有惊无险,没有受伤。

再走一段,下坡就结束,一个急刹车后直直的右切,而顺着下山的坡,往左还有路迹,如果不是跟着彭哥,也许我又会再一次去陌生之境冒险。迷路人的日常,已经让我开始反思,这些年,我都是如何在野外混的了。

右切后是典型的逆着水流往上的比较平缓的山边小路,石块混着泥土,想来算是好走的。有点像去年的青岗包,绿色的林荫道,盘桓的山路,虽然跑不起来,但也可以保持节奏地快走,关门时间已然不足,没有了动力全力冲刺,却也不想停下来。多出来的闲情逸致开始关注脚下的EX3,第一次上脚,还担心会不会有不适之处,影响今天的行程,事实证明是我想多了,又或者太没见识了。一双那么多人力荐的越野鞋,自然不会让我这个菜鸟期待落空。迄今为止下坡很稳,虽然我没有跑起来,但也确实没打滑呀。小上坡的路段,选择踩泥地还是从一个突起的石块大步迈向下一个突起石块,似乎都可以稳稳把握。往低落点的缓震,往石头凸点的防硌脚,都给我很大的信心。于是心满意足之际,思绪又开始放飞。了解越野跑越多,越发现它跟我一开始想的热闹不同,更多时候是一个人的赛道,一个人的旅程,有点意外,却也很安心,甚至有点期待。在做好赛事保障,安全无虑的前提下,感受自己的旅程,感受独自上路的自我相处。又或者自我嫌弃的时候,还能埋头赶路,忘掉自我。不管怎么样都可以是愉快的过程。

路上也可以有充满安慰的陪伴,首先肯定是山野小路途径的万物有灵,被惊吓的野兔乱窜,虽然知道也不是那么容易被逮住,但看着它费劲地一蹦一跳,还跑得那么慢,就忍不住替它着急。树丛里一抹鲜亮的橘黄,已经记不清是先被清脆的叫声吸引,还是先看见了它漂亮的羽毛。脑袋里冒出朱鹮一词,想要安在它身上。却想起朋友说诗人如同上帝一样,拥有给万事万物命名的权利。而我只是肤浅无知地由色引发的联系,关于世界,我所知甚少。

甚至是脚下的石块,它在我出生之前似乎就在这里,看着树木枯荣,看着斗转星移,听流水似乎更早于它之前就潺潺而去,听马嘶鸟鸣,又是一个夏季。而我打这儿路过,电光火石间,我选中了它落脚,它承载了我的重量,也许通过我的鞋底,我的步子和我的身形,它已经感受到我经历的过去。它在沉默地比较我和其他的过路人,再记录一份我从未知晓的关于我的经验。

其次是你可以携带的声音,藏在小小耳机里的一个大大的世界,可以是自己给自己搭建的另一个避难所。藏传佛教里有一个说法叫坛城,是得道高僧在漫长的悟道岁月里建立起的精神世界,安放那些无以名状的精神所得。如果音乐本身就是一种语言的话,那一个人所听的歌,从歌中所感受到的一切,那就是不用于文字、语言世界的另一个存在,是神游别人的坛城世界,是与千万人交身错路之间,将获得的一点点吉光片羽,收藏进自己的世界,构建自己的精神家园。也许是不管身在何处,同一支曲子总会把你带到熟悉的同一个地方;也许是不同时间不同地点,打开的同一支曲子,你听见不同的内容,而某个时刻,某个感动的瞬间,没有确切的原因,可能就有一个音符浅浅地恰巧扣在了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