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

北斗游记——回忆系列:和驴队一起出行的日子(19)《天河山游记》

一阵谦让后钟声终于响起,一祈牛郎织女在天比翼鸟,二祈痴情男女在地连理枝,三祈天下有情人眷属终成。
    见到“月老”后才知道,我们的姻缘在前世就已经确定。“月老”别名柴道煌,民间又称月下老人、月下老儿,是汉族民间传说中主管婚姻的红喜神,也就是媒神。

“月下老人”和“月老”的说法最早出自唐人李复言的小说《定婚店》,小说中描述的是月下老人翻奇书定姻缘的故事。清人沈三白《浮生六记》中也有记载。

在中国,“月老”是一个家喻户晓的人物,其形象常被塑造为“一手挽红丝,一手携杖悬婚姻簿,童颜鹤发,奔驰在非烟非雾中”。他依据神秘的“婚姻簿”将婚姻命定的男女用红丝线系足,从此无论如何他们都将成为夫妻。

月老早已成为一个流传久远、影响广泛的民俗神祇 ,体现了人们对爱情与婚姻“前世注定今生缘”的认知态度。

拜过之后翘首仰望,眼前的“月老”端坐在月亮之上,面容慈祥,看起来胸有成竹,气定神闲,远没有文献中记载的“奔驰在非烟非雾中”那样繁忙。

看看时间已是午时,几个姻缘已定的队友聚在一起,在月老的庇护下拿出食品开吃了。

大部分的队友没有计划在此午餐,为了避免吃东西的队友让来让去,拍了几张照片后我来到了观景台边沿,从这里望去,仙人峰下“巨大的平台”镶嵌在山谷之中。

须臾,看到年迈的张妈在女儿的陪同下,沿着栈道一步一步的登上山顶。

挂满“红丝”的月老峰上,稍事休息后的张妈就拿着相机记录着山下山上的爱情悲欢。张妈的年纪,也见证了小伙伴们的今世姻缘。

关于张妈我在《和驴队一起出行的日子(1-18)——鲁山四棵树(2)中已经详细介绍,这里不再赘述。